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跨國造假 中國槍手產業染指4.7億年金

2016-10-14 01:22 作者: 李明

手機版 简体 1個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南方週末》9月底報導揭露了由中國學者「承包」為大陸醫院和公司代寫論文到海外期刊發表的跨國產業。

巴西雜誌,中國佔78.1%

美國抄襲監測網站「剽竊監督」(Plagiarism Watch),調查巴西雜誌《遺傳學和分子研究》(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簡稱GMR)一篇被舉報論文。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信息研究所研究員許培揚檢索GMR雜誌意外發現:從2002年創刊至今發表了3646篇來自中國的論文,佔54.901%,2015年中國學者文章1605篇,佔78.1%。而第二名的美國從2002年至今總共只發表了15篇。

11篇論文同一張圖表

至少有11篇來自中國的發表在不同雜誌的論文中,實驗圖表一模一樣,有的圖表出場率達9次。中日友好醫院和威海市文登中心醫院的兩群作者,不但使用了同一張圖表,還在2015年9月GMR上同期發表。

「剽竊監督」網站分析,這不可能是相互抄襲,之所以會同時使用完全一模一樣的表格,應該是來自同一作者——代筆公司。 

代筆公司「槍手」自白

南方週末引述化名李傑的職業SCI論文「槍手」介紹該行業:為省去做實驗投入的時間、設備和人力,代筆公司的實驗數據大都偽造或拼湊,代筆者多兼職,一名生物學博士或碩士,一般兩個月造出一篇SCI論文。

公司兩百多人,李傑任論文撰寫組負責人,自稱經他代筆發表的SCI論文影響因子加起來上百,但著作權不歸他,「我只負責寫,這個是買賣。」

南方週末暗訪南京德亨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工作合同顯示,一篇影響因子1分的SCI論文,簽約一年發表,價格64000元,如加急半年發表,價格68000元。

李傑解釋:一般代筆公司只能提供5分以下的SCI論文,「一是客戶沒那麼多時間等待,二是高影響因子的論文投入太大。」

騙錢來雇鬼推磨

國際公認科學統計與科學評價的工具——美國《科學引文索引》(SCI)系統內,有部分OA雜誌,採用作者或機構付費、讀者免費的出版模式。

許培揚說,大學、醫院、科室的排名,個人評職稱、拿項目、獲學位,SCI都是重要指標。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學報》編審程維紅統計,中國2015年度的OA版面費,共7217萬美元,合人民幣4.7億元,「92.8%均標注有各類基金項目資助,遠高於其他國家。」SCI的OA期刊論文中標注最多的是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涉23700篇。

GMR雜誌的版面費已從最初的820美元升至1350美元,中國作者付給GMR的版面費達490萬美元,合人民幣3200萬。許培揚還發現,類似GMR被中國「承包」的期刊不少。希臘期刊《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75%文章來自中國,美國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80%來自中國。

2015年初,英國BMC出版社一次撤回43篇論文,其中41篇來自中國。同年8月,德國施普林格出版集團(Springer)宣布撤回旗下10本學術週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多數來自中國,因發現同行評議過程造假,論文作者或代筆的第三方機構提供知名專家名字時用偽造的郵箱,自己給自己正面評價。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