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官抗強拆 賈敬龍赴死刑(圖)

習中央收官 政法委打劫 官媒破沉默「刀下留人」

作者:張定 發表:2016-10-28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敬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因新婚房被強拆而射殺村長的河北村民賈敬龍,日前被中共最高法院核準死刑。中國大陸民眾和法律專家一如既往地聲援賈敬龍。更令人關注的是,對賈敬龍案一直沉默的官方媒體近日突然紛紛放言,也呼籲暫緩死刑。

官逼民暴力拆房 民殺官暴力仇殺

2013年,即將新婚的賈敬龍正在裝修的婚房,被村長何建華帶人暴力拆除,未婚妻悔婚離去。此後兩年,賈敬龍向村長要求拆遷補償,一直未果。2015年2月19日,賈敬龍用改裝後的射釘槍,當眾射殺何建華,後在去自首的途中遭到何建華支持者的追打和捆綁,受傷入院,隨後被警方控制。

高院已核准死刑 賈敬龍指日將亡

其後的一審和二審判決,都判賈敬龍死刑。該案代理律師魏汝久8月22日向最高法院遞交辯護意見,10月18日接到最高法院8月31日簽發的死刑核准裁定書。美國之音23日採訪報導,魏汝久對死刑判決獲得撤銷的機會表示悲觀,認為在中國,一旦被最高法院裁定核準死刑判決後就沒希望了。中國法院死刑執行令通常在死刑核准裁定書送達7日內下達。

民間法律界吁輕判 薄谷開來為參照物

中國大陸主流媒體對此案鮮有報導,但在社交媒體及自媒體中,普通民眾和法律界專家學者表達了高度關注,包括於建嶸、賀衛方和浦志強等,已成立數個支援聲援團。

很多民眾認為,賈敬龍這種遭受侵權迫害後的報復犯罪,從社會正義和法律維護的角度來說,都情有可原、罪不當死,因為賈敬龍當時陷入多種人為激化的矛盾中,而被害人何建華對激化其矛盾負直接責任。

幾乎所有的法律界人士都指出,不該判死刑的一個重點,就是賈有自首情節,然而一審、二審至終審,法院均未認可其自首。

雲南衡煒律師事務所在其微信公號中撰文分析,除死者的強拆行為和賈敬龍的自首情節外,賈敬龍在尋求公權力救濟無果情況下,才出此下策,應在量刑時酌情考慮。

北京大學法律學者賀衛方表示:最高院應盡量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薄谷開來毒殺尼爾伍德情節更為嚴重也只判了死緩,後改判無期徒刑,如果對一介小民賈敬龍強行判死,則不利於緩解尖銳的社會矛盾。

前中共高官薄熙來夫人谷開來毒殺英國人海伍德並動用公權力掩蓋罪行,先被判死緩的谷開來再審時減為無期徒刑,她當庭稱讚法庭尊重生命,鳴謝不殺之恩。

六中全會收官之戰 龍爭虎鬥打劫收劫

面對中國社會、經濟、國際、國內的重重尖銳的矛盾,習近平當局一直在通過高調反腐等舉措,試圖穩定民心。在以「從嚴治黨」為主題的中共18大六中全會的收官之戰前,連日在央視黃金時段播出的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正是維穩社會的戰前舉措。而此時能夠從民意上對其努力達到抗衡,對其效果足以擾亂抵消的事件,正是此前匆匆出臺的賈敬龍案件的死刑核准。

美國之音採訪報導,賈敬龍辯護律師魏汝久表示差異:「這個人命關天的事情,它很快就獲得(最高法院)核准了,這是實在沒有想到的。因為死刑覆核是沒有期限的。按照以往的司法實踐呢,它會時間很長,但沒想到這個案子,特別快。」「第二個沒想到呢是,這個法院也還是支持了河北的說法」:最高法院核准裁定中認為賈敬龍,謀劃了兩年才作案,且在正月初一的團拜會上,裁定認為這種行為犯罪手段極其殘忍,社會影響極其惡劣,人身危險性極大,罪行極其嚴重。」

魏汝久律師指出,最高院的法官們無視被告人賈敬龍的事出有因、他的成長歷程、家庭環境等等,對做出罪大惡極判斷不利的種種因素。「但是我沒想到最高法院一下子就做出這個判定了。我實在想不到。」

外界曾評說,周永康的中共政法委系統極其頑固,周永康倒臺後,政法委依然對弱勢民眾強硬,對維權律師大肆抓捕,是「沒有周永康的周永康」。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和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分別在一年前和半年前相繼落馬後,河北政法委的定時炸彈還是在六中全會的關鍵時刻被引爆了。

對此案一直沉默的中國媒體近日突然紛紛發言,呼籲當局傾聽民意,暫緩死刑。中共英文報刊《中國日報》24日社論稱,賈敬龍死刑應暫緩執行,認為該案核準死刑引發爭議,並引述多位法學界學者與律師呼籲,賈敬龍罪不至死。案件的起因和賈敬龍自首的認定是影響量刑的兩大因素,而從這兩項因素看,賈敬龍案具有法定從輕理由。

《法制日報》評論文章更不可思議地稱,法院會刀下留人,死刑會暫停執行。

上海「看看新聞KNEWS」24日報導,賈敬龍之姐賈敬媛向媒體證實最高法至今未下達執行死刑的命令。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南京作家江淳25日的分析認為,《中國日報》這樣的官媒在賈敬龍案上發聲或許是因為收到了一些風聲:「我估計肯定是上層透露出來一些消息,不然官媒不敢報這個事的。我估計可能有一些風聲,不會把他執行死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