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 幾家歡樂幾家愁?(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16-11-10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第45任總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1月10日訊】美國之音11月10日報導,在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出乎意料的贏得了星期二舉行的舉世矚目的總統大選後,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世界各國領導人幾乎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大部分國家領導人對川普的當選表示祝賀並承諾與他合作。與此同時,也有一些領導人在對川普的當選感到震驚的同時對他可能採取的外交政策存在的不確定性感到擔憂,認為這次選舉可能標誌著華盛頓推動民主價值觀以及被盟友看作是和平保障這樣一個時代的結束。

普京:希望恢復俄美關係

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最先向川普(特朗普)表示祝賀的國際領導人之一。克里姆林宮說,普京在賀電中表達了通過共同努力把俄美關係從目前的危機狀態中恢復過來,並解決緊迫的國際問題以及對事關國際安全的挑戰做出有效反應的願望。

普京說,「這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但是我們做好了準備,做出我們的努力,盡力使俄美關係走上穩定的發展道路。」他還表示,他確信,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進行建設性的對話將符合兩國的利益。

普京星期三在接受外國駐俄大使遞交國書的儀式上表示,俄美關係處於目前這樣的狀態不是俄羅斯的錯。他說,兩國關係必須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以及真正考慮彼此立場的基礎之上。

在俄羅斯吞併了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了經濟制裁與孤立,導致俄美關係緊張。

在競選過程中,川普對他的競爭對手克林頓以及美國領導人進行抨擊,卻對俄羅斯的這位強權領導人褒獎有加。克林頓競選陣營以及歐巴馬政府指責俄羅斯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以及克林頓競選經理波德斯塔的電子郵件發起了黑客襲擊,試圖影響美國的總統大選。川普的一些競選顧問以及工作人員與俄羅斯之間的聯繫也引起了人們的疑問。

歐州盟國的反應

英國首相梅對美國當選總統川普表示祝賀,說美英兩國將仍然是「貿易、安全與防衛上強有力和密切的夥伴」。在競選過程中沒有對川普和他的競爭對手克林頓發表評論的這位英國首相在一份聲明中說,川普贏得了一場艱難的選戰。她強調了美英之間基於自由、民主和企業精神的、持久的特殊關係,並期待著與川普合作,進一步推動這個關係的發展,以確保兩國今後的安全與繁榮。

奧朗德:川普獲勝開啟不確定的時期

法國總統奧朗德對川普獲勝表示祝賀,但警告說,這個選舉的結果會開啟一個不確定的時期。他說,法國將在與美國新政府就國際議題進行的會談上抱著警惕和坦誠。他還表示,川普的獲勝表明法國必須更加強大,歐洲必須團結一致。

法國一位官員表示,奧朗德在發表這個聲明之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了溝通。

與英國首相不同的是,法國政府曾公開表示支持克林頓當選。在川普當選後,法國外交部長埃羅說,美國選民們進行了投票,毫無疑問,法國將必須與美國當選總統合作。但他同時也表示,川普當選後,美國在許多關鍵問題上會怎麼做難以預料,例如伊朗、氣候變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中國、俄羅斯、墨西哥等問題。

不過,法國極右翼領導人勒龐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還沒有明朗化的情況下就對川普表示了祝賀。這位反移民的民粹主義者希望利用選民的反體制情緒而在明年4-5月期間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中獲勝。

默克爾對川普提出了有條件的合作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當選總統川普提出了有條件的合作。她星期三在柏林對媒體表示,美國的這次選舉出現了令人難以承受的對抗。她強調了德國與美國之間密切的歷史性聯繫。

