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為先天之本 腎臟好的人有何特徵?(圖)

作者:玉林 發表:2016-10-17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子以精為本、女子以血為源。」出自於典籍《女科百問》。「男子以精為本」的「精」藏於腎臟。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髒,主管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中醫認為的「腎」所指的範圍和含義比較廣義。

日常生活中怎樣看腎功能的強弱?

聽力清晰。腎開竅於耳。耳朵的聽覺功能與腎氣的盛衰密切相關,腎功能好聽力就好。如果出現耳鳴、心煩、聽力下降、頭暈、頭脹等症狀時,多為腎精虧損腎陰虛等。

頭髮烏黑。腎藏精,其華在發,發為血之餘、其營養來源於血,但其生機根本還在於腎,腎不好,頭髮會早發白、失去光澤,會出現脫髮、禿頂等毛髮方面的症狀。

骨骼強壯。腎主骨、骨靠腎精滋養。腎功能好時人挺拔向上、步履矯健、抗寒冷、不易生病。腎氣衰敗時會出現骨質疏鬆、腰酸背痛、牙齒鬆動、脫落、腰彎、駝背、步履緩慢等症狀。

記憶力好。腎主骨、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腦髓海充裕、人大腦敏捷、反應快、記憶力強。腎精養大腦。腎精衰敗就出現愛忘事、雙眼迷惘、反應遲鈍、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皮膚滑亮有光彩。出現黑眼圈、膚色晦暗、眼袋明顯、乏力、倦怠等變化,說明身體出現腎精虧損現象,中醫認為:肝腎同源。肝血不足、腎精不足、腎陰虧損。

排尿順暢。腎主水,即主管腎臟、腎小球的新陳代謝、又掌控一身之水。當出現尿急、尿頻、尿痛時,就要考慮急性腎盂腎炎的情況,如果排尿困難、下肢水腫、眼瞼浮腫等,可能已經是慢性腎炎的情況了。水鹽代謝紊亂還會出現高血壓、心臟病等危險。但是,無論西醫定什麼病名,用中醫分析,不外陰陽、表裡、寒熱、虛實、腎功能盛衰的現象。

中醫認為:腎功能好,能延緩衰老、青春常駐、延年益壽。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就應該及時調理、及時糾正、及時就醫了。

而在日常生活中,調理腎臟要從生活方式入手。遠離傷害、改變惡習、注意保暖。糾正不愛喝水、經常憋尿、睡眠不足、飲食不當、吃得咸、食得肥厚、菸酒、油膩、大魚大肉等不良生活習慣和不健康方式。

責任編輯:蘇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