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把脈知人健康福壽 根據是什麼 多數人不知(組圖)

作者:玉林 發表:2016-10-20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把脈知人健康福壽。

中醫看病把脈講究望、聞、問、切,有時病人未到,聽聞其聲音、氣味、或遠觀骨骼、身形、面容、肌膚、用過的東西、家居環境、生活起居等就已經知道所犯其病、年壽長短了。掐手腕(把脈)和詢問是要進一步確定所有判斷和瞭解更多細節,以便下一步施治所用。

古人所指的把脈是綜合診斷中的一個步驟,它比較今天所應用的更為廣義。古人認為一個人和他身邊的所有一切人、事、物,都是他自己的心相放大、映射、投影出來的,所以,透過觀察一個人的日常生活、細微信息、脈象等就能診斷一個人的健康、包括年壽、錢運、福祿等。

人人都希望有個不愁吃喝、健康、長壽、平安、幸福的好日子!那麼,健康、福德、錢財怎樣積攢,一起來看看古人的標準和識辨。

望外形、看形與神俱?《黃帝內經》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節飲食、適勞逸、調情志、固精神、法自然、順四時、就能守住身體內存的正氣,是提高免疫力、增強抵抗力、避免病邪的侵入。

聞聲音辨情誌哀思。人生悲苦、喜怒哀樂、憂思悲恐、驚等七情,是人生常事,《素問.氣交變大論》說「有喜有怒、有憂有喪、有澤有燥、此像之常也。」如果能夠看淡、《素問.上古天真論》中又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病就不會找上門了。

問飲食口味偏好。人以水谷為本,水谷乃氣血生化之源。飢飽無常、偏嗜過度,飲食不均都會造成機體抵抗力降低。膳食搭配原則《內徑》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素問、至真要大論》云:「夫五味入胃,各歸其所喜攻,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腎。」

 現代研究證實:人生活方式(從飲食習慣到壓力管理)的不同,其患病的機率也不同。所以,膳食均衡搭配、不要因為減肥刻意不食穀物糧食,也不能飲食過量、飢飽無常。


切脈。

切脈象三部九侯觀臟腑氣血盈虧。三部九候診法包括:三部-人迎、寸口、趺陽,以及九侯診法。人迎近心,應以候心氣為主(相當於頸動脈部位),趺陽主候胃氣(約於足背動脈),寸口:於橈動脈,寸、關、尺三關),觀察五臟六腑、一十二經脈氣血盈虧。《玉函經.生死歌訣》曰:「切脈定知死生路,」;九侯指身體上中下三部「天、地、人」九侯,應全身氣血變化。


人「秉天地之氣而生,法四時而成」。

查四時變化的順應、調理。人「秉天地之氣而生,法四時而成」,順應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調理生活作息,就能養生延壽。

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實寒變,奉長者少。

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勿怒...,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

冬三月,此為閉藏。水冰地坼,勿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審視精神、勞逸。勞逸守恆,不可過之,《內經》云: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

精盈則氣盛神怡,精虧則氣弱神衰,精衰則形敗。然而「陰精難成而易虧」。所以,起居有常、房事有節、少思慮、收心神以防相火妄動。

腎不動則精全、精滿不思欲,動則陰精妄耗。身不動則氣全、氣滿不思食。心不動則神全、神滿不思睡。故能「保精全神,以卻病延年」。三圓三全,自然成仙。

看福德財運,相由心生。人倒霉的時候常會說:喝水能嗆到,走路一根小草都能絆倒。萬物皆有靈。如果人的心境轉變了、周圍的人、事、物等關係就會改善,生活也會發生變化。一個風水先生說過這麼一段話,很有嚼頭。

他說「你要是有福分,住在風水差的地方,風水會隨你轉好。你要是沒福分,住在風水好的地方,你鎮不住,好風水會自行破掉。要尊敬天地日月山河草木蟲魚沙石萬物書本,這一切都是有靈的。你恭敬它,它處處成就你,幫助你。」


勞逸守恆,不可過之。(以上為網路圖片)

怎麼看福德財運呢?

首先得做個好人、不殺生,孝敬父母師長。殺生、偷盜、搶劫、頂撞長輩、做壞事的人,萬物生靈都害怕、避之不及,就像貧瘠的土地怎會有財富、怎樣享受福分?即使曾經不錯、祖上積德住上豪華大宅,也會陰森煞氣、暗淡無光。

第二,不說人壞話。說人壞話,天地神靈、萬物都在聽,包括傢俱、餐具、環境中的一切、以及被背後指責的人都在聽,你污染了它們,它們也會反作用到你。這不是什麼感測,根本就是同一層級的物質能聽到感受到。所以說,四十歲以後的面相要自已負責了。因此,把脈看病、看運氣福壽,看看此人住過的房子、用過的東西,就知道這人什麼情況。因為萬物皆有靈、東西會傾述。

第三,不執拗強辯。看上去柔軟可欺,其實,把自已放在最低、海納百川,才能厚德載物,萬物百川的智慧福德才可能匯聚到這裡。說話不拗反著別人,做事常常幫助別人順利,是福厚富貴的基礎。

身體也是一樣,柔軟有彈性,說明生命力旺盛。筋骨強直、肌肉僵硬,如遇突發情況,容易筋斷骨折、肌肉損傷、韌帶拉傷。可小孩摔個跟頭,爬起來就跑,不一定出問題。因為他身體柔韌,不僵化強直。

所以,柔軟蘊藏著生機,厚德承載萬物。升清降濁、上下、天地、人體、運氣,氣流貫通、財源福壽可與天齊。

責任編輯:蘇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