她說,「德國與美國通過價值觀而聯繫在一起:即民主、自由、尊重法律和人的尊嚴,不分種族、膚色、宗教、性別、性取向或是政治觀點。」

因為接納一百萬難民而遭到川普批評的默克爾說,在這些價值觀的基礎上,我向美國未來的總統川普提出我的密切合作。她說,與美國的夥伴關係是德國外交政策的基石。

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是對川普獲勝感到震驚的人之一。她說,德國應當作為川普的一個「架橋人」,幫助澄清人們對他在伊拉克、敘利亞衝突以及北約這些問題上的立場所引發的疑問。在被問到是否擔心在面臨來自俄羅斯更大的威脅之際川普領導下的美國會削弱對歐洲或是德國的支持時,這位國防部長表示,她預期華盛頓會堅持對歐洲的長期承諾。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坦承,美國大選的結果與大多數德國人所希望看到的不一樣,但是他說,德國不得不尊重這個結果。他表示,川普當選意味著沒有任何事情會變得更容易,很多事情將會更為艱難。不過他強調了維持良好的跨大西洋關係的重要性。他說,德國將尋求與川普政府進行對話,但警告說,美國的外交政策將可能變得「不那麼可預測」。

德國副總理罕見的批評川普

德國副總理加布裡爾卻不同尋常的批評這次選舉的結果,認為川普的當選是對全球自由主義民主與寬容發出的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

他在接受德國一個報業集團的採訪時說:「川普是新的威權主義與沙文主義國際運動的先鋒。他對我們也是一個警告。」

歐盟領導人希望川普盡早訪問

對川普當選感到震驚與不安的歐盟領導人已經要求美國當選總統川普盡早訪問由28個成員國組成的團體,來評估雙方之間的關係。

歐盟理事會主席塔斯克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對川普表示「誠摯的祝賀」,認為雙方應當鞏固大西洋兩岸一直在建造的這座橋樑。他們認為,加強跨大西洋兩岸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莫蓋裡尼星期三在一個推文中說,歐盟與美國的關係超越了任何政治上的變化。

歐盟議會議長舒爾茨說,川普成為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的焦慮與恐懼的承載者,這個結果必須得到尊重。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美國的領導地位對於北約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同盟來說至關重要,他期待著與川普合作並歡迎他參加明年春天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峰會。

川普在選舉期間批評美國的北約盟友沒有支付北約預算中應該承擔的份額。

義大利總理倫奇在多次公開支持克林頓後拋開他與川普之間的政治分歧,向他表示祝賀並表示,他確信,義大利與美國將保持強有力和穩固的關係。

加拿大移民網站癱瘓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星期三早晨發表聲明,祝賀川普當選。

他說:「加拿大沒有比美國更為密切的朋友、夥伴和盟友。我們期待著與當選總統川普、他的政府以及美國國會,在包括貿易、投資以及國際和平與穩定等議題上在今後緊密協作。」

在川普顯然贏得了星期二的選舉後,美國人對移民到加拿大的強烈興趣導致加拿大的移民網站陷入癱瘓。

墨西哥祝賀美國的選舉程序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對美國的選舉程序表示祝賀,但沒有對川普表示祝賀。

他在推特上發文說,「我相信,墨西哥和美國將繼續強化雙方之間的合作紐帶與相互尊重。」

川普被認為是發動美西戰爭的波爾克總統以來最公開反墨的美國領導人。他在競選期間批評來自墨西哥的移民並誓言當選後要在美墨邊境建造一道牆,而費用則由墨西哥來承擔。他今年8月前往墨西哥與培尼亞總統會晤後導致這位墨西哥總統的支持率急劇下跌。川普在競選期間對克林頓總統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攻擊也導致墨西哥的貨幣比索迄今為止下跌了10%。

美國亞太盟友的反應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堪培拉對川普當選表示祝賀時說,美國知道,他們沒有比澳大利亞更強勁的盟友和更好的朋友。

他表示,「鑒於我們持久的國家利益,我們的關係將繼續保持強勁。我們將繼續一起努力,就像我們以往與歷任美國總統所做的那樣,來面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

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也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做好了與美國下任總統合作的準備。她把美國稱為澳大利亞最主要的安全盟友。美國也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國以及第二大貿易夥伴。

