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止恐襲 美大選候選人立場兩級(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16-11-0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恐成為美國大選中的重要議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5日訊】下星期便是美國總統大選,恐襲陰霾籠罩全球下,如何應付恐襲,亦成為兩名候選人針鋒相對的議題。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聲言應對恐怖襲擊,必須採取較嚴厲的移民政策,阻止潛在襲擊者流入美國社會。相反民主黨希拉里就認為,要和國內穆斯林加強溝通,同時又標榜自己的反恐經驗。

美國紐約市及新澤西州上月發生多宗爆炸和發現炸彈的案件,造成二十多人受傷,由於疑犯拉哈米是阿富汗裔美國人,令反恐一度成為全國熱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在造勢活動上重申,美國開放的移民政策,是襲擊主因。

特朗普曾多次直指總統歐巴馬,以及曾經擔任國務卿的希拉里,任內政策失敗,助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崛起。

他說當選後,會給軍中將領30日時間,提交擊潰伊斯蘭國的計畫,又主張派地面部隊,到敘利亞直接攻打伊斯蘭國。

那邊廂,希拉里就以「唯一有打擊恐怖主義候選人」為賣點,強調過往經歷,為她帶來反恐實戰經驗。她承諾會加強空襲,支援盟友打擊伊斯蘭國,但就斷言不會派地面部隊到敘利亞或伊拉克。

在應對本土襲擊威脅方面,特朗普主張不讓和恐怖主義有聯繫國家的國民移居美國,尤其敘利亞難民,又提倡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以堵截墨西哥移民及毒販入境

但希拉里就認為,政府應和國內穆斯林加強溝通,因為他們是應對本土恐怖主義的最佳防線。

恆生管理學院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陳智傑指,美國中西部州分以往主要是白人社區,但近十年來外來移民日多,特朗普的言論無疑獲得部分國內白人,尤其基層民眾歡心,但他質疑特朗普主張的一套,是否站得住腳。

陳智傑:正正恐怖襲擊本土化,才是恐怖襲擊未來的趨勢。伊斯蘭國的版圖雖然正在縮小,但並未為世界帶來更安全的狀況,反而聖戰士各自返回母國。美國是移民社會,你很難從移民政策,根本地去禁止移民。

陳智傑說,希拉里從政30年,她的反恐政策無疑較為「正路」,但並不表示美國人會輕易被打動。

陳智傑:美國是一個大熔爐,希拉里去統戰穆斯林,由他們去做主導,但無疑這些正路方法,在一些白人基層民眾心中,就很不順耳。她反恐經驗是國務卿的時候,但利比亞班加西美國領事館遇襲,成為她的污點,希拉里用這個(反恐經驗)成為賣點,我覺得(美國人)不會賣賬。

研究反恐問題的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陳偉信指出,歐洲恐襲問題其中一個很重要成因,就是穆斯林社群,長期被歐洲的社會和經濟結構所忽視,使他們一直難以溶入。實施嚴厲移民政策肯定能即時收效,但能否長遠治本,有待商榷。

陳偉信:因為對恐怖份子來說,如今在網路世界,他要去宣傳自己的信息也好,或許去招募新人也好,其實已變得很容易,在跨國界的情況下,但要把穆斯林社群溶入美國社區,我們說的不是五年、十年,而是一代、甚至兩代時間,在那麼長的時間內,如果當中出現亂字,是否代表政策失敗,值得美國社會深思。因此如果用成敗的方式去做(衡量),我們沒有可能去判斷,誰的(政策)成效較高。

在不少人心目中,鏟除恐怖主義離不開以牙還牙、打擊偷渡,不過陳偉信認為,改善經濟環境或會是應對恐怖主義的良方。

陳偉信:你有色人種要溶入不同社區,都會受到本身經濟條件,或社會背景條件所限制。似乎宏觀美國經濟的改善才能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使得不同人種都能受惠於經濟復甦,從而降低潛在風險。

陳偉信說,如果經濟改善、政府又能夠提供相對平等的機會,弱勢社群受主流社會邊緣化,催生激進主義的情況,將有望改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