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來年打虎」中醫養生贏在冬令(組圖)

發表:2016-11-05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冬時,太陽黃經為225°,習慣上把這一天當作冬季的開始。

立冬是哪一天

2016年立冬時間:11月7日07:47:38,農曆2016年十月(小)初八。立冬時,太陽黃經為225°。習慣上把這一天當作冬季的開始。

冬令進補是傳統養生保健的一環,易經云「冬至一陽生」,此時寒冷陰氣盛極而衰,人體內的陽氣開始滋生,陰極陽生也最能吸收外來營養而發揮其滋補作用。


冬天相應的臟腑為腎,宜補腎。

節氣變化萬物蟄伏,人體活動量減少,新陳代謝變得緩慢,食慾也較旺盛,正是進補養生好時機。俗話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此階段的養精蓄銳,正是為來年「春生、夏長」而準備。

中醫觀點中,冬天相應的臟腑為腎,宜補腎,冬季也有陽氣潛藏的特性,應幫助精氣的充養和積聚,使得來年不易生病,這也是「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道理。

從立冬到隔年立春的這段時間中,體質虛寒的人適合吃些溫性、熱性食物,可以補充體內陽氣,抵擋外部寒氣入侵,也因此入冬後,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等店家生意興隆。

除了在市面上購買已經料理好的藥膳食品,也有許多關心家人健康的媽媽,會自行到中藥店抓藥材回家搭配食物料理,但其實藥材的比例及組成,會在體質不同的人身上產生不同效果,全家人男女老少的體質會有不同,若過度進補易產生流鼻血、便秘、口渴或是嘴破的問題,可要特別注意是不是過補傷身了。


「溫補」適合體質虛寒,「平補」則適合體質偏燥熱。

一般來說,「溫補」適合體質虛寒,「平補」則適合體質偏燥熱、但又有需要進補的症狀,例如體力不佳、畏冷等。

料理冬季藥膳時,可加入帶適當油花的肉類一同燉煮,如排骨、雞腿等,將藥材中揮髮油類的成分溶出,滾沸後,轉中火燉煮15分鐘;茹素民眾可換成適量黑木耳、香菇、紫菜、菇類、山藥、海帶、蓮子等,也可以達到滋補的效果。

除了蔬果、菇蕈、核果種子類外,也不妨試試使用一些國人熟悉的當歸、黃耆、枸杞子、百合、紅棗入菜,不僅可以增加食材多變化、色彩誘人食慾,更可以減少調味料使用量。


食材多元化、蔬果常相隨、五穀雜糧核果不可少。

不妨將「飲食金字塔」概念帶入日常生活中,食材多元化、蔬果常相隨、五穀雜糧核果不可少。製作時除把握油、鹽、糖適量的原則外,也應用中藥材與蔬食的原始甘甜美風味,並利用含豐富多醣體、維生素、礦物質的菇蕈類來增加蔬菜類的變化、以免落入「營養健康不可口」。除了減油、減熱量、多纖維外,在進補的同時也兼顧均衡,讓大家「贏」在冬令進補。

藥膳補身固然不錯,但務必注意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藥膳也不同,而「藥即是毒」指的就是誤服不適當的藥材,補身不成反而傷身,因此建議藥膳補身之前,應請專業中醫師進行診察確認體質,根據「虛則補之,寒則熱之」的原則,確察體質後再進補,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確察體質後再進補,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健康冬令進補食譜4人份

淮山百合排骨湯

材料:豬小排300g、淮山2兩、百合2兩、紅棗少許、柳松菇100g、薑片2片

做法:

1、豬小排以沸水川燙後,洗淨備用。

2、冷水加入薑片煮沸,放入豬小排及淮山、百合,大火煮開後燉煮2個鐘頭,最後加入柳松菇及枸杞煮熟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淮山補腎健脾益肺,百合則補脾潤肺、祛痰止咳、清心安神,秋冬季節變換容易咳嗽,此湯品可潤肺止咳,達保養之功效。菇類富含維生素B群及多醣體,在飲食中多攝取對身體機能亦有相當幫助。

核桃鮮菇雞片

材料:雞胸肉300g、杏鮑菇50g、袖珍菇100g、紹興酒適量、西洋芹200g、蒜仁少許、核桃適量、枸杞少許

做法:

1、雞胸肉切片以少許醬油及紹興酒醃製,燙熟備用。

2、煮滾水加少許油及鹽,將切片的西洋芹、杏鮑菇及袖珍菇燙熟撈起。

3、將所有燙熟材料加入蒜末、核桃、枸杞拌勻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核桃具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且富含豐富維生素E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烹調時將核果類適時入菜,也是食補的好方法。

麻油藥膳皇宮菜

材料:皇宮菜(或其他季節菜)500g、白果少許、枸杞少許、老薑片2-3片、麻油適量

做法:

1、皇宮菜先川燙後,浸泡冷開水待用。

2、入油鍋將老薑片煸黃加入皇宮菜、白果及枸杞拌炒調味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在進補的同時不要忘了均衡搭配,蔬菜富含大量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對於維持腸道及生理健康都有極大幫助。白果具潤肺效果,枸杞則可明目安神滋補肝腎,在秋冬之際皆具保養之功效。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