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能大鬧龍宮 為何總說自己水性不好?(圖)

發表:2016-10-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悟空能大鬧龍宮,為何總說自己水性不好?(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孫悟空是個很有本領的人,《西遊記》裡說他有七十二般變化。在小說裡,孫悟空騰雲駕霧,似乎無所不能。有的讀者注意到,當年孫悟空大鬧龍宮,似乎水性很好,為何遇到豬八戒、沙僧的時候,總是向唐僧抱怨,自己的水性欠佳呢?

其一,且看悟空當年是掐訣念咒去的:好猴王,跳至橋頭,使一個閉水法,撚著訣,撲的鑽入波中,分開水路,徑入東洋海底。不是猴王水性好,而是想要一件趁手的兵器,不得已而為之。

其二,孫悟空好多經歷都是陸地上的,比如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精通七十二般變化,尤其是大鬧地府、大鬧天空,在水簾洞前與天兵天將激戰,這好比關羽的過五關斬六將、斬顏良誅文醜,說起來倍有面子。至於大鬧龍宮則是自己少不更事,充當無賴的角色而已。

其三,和高手相比,悟空不得不低調。那八戒是天蓬元帥,統領十萬水軍;沙僧佔據流沙河,水性極佳。小白龍乃是西海龍王三太子,因縱火燒毀玉帝賞賜的明珠,而被西海龍王上天庭告忤逆,要被斬首。後因南海觀世音菩薩出面才免於死罪,被貶到蛇盤山鷹愁澗等待唐僧取經。

對此,悟空很清楚,他說:“賢弟呀,這樁兒我不敢說嘴。水裡勾當,老孫不大十分熟。若是空走,還要撚訣,又念念避水咒,方才走得。不然,就要變化做什麼魚蝦蟹鱉之類,我才去得。若論賭手段,憑你在高山雲裡,幹什麼蹊蹺異樣事兒,老孫都會,只是水裡的買賣,有些兒榔杭。”與這些人相比,孫悟空自然水性不算太好。

其四,再有本事,降妖除怪的活也不能全幹。要根據每一個人的本領,來進行合理分工:比如八戒沙僧,就是引誘妖怪,給自己打打下手,如果什麼事都自己幹完,自己也太跌份,要知道八戒、沙僧也是很厲害的。每個人也得依照自身的能力來分派活兒。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