美國大學:從「不得說謊、作弊或偷盜」做起 (圖)

作者:畢唐書 發表:2016-10-10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弗吉尼亞大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0日訊】美國大學新生報到後要進行入校培訓,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聽取師長講解學生榮譽守則並簽署保證書。美國大學學生榮譽守則可以追溯到建國初期。當時弗吉尼亞是美國人口最多的一個州,也是美國現代高等教育發展較早的地區,威廉和瑪麗學院就是該州最早的著名大學,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斐遜是它的著名校友,該校的學生榮譽守則就是在他的推動下制訂的。傑斐遜還在離任後傾一己之力創建了弗吉尼亞大學。與威廉和瑪麗學院一樣,弗大以學生自治為傳統,學生榮譽守則也是由學生自己監督與執行。

弗吉尼亞大學的學生榮譽守則被許多其它學校作為範本,其實它的內容相當簡單,即不得說謊、作弊或偷盜。如果違反的話,由一個學生推選出來的「陪審團」加以審理。案件審理的時候,依據的準則是,1)該生的行為是否構成說謊、作弊或偷盜;2)該生是否知道,或者作為一個明理的學生應該知道其行為屬於說謊、作弊或偷盜;3)如果公開地容忍該生此等行為,是否會侵犯或削弱弗大的信譽。如果學生的違規行為被確認的話,唯一的處罰就是開除學籍,立即執行。如果已經畢業,則吊銷其畢業證,以後不得被認為是弗大的畢業生。

去年弗大的學生榮譽守則在制訂170年以來第一次進行了重大的修訂,其發起人是法律系二年級學生貝拉米(Frank Bellamy)。修訂的初衷是給違規者一個機會,即在案件進入陪審團審理之前,如果該生同意認罪,則可以自願接受停學兩個學期的懲罰。經過全體學生投票,貝拉米的修訂案得到了足夠的選票,達到了60%的修訂門檻

「不得說謊、作弊或偷盜。」這樣的榮譽守則,剛一接觸時頗感失望:這樣的要求未免太低了,是否與弗大這樣的世界名校有些不相稱?但再一考慮,立即產生了另外的想法。是的,「不得說謊、作弊或偷盜」這樣的道德標準並不高,但這並不高的道德標準恰恰是做人的最基本的底線,也是一個社會賴以存在的最基本的底線。這樣的底線是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否定的常識,只要想做一個人,都應當無條件的做到,只要想做,都能夠做到。道德教育要想真正成為受教育者的自覺認知和行為,就不能唱高調,要求太高。中國幾千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所以常常成為虛偽的教育,就是調子唱得太高。教育者提出的標準往往連他們自己也做不到,卻要求受教育者做到,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過去如此,現在更是如此!這一點只要聯想到我們長期以來搞的所謂理想教育,就不難明白。

但「不得說謊、作弊或偷盜」,這樣的標準又不能說太低,因為就是這樣的標準,在我們這裡卻成了大問題——在我們這個高唱理想、信念教育的大國,這樣的標準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在我們這裡,從政府高管到普通公務員,從醫療衛生到大中小學教育,我們還有多少公信力?

還有,就是美國大學的榮譽守則完全是由學生自己監督與執行,是學生的一種道德自律行為和自我教育,而不是「灌輸教育」。教育只有成為一種自我需求,才會成功;相反,如果把自己當做救世主而對他人搞什麼「灌輸」,不管你說的多麼美妙動聽,多麼高大上,多不會產生實際效果,我們半個多世紀教育的失敗,就是證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