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頭腦中想啥?千年佛像被敲毀 古寺瀕毀(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10-14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法華寺佛像頭部被敲碎(網絡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始建於唐宋時期,被喻為昆明版「龍門石窟」的雲南法華寺,在十月黃金季慘遭大陸遊客損毀。寺內佛像頭部不僅被敲碎,還被畫上猙獰面貌。有評論指出,中國人對神傳文化、宗教信仰缺乏基本敬畏,主要源自共產黨思想教育。

千年佛像被敲毀 雲南古寺瀕毀

近日有大陸網友爆料,稱「十一」小長假期間,擁有千年歷史的雲南法華寺佛像雕塑,被大陸遊客惡意佈滿刻痕、有些佛像頭部被敲碎;一處臥佛石像前被遊客密密麻麻刻滿姓名和「到此一遊留念」等字樣。書法精湛的「晚照」摩崖石刻也完全被塗鴉遮蓋。


臥佛石像前被遊客密密麻麻刻滿姓名(網絡圖片)

也有大陸媒體披露,在「十一」期間,不少遊客不聽勸阻在長城石壁刻字;也有老人越過圍欄,讓孩童觸碰頤和園文物;有遊客在故宮把食品塞入帝王浮雕口中等等。

早在去年,中國國家旅遊局就設立遊客「黑名單制度」,並警告市民不守秩序者將遭到懲處,但該措施仍無法管住遊客惡劣行為。

「根本的原因就是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教育。」時事評論員文昭指出,現在中國大陸人的一些行為,是歷史記憶被中斷的表現。 「中共奉行進化論,再有就是它(共產黨)無神論的教育,不相信有超越於人的智慧,所以它教育出來的人,就沒有敬畏之心。」

法華寺位於安寧市城東五公里洛陽山麓,原名睡佛寺,以石窟藝術著稱,曾為滇中佛教勝地,現僅存石窟遺蹟。窟內雕鑿石佛多尊,1965年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文革」後石像大多面目全非,如今再遭遊客損毀,無疑雪上加霜。

損毀佛像 中國人不信神?

那麼,中國人真的不信神嗎?曾有若干調查機構針對「中國人的宗教信仰」展開調查,卻得出一個悖論。

一方面,中國人信神。 2007年中國零點調查諮詢公司發布《中國人精神生活調查》,結果顯示85%的中國人有宗教信仰。

另一方面,中國人不信神。世界價值觀問卷(World Value Survey)2000年調查顯示,僅有13.7%的中國人有宗教信仰,遠低於世界平均值77.7%;據美國蓋洛普公司2015年民調結果顯示,只有7%的中國人信仰宗教,是全球宗教信仰比例最低國度。

上述調查結果為何反差這麼大?香港端傳媒指出,中華文化自古信神,但現在中國卻成為最大無神論國家,主要原因是中共1949年建政後,以無神論為思想管控中國人民,此後儒釋道一切傳統宗教均遭到共產黨批判。

法國漢學家高萬桑(Vincent Goossaert)及宗樹人(David A. Palmer)曾說,中共或是世界歷史上摧毀宗教生活最徹底的國家。

那麼,中國人真心想放棄宗教信仰嗎?許多研究宗教社會學學者認為,中共「文革」時期,雖然取締信仰活動,但中國人對信仰需要從未消失。

「過去30多年,經濟發展釋放出的能量非常巨大。這一方面帶來巨大的物質財富,但同時破壞了固有的社會倫理道德秩序,也由此喚醒了人們內心深處的靈性需求。」美國普度大學社會系教授楊鳳崗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