她說,美國新政府將面臨包括在亞太地區的一些挑戰,澳大利亞要與美國新政府進行建設性的合作,確保美國在該地區的繼續存在和領導地位。她還表示,美國是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保障者與捍衛者,而這個國際秩序支撐了我們如此之多的經濟、安全議題以及利益。

安倍稱讚川普,急於與他的班子溝通

日本首先安倍晉三對川普當選表示「衷心的祝賀」。他說,「作為一個具有卓越才能的成功商人,你不僅對美國經濟的增長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現在,作為一位強有力的領導人,你展現了領導美國的決心。」

安倍在聲明中提醒川普亞太的重要性,說它的和平與穩定是全球經濟的推動力,也給美國帶來和平與繁榮。

安倍還表示,日美兩國是由普世價值結合在一起的「毫不動搖的盟友」,他希望進一步加強這個關係並與當選總統川普一起面對各種全球性的挑戰。

安倍的一位高級助手對媒體表示,根據安倍的指示,他最早會在下星期訪問華盛頓,與川普政府的有關負責人舉行會談。

川普在競選期間有關美國會減少對其亞洲盟友日本和韓國的安全承諾的言辭引起了日本和韓國的擔憂。安倍急於派遣官員與川普進行溝通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這種擔憂。

韓國擔心川普對朝鮮做出不可預測的提議

韓國外長尹炳世表達了川普將維持美國現有的對朝鮮政策的希望。

尹炳世星期三在與國會議員舉行會議討論美國大選結果時說:「川普已經表示,世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朝鮮的)核威脅,他的國家安全小組的成員也持有主張對朝鮮施加強大壓力的立場。」

與日本一樣,韓國也對川普在競選期間有關美韓同盟關係以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發揮的作用的表態感到擔憂。韓國政府還擔心,川普可能會對朝鮮提出不可預測的提議。

印度總理莫迪選擇推特這個川普喜歡用的社交媒體平臺來祝賀川普當選。莫迪在推文中說,「我們對你在競選過程中對印度所表達的友誼表示讚賞」。他說,我們期待著與你密切合作,使印美關係發展到新的高度。

川普10月中旬在新澤西州的一個競選集會上讚揚了莫迪。他在提到印度遭到恐怖主義襲擊時誓言要擊敗恐怖主義。2008年在印度發生的一起恐怖襲擊導致164人喪生。

據報導,川普的當選也贏得了印度右翼的民族主義團體的歡迎。他們中的一些人星期三早晨在一個抗議場地舉著川普的照片慶祝他的當選。

李顯龍:尊重美國選民的決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對川普當選總統表示祝賀,說選民選出了一位他們覺得最好的代表了他們的總統,新加坡對此表示尊重。

李顯龍在臉書上發帖說,「很多人會慶祝這個結果,可以理解的是,其他人會感到震驚和失望。但是就像今年6月舉行的英國脫歐的公民投票一樣,川普的獲勝是發展中國家更大的趨勢的一部分,反映了對現狀深深的沮喪以及重新確立認同感以及改變現狀的強烈願望。」

與歐巴馬私交甚好的李顯龍說,新加坡將繼續與美國一道發展強有力的關係。

杜特爾特祝川普總統任內獲得成功

對歐巴馬總統出言不遜並公開表示要與美國分道揚鑣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對川普當選表示祝賀。這位經常口無遮攔的菲律賓領導人通過他的發言人發表的聲明卻不同尋常的巧於外交辭令。

他的新聞秘書說,杜特爾特總統祝願當選總統川普在今後4年作為最高行政長官以及美國軍隊的最高指揮官獲得成功。他期待著與新政府一道努力,加強菲律賓與美國繫於相互尊重、互惠互利以及對民主理念和法治的共同承諾的關係。

納吉布總結川普獲勝的原因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對川普「了不起的勝利」表示祝賀,說他的成功表明,政治人物不應當把選民想當然。他說,美國的民意調查以及體制內的政界人物都低估了川普所獲支持的強度。

