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傳授真理 學習豈能只為了虛名?(圖)

作者:輕描淡寫 發表:2016-11-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及其弟子的名言至理,若真拋棄不理,社會將淪落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圖為柳州市孔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及時享樂」、「只要我喜歡就好」等觀念實則已烙印在多數人的腦海心底,即使不明說,從個人的部分行為,也是能看得出來他是懷持這種想法的。以往古人崇尚的仁義禮智信,也與現今的生活產生了悖離,大家似乎都不需要這些中國思想精粹。可是,若真完全拋棄昔時禮與理不顧,這個世界就會危險至極!

求知,豈能為虛名

「人生就是得享樂」已成普遍觀念,罕少人是真正覺得人生就是來吃苦修煉的,或人生就是要努力進取,汲取知識的。一旦吃了苦,就會心生厭煩,期望痛楚快快過去。再者,若真說要積極進取的汲取新知,無非夾帶著為了工作升遷或為求考試得高分等意圖而被迫學習。當然,也有可能是如同春秋孔子拿古今之人相比,而後得出了「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的論點。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古人求學是為了充實自己,現今的人求學是為了在人中博得虛名。

「追求學問,僅為虛名」,這豈止是重德行的孔子身處於那個時代的弊病而已?這難道不是現在每一個人都不免會衍生出來的問題嗎?難道知識不迷人?無法令人真心沉溺其中而忘卻飢寒?這種問題,人人都需要認真叩問吧!追求的學問能否令人陶醉,除了與個人經歷是否相關,也與個人的生命基調是否相映襯有關。因此,塑造個體氛圍與思索歷程的環境就非常重要了。道德急速下滑的社會,這個大環境絕對擺脫不了凝塑人的觀念的關聯性……

由於現代的社會風氣與古時相差甚遠,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差異甚大,因而才有一些有心人士急促呼籲,說得倡導、推行儒道家等正統思想,以恢復傳統道德文化。

論語》傳遞人生真理

《論語》絕對是一本帶領我們省思自身,實踐真理的良籍。雖然內容有許多思想看似八股、老套,實則是絕對不能忘卻、不能厭棄的真理。以下就列舉《論語・學而》中的三則吧!

一、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為人策畫沒有誠心盡力嗎?與朋友往來沒有誠實嗎?老師傳授的知識沒有反覆演練嗎?」

二、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孔子的意思是說:「君子飲食不求飽足,居住不求安穩,做事敏捷而言談謹慎,親近有學問道德之人,以此修正自己,這就可以稱得上是好學了。」

三、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子夏說:「對待妻子,應該重視品德以代替偏好容貌,侍奉父母能夠竭盡心力,侍奉君主能夠奉獻自身,與朋友相交應該言而有信。若是這樣,他雖然說不曾學習過,我必會說他已經學習過了。」

上述這三則,都涉及待人接物的基本道理,能讓我們反觀自己是否具備這些信念。對父母、對朋友、對自己,自然存在著非常重要的道理。看似簡單,可我們又能真正實踐到哪種程度?這些狀似淺顯的深奧道理能教導我們如何熱愛生活,並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更鞭策我們懂得修身,以求比昨天的自己更加精進。甭以為在求學過程學習這些孔儒思想僅是為了應付考試,對自己沒甚麼助益。錯了!學習這些古時先賢之理,不就是要更能夠在任何環境中學習自處與進步嗎?

被今人稱之為聖人的古人,絕對是能理解這些道理,並能貫徹執行。然而,我們言行若有誤而遭遇困頓時,都能夠倚靠這些正道真理來及時汰換不合道德禮義等正統觀念的惡行惡念,倘若能夠持續實踐,時日一久,德行與修為勢必大進,整個人煥然一新。

那麼,到時候我們又怎能說孔儒思想是老舊思維,學習了只會成為食古不化之人呢?

 

參考資料

謝冰瑩編譯《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台北:三民,1988)

傅佩榮《人能弘道:傅佩榮談論語》(台北:遠見天下文化,2008)

張超群編著《圖解論語大全》(台北:新文創文化,2013)

胡楚生編著《新譯論語新編解義》(台北:三民,2015)

《論語》(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