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洞傳奇:全真七子之一郝大通成仙記(圖)

作者:何靜 發表:2016-11-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重陽(洞前端坐者)與北七真,郝大通居其右首第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讀過金庸小說《神雕俠侶》的讀者,對於男主角楊過叛逃全真教事件中,失手殺害古墓派孫婆婆的郝大通應該不陌生吧?歷史上真有其人,他是南宋/金朝時期山東寧海人,名璘,字太古,號大通,道號恬然子,又號廣寧子,自稱太古道人,是知名的道教全真七子之一。

師點化 鑿洞修道

郝大通師從全真教祖師王重陽,精通老莊易經,擅長卜筮占卦,數年後繼承為全真教掌門人。史料上記載的郝大通,並沒有如同武俠小說所寫的失手打死孫婆婆,相反的,他是一位得道高人,雲遊時曾經在趙州橋下閉目靜坐,六年不動,頑皮的孩子們鬧他、打罵他,甚至在他頭上堆石塊,他不動、不語,河水漲了也淹不著他。修道羽化歸天後,元世祖還封他為「廣寧通玄太古真人」。

話說郝大通當年拜在王重陽門下修道,王重陽羽化登仙以後,他就和其他六個師兄師弟各自散去雲遊,四處要飯。有一天,王重陽化身童子現身點化他,要他去華山鑿洞修道,將來可得正果。

鑿山洞 拱手讓人

郝大通求道意堅,遵從師囑來到華山。華山自古是修道聖地,在此鑿洞三年的過程中,他收了梅良、竹青兩名徒弟,他們跟郝大通一起開山鑿洞,非常賣力。好不容易鑿出了一個紫薇洞,準備入內修行。

豈料剛好來了一位老道人,看了看山洞,十分喜歡,就懇求郝大通說:「哎呀!您打的洞可真好!我不會打洞,不如這個山洞就讓給我吧!」他一聽,二話不說就把洞讓給了老道人。兩個徒弟心裡可不痛快了!三個人每天一寸一寸,辛辛苦苦才鑿出來的洞,一下子讓給別人了,那怎麼成?不過師父已經答應,他倆也無話可說。

郝大通帶著兩個徒弟,爬上山峰繼續鑿洞,花了很大力氣鑿好第二個洞,哪裡知道來了一個道友,開口又把洞要去了。就這樣,師徒三人每天用盡力氣鑿洞,一鑿好就讓給了道友,一直花費了四十多年的光陰,總共鑿出七十個洞,可是三人仍然沒有修道的棲身之處。

回心石 見證奇蹟

後來,郝大通帶著兩名徒弟來到臬臬椽,這兒懸崖絕壁,是個適合修行的好地方。他把粗繩子繫在身上,讓徒弟們把他吊下去,方便在半山崖間打洞。

這兩名徒弟原本一心想修道成仙,結果碰著這麼一個專門「打洞送人」的師父,幾十年來也沒傳授一點道給他們,心生不滿,早就想下山離去了,但又怕被師父看見,責備他們。這下可好,時機來了!兩人一商量,頓時起了邪念,竟狠心割斷繩子,只聽見郝大通大叫一聲,摔下山去了。

兩個徒弟急忙收拾行李下山,哪知剛走到「千尺幢」下方一塊大石頭旁邊,看見師父迎面飄然走來,兩人嚇得魂不附體,頓時明白師父是個得道成仙之人,心中懊悔不已,請求師父原諒。郝大通見兩個徒弟有悔過之心,心生慈悲,又重新收下他們。後來那塊見證這段故事的石頭就被叫做「回心石」。

半截洞 坐化登仙

郝大通引領徒弟們回到南天門,又在峭壁上鑿起洞來。有一天,他們繼續鑿著那個尚未完成的半截洞,梅良、竹青二人看見有人走過來,就對師父喊:「有人來了!」郝大通一聽,迅速扭身往山洞內一坐,瞬間就瞑目坐化登仙去了。這個終究沒有鑿成的洞只是個「半截洞」。

或許您要問:立志鑿洞,是為了造就一個清靜的修煉環境,鑿了四十多年,白白送出七十個洞,到最後洞只鑿了半截,怎麼還能成仙啊?到底鑿洞有沒有意義?沒鑿成也能成仙,那花費四十多年豈不是白白浪費時間!

其實,修煉最重要的是修煉「心性」,不管是在橋下靜坐、在雲遊中要飯、在山上鑿洞……都只是外在的形式,同樣可以在吃苦中消業、磨鍊心性,看你能不能忍,能不能堅定求道之心。時機成熟的時候,拋棄各種包袱,放下人世間一切名、利、情,瞬間就羽化成仙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