他說,川普對那些被拋在後面、那些希望看到政府更加關注他們的利益與福祉,少卷入被證明有違美國利益的外國干預行動的美國人的吸引力為川普贏得了白宮。

納吉布是可能從川普的勝選中獲益的人。他捲入了他的副手涉嫌從一個國家投資基金中盜竊幾十億美元的醜聞,而美國司法部的調查把納吉布與這起貪污案聯繫在一起,引發他的不滿。與杜特爾特一樣,納吉布最近也訪問了中國,尋求與北京發展更好的關係。

印尼穆斯林對川普當選感到擔憂

不過,在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穆斯林人口的印度尼西亞,川普的當選卻不是個好消息。印尼的社交媒體上有很多關於川普是否會真的兌現他要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競選言論。一些人擔心,他們不會被允許探望生活在美國的親朋好友或是來美國旅遊。

印尼總統佐科說,印尼與美國的關係將保持穩定。他對媒體表示:「不管美國人怎麼決定,我們印尼政府將尊重它。」

他說,兩國關係將保持良好,因為在貿易與投資上,美國是我們的第五大投資國。這不會發生改變。

泰國:珍視與美國的關係

泰國總理巴育說,泰國將「珍視」它與美國的關係。通過軍事政變上臺的巴育對《曼谷郵報》表示,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應對變化。我們必須採取攻勢,與世界上每一個是我們的貿易或是對話夥伴的國家實行平衡的外交政策。

伊朗擔心川普推翻去年達成的協議

在局勢動盪的中東地區,人們強烈的感受到川普出乎意料的當選所帶來的衝擊。

星期三在羅馬尼亞訪問的伊朗外長扎裡夫在川普當選後表示,美國必須尊重它在去年與伊朗簽署的歷史性協議中做出的承諾,尊重美國政府已經接受的這不是一個雙邊交易而是一個多邊交易的承諾。他說,不管誰當選美國總統,這個人應當充分理解目前這個世界的現實,並使其政策與這些現實相符。川普在競選期間多次批評這個協議,說他當選後要重新談判這個協議。

內塔尼亞胡:川普是以色列真正的朋友

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以色列的總理內塔尼亞胡星期三表達了他對他與川普一起把美以關係帶入「新的高度」的信心。

內塔尼亞胡在一份祝賀川普當選的聲明中說,「當選總統川普是以色列的真正朋友。我期待著與他一道推動我們地區的安全、穩定與和平。」

這位以色列總理把美國與伊朗簽署的協議稱為歷史性的錯誤,並不顧歐巴馬總統的反對接受共和黨人掌控的美國國會的邀請,在國會山發表反對這個協議的演講,使美以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巴勒斯坦:美國在巴以衝突的立場不會改變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一份聲明中說,他祝賀美國當選總統川普並希望在他任內能夠實現中東的和平。

阿巴斯的高級助手埃瑞克特表示,他不認為在川普領導下,美國在巴以衝突問題上的立場會改變。他說,美國的民主與共和兩黨都致力於在巴以衝突上找到一個兩國解決方案。

川普曾經提議把美國駐以色列的大使館遷移到耶路撒冷。

土耳其呼籲川普盡快遣返居倫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說,他希望川普的當選標誌著美國進入一個新時代,並會導致全球在根本的權利、自由和民主方面採取「有益」的步驟。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則呼籲川普在就職後盡快把在美國的土耳其穆斯林神職人員居倫引渡到土耳其。安卡拉指控居倫是今年7月土耳其未遂政變的幕後策劃者。他還表示,希望美國的新任領導人考慮到土耳其在反恐問題上的敏感性,對那些給該地區帶來和平與穩定並推動兩國傳統友誼的政策給予優先考慮。

美國與土耳其的盟友關係因為美國不願意逮捕並引渡居倫而出現緊張。土耳其也對華盛頓支持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恐怖份子而被他們視為恐怖主義組織的庫爾德民兵感到不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