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信號?習近平再晒書單首提這本(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6-10-1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10月13日,習近平通過《人民日報》旗下的「學習小組」微博和微信平臺發表長篇自述,再度晒出自己的書單,並首推《岳飛傳》,其釋放的信號引人猜測。

在這篇題為《獨家|習近平自述:我的文學情緣》的文章中,習近平談到了自己童年時期、文革時期、下鄉插隊時期以及在河北做縣委書記時的讀書經歷,也回憶了自己與一些文藝界人士的交往。

習首先晒出的一本書是小時候在母親的帶領下讀的《岳飛傳》,他說自己把「精忠報國」變成「一生追求的目標」。

外界早有評論指出,短短數十年的中共政權不等於有古老文明積澱的中國,習近平借讀書提「精忠報國」,真正用意引人關注。

稍大後,習近平讀了明代文學家馮夢龍編纂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等中國經典,在插隊時期則閱讀了大量德國和俄國的作品,受其影響極大。比如讀完俄國作家車爾尼雪夫斯基《怎麼辦?》一書後,曾學習主人翁苦行僧式的生活方式,為了鍛練自己的毅力,在下雨下雪天出門「摸爬滾打」,洗冷水澡。列出的書名還有《少年維特之煩惱》、《浮士德》、《復活》、《紅與黑》等等。

他還說,在特殊的「文革」時期:「毫不誇張地說,當時的文學經典,能找到的我都看了……」。

在列出書單之外,習近平的長文還詳細記錄了許多與讀書有關的經歷,並對文藝界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港媒評習近平「禁書」書單

2015年10月27日,香港《東網》木然評論指,習近平到俄羅斯訪問,到美國訪問,到英國訪問,都列了讀書的單子。習的書單,意義不在本身,而是透露的信號和信息。

文章指,習近平列出的書單,大都是在極權的背景下讀的。習近平所列的書單大都是世界名著。這些名著,在習近平年輕的時候能夠看到,能夠讀到,能夠讀下去,也是一件冒政治風險的事情。這些書大都是禁書。是所謂「封資修」、「大毒草」的書。在當時那種境況讀書,輕者被批鬥,重者會判刑,會打成反革命。

文章認為,習近平列出的書單,是在中共教育部禁止西方教材進課堂的背景下列出來的。習近平通過這種方式,無論主觀如何考慮,在客觀上都是對左派的一個批評和反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