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贈馬克思塑像 遭特里爾市強烈反對(組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6-10-15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0年9月德國工人正在移除柏林的一座馬克思雕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政府計畫在2018年馬克思誕生二百週年,贈送給德國特里爾市一座巨大的馬克思塑像,引起特里爾市部分議員和市民強烈反對。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 在西德地區的公眾場合,幾乎沒有馬克思的塑像,即使是在馬克思的誕生故居特里爾也是如此。在東德,八九年柏林牆倒塌後,很多城鎮的馬克思雕像逐漸幾乎都已經被清除。 

中國將向馬克思的故鄉特里爾贈送一座馬克思雕像成了該市「燙手的山芋」。關注市容和文化的羅薩莉婭.烏努克女士給南德意志電臺寫信,要求公開辯論在特里爾樹立中國贈送的馬克思塑像的計畫。

烏努克女士公開反對這個計畫並且為此接受了媒體的採訪。對此她說,這個塑像的巨大讓我感到吃驚。它竟然能夠越過我們而決定樹立,這是不民主的。特里爾的市民有權利參與決定。

德國媒體公布了烏努克女士給南德意志電臺的信的主要內容,她在信中公開表示,對樹立這個塑像感到憤怒。她說,這個六米三的塑像還有底座,是不是那些遠東來的遊客還要在這裡獻花圈,不僅是塑像的巨大讓我們震驚,而且還有這個中國,它把腳踐踏在人權之上,並且篡奪了我們城市的權力,他想未來在我們的聖者西緬廣場上,向馬克思的塑像朝貢。

爭議之下,特里爾市市長雷貝希望市議會能就「特里爾是否接受中國的禮物」問題進行投票,市政府的一名內部人士表示,「雖然拒絕可能會導致外交問題。目前,市長仍在特里爾的日本姐妹城市長岡訪問,暫時無法就此發表自己的看法。返回德國後,他將與各方商談,並於本月31日在柏林與中國駐德國使館方面進行討論。」

全球數千共產主義相關雕像被推倒炸毀

隨著1989年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先後解體,共產主義代表人物列寧和斯大林等的雕像在世界上紛紛被推倒。

2015年11月27日,海外中文網站牆外仙發表題為《大象公會:看,列寧掉地上了》一文。文章稱,列寧和斯大林的雕像曾經遍及蘇聯各地,當蘇聯已成往事,那些曾經不可侵犯的雕像遭遇了什麼?文章舉例說明這些雕像的下場。

在蘇聯和東歐國家,各城市的市政當局出於種種理由,也在1991年之後消滅了當地的共產主義人物雕像。

1999年4月23日夜間,俄羅斯小城別列佐夫斯基的一座列寧像被人放炸藥引爆,其頭部和上半身均遭炸飛。

2009年愚人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一座青銅製列寧雕像被炸開一個直徑約1米的大洞。

俄羅斯的奧倫堡市列寧像也多次被人砍頭,從90年代至今從未斷絕。

蘇聯解體後,在烏茲別克,列寧、斯大林、馬克思等人的雕像都被毀棄。港媒曾報導,克蘭民眾2013年底開始,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等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瞭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

1989年以後,匈牙利也拋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2014年9月,馬克思的塑像從匈牙利考文紐斯大學((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的門廳移除。這座建立於1920年,前身為匈牙利皇家大學,馬克思曾經在這所大學生活學習過。

在德國,柏林的馬克思、恩格斯雕像曾屢次被人斬首,腦袋扔進河中。1991年12月,佔據東柏林街頭數十年的19米高列寧像被市政府斬首,身體部分被完全搗碎。

還有很多城市既想毀掉列寧像,又不願花費高昂的拆除費用,便索性只把其腦袋弄走。東歐劇變後,這種「無頭列寧」雕像成為東歐一景。


2009年愚人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一座青銅製列寧雕像被炸開一個直徑約1米的大洞。(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