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電廠預挪世界最大古檉柳林 網友憤怒(圖)

發表:2016-11-0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7日訊】大陸媒體11月5日消息,位於青海省同德縣存活至今超過百年的全世界最大一片古檉柳林,因正處在規劃中的羊曲水電站庫區,正面臨被挪移的處境。專家擔心,古檉柳林移植存活可能性不大,或將全軍覆沒。網友憤怒的喊話,還能給子孫留下點兒什麼。


罕見古檉柳(視頻截圖)

報導稱,2018年底羊曲水電站大壩落成後,這片古檉柳林將被全部淹沒。對此,羊曲水電站的工程投資方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公司提出了移植保護方案。一份名為《黃河羊曲水電站庫區甘蒙檉柳移植擴大試驗實施項目招標公告》的文件顯示:這片古檉柳將於2016年11月15日開始施工,移植工期為半年,至2018年7月前完成移植及後期養護工作。北京植物園副總工程師郭翎在實地考察後明確反對古檉柳移植,「大樹如果活不了,單算活下來的小樹成活率有什麼意義?」郭翎表示:「當地的土壤特性與移植工期不存在古樹移植施工的可行性,強行移植很可能使這批古樹全軍覆沒。」

經中科院專家鑑定,這片位於黃河上游的青海省同德縣然果村附近的灘地上的古檉柳林,生長在海拔2660 米以上河灘潮濕沙地上的古檉柳林,周邊環境屬於乾旱的荒漠草原地帶,整個面積78.5 公頃,核心區約16公頃以上。共有666棵檉柳胸圍超過30厘米,其中胸圍超1.4米的百年古樹203株,最大的一棵胸圍達3.67米,而最高的一棵地上部分接近17米。

專家通過年輪測定這株胸圍1.45米的古樹樹齡為102年,由此推斷林中203株古檉柳的樹齡皆在百年以上。這個發現顛覆了各種植物誌裡認為檉柳屬植物為灌木或者小喬木的定義。檉柳植物研究專家劉銘庭斷言:「這片古樹林絕無僅有,全世界最大的檉柳之王就在這!」。

網友評論

網友@ 看圖不說話:「在多風多光照少水的大西北,風電和光電跟檉柳林才是絕配哦!搞水電?我就呵呵了。又是一樁不可描述的利益驅動。」

網友@ z戰龍:「又是一個喊著保護生態環境口號,實則幹著破壞生態環境的勾當。」

網友@ 虛與實:「水電站已經對我國環境造成了巨大影響,請給我們的子孫們留一片淨土吧。」

網友@ 藍調蘇東坡:「環評造假,有關部門不知道?人類文明難道就是毀滅大自然?科學家的意見為什麼在經濟發展中不能成為主流意見?這種GDP情結為何還有市場?既然有發展的多項選擇,為何還要一意孤行?國外修路能為一棵樹讓路,在中國為何無視大自然的饋贈?地方官員這種欺上瞞下的行為,上一級知道不?中央知道不?科學家呼籲了,還要進行下去嗎?難道就只能這樣說說,樹群仍然要進行所謂的移植?……藍瘦香菇!藍瘦香菇……」

網友@ 漁夫:「黃河在不斷斷流,水電站卻是一個接一個造?是知識界腦子有問題還是決策著頭腦拎不清?我們的國家少了一個糾錯機制!」

網友@  LAOQI888821:「可悲可悲,在中國還有神馬不能毀的。」

網友@ Rustacean:「政府官員做點造福子孫後代的事吧。」

網友@ 少年KAKA煩惱:「積點兒德行麼?環境破壞的還不夠麼?高原生態系統那麼脆弱,你拿什麼恢復?那可是三江源!」

責任編輯:彭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