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濃難轉淡 丈夫尋離散妻(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2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凌濛初的《二刻拍案驚奇》收錄了〈翠翠傳〉,刻劃了一對情深恩愛的夫妻。(圖片來源:Pexels)

「女怕嫁錯郎」這一句話,道盡了天下女子的心情。誰不想擁有美滿的歸宿?縱然沒有愛情與麵包的絕佳搭配,若能獲得夫婿疼愛,亦是一種幸福。凌濛初的《二刻拍案驚奇》收錄了〈翠翠傳〉,刻劃了一對小夫妻,遭遇戰亂卻依舊不減深情。相信大家在閱讀之後,定能感受其深厚的夫妻情,並不免為之惋惜與喟嘆。

翠翠傳:夫妻情深卻遭拆離

自古以來,愛情之事總不乏讓人頓生又是狂喜又是焦躁的極端景況。那些收錄於歷代文學中的愛情故事,勾勒了刻苦銘心,呼喚出感同身受者綿延不絕的深層情思。因為故事動人而擄獲人心,總教人一讀再讀,盼不得與深情之人相守、互相依偎,免受苦楚。然而,即使是雙方慘遭拆散,無美好結局的悲劇,亦能深深地撼動大夥兒,並為之傷感,咨嗟不息。

〈翠翠傳〉出自於明代小說家瞿佑《剪燈新話》,雖然這是一則讓人心傷的悲劇,卻能讓人感受到夫妻情的珍貴。由於此文為文言文,可能令人覺得難以閱讀。若有意知曉全篇幅者,不妨翻找凌濛初的《二刻拍案驚奇》。一生著作甚豐,且對通俗文學貢獻良多的凌濛初,就曾將許多知名的明代文言小說改編成話本,〈翠翠傳〉即在其中,它被收錄在與《初刻拍案驚奇》合稱為「二拍」的《二刻拍案驚奇》中。

富家女與貧家子相戀結親 

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收錄的〈翠翠傳〉這個話本是這樣的:元順帝的至元年間,淮安有一姓劉的民家,他們生有一女翠翠,聰明異常,五六歲即能通讀詩書。父母見狀,就送她至學堂學習以添點文墨。

學堂中有位金家兒子金定,既聰明又俊雅,與翠翠剛好是出色的一對兒。

金生曾贈詩與翠翠,以示愛慕:

十二欄杆七寶臺,春風到處豔陽開。

東園桃樹西園柳,何不移來一處栽。

翠翠亦回詩一首:

平生有恨祝英臺,懷抱何為不肯開。

我願東君勤用意,早移花樹向陽栽。

翠翠年紀漸長,就不到學堂來了。她十六歲時,父母有意為她找戶好人家,可翠翠卻開始啼哭,不肯多吃東西。時間久了,翠翠屢經父母多次盤問,才堅決明說自己只會嫁給窮困人家的金定。劉家在托媒婆前去金家說親後,最後因為愛女心切,寧願不要聘金,也不要翠翠到金家吃苦,只要求金定入贅劉家。慚愧自家貧困的金家,當然歡喜應允。不想翠翠父母竟然不嫌棄金定家境貧寒,還招他入贅,實在令人拍案驚奇。

當兩人結為夫妻後,當夜,翠翠即贈金定一詞〈臨江仙〉:

曾向書齋同筆硯,故人今做新人。

洞房花燭十分春,汗沾蝴蜨粉,身惹麝香塵。

殢雨尤雲渾未慣,枕邊眉黛羞顰。

輕憐痛惜莫辭頻,願郎從此始,日近日相親。

金生隨後也依韻和一闋:

記得書齋同筆硯,新人不是他人。

扁舟來訪武陵春,仙居鄰紫府,人世隔紅塵。

誓海盟山心已許,幾番淺笑深顰。

向人猶自語頻頻,意中無別意,親後有誰親。

情深夫妻遇離散 金定竟尋到翠翠 拍案驚奇

婚後的兩人真是快樂至極,不料樂極悲來,快活不到一年,元政失綱,張士誠兄弟起兵高郵,沿海一帶郡縣盡淪陷。他們有名部下李將軍,四處擄掠民間美女,聽聞翠翠名聲,即將她擄了去。金定痛不欲生。後來,張士誠接受元朝的招撫,被封為王爵後,民間才安定了下來。

掛心翠翠的金生見到局面穩定,便辭別父母、丈人與丈母,說找不到妻子蹤跡,誓不回返,就這樣痛哭著外出尋訪了。金定追蹤李將軍兩年多,行走了千里路,最終來到了湖州的李將軍府前。這時的金定已經沒了盤纏,依靠乞討度日,不變的是,他依舊心堅如鐵。當金定遇見管門的老蒼頭時,即以尋妹之名求見翠翠。

話說那年翠翠遭到李將軍擄走後,哭啼尋死,怎肯依從。但後來因為李將軍恐嚇說要殺她一家老小,翠翠只得違心以對,勉強順從。李將軍見翠翠聰穎伶俐,甚為寵愛。然而,翠翠卻是時刻念想著丈夫,不曾快活過。她總癡念著與金定還有相會的一日,她就這樣度過了六七年。

如今,聽聞家鄉哥哥找來,翠翠思忖是丈夫尋訪至此,託名相見,內心煎熬痛苦。當將軍先招呼了金定,後喚出翠翠於廳前與金定相見時,翠翠礙於將軍在旁,只能以兄妹之禮應對。夫妻倆無法私語,只能詢問父母狀況,硬埋苦淚。幸好李將軍是武夫性格,未能看出破綻,也不曾起疑,只當金定是翠翠的哥哥,而招待他住下。小夫妻兩人分離多年,竟然有相遇的一天,真可是令人拍案驚奇。

隔日,自小失學的李將軍知悉金定通達文墨後,就要金定在他門下擔任記室,以利日後能協助招待賓客,裁答書札。金定當下還幫忙審看書信,他的解說實令李將軍大喜不已。留在李府的金定,以溫和之勢受到眾人的喜歡,但他只圖尋個空兒,便見妻子剖訴苦情,並了解妻子的心意究竟如何。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