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鍊金術配方手稿將公開 再度引起注目(組圖)

發表:2016-11-21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頓鍊金術配方手稿將公開。(網絡圖片)

這份十七世紀的文件,是由艾薩克•牛頓本人親自抄寫,內容記載著神祕的「賢者之石」(Philosopher 』 s Stone)創造過程的基本原則部份,是鍊金術士們相信可以將不同的金屬轉變成「黃金」(gold)主要配方。

整份手稿文件包含了另一個鍊金術士本人手稿,再加上牛頓自己的實驗說明,這份文件已由美國化學遺產基金會(Chemical Heritage Foundation,CHF)版權所有。

文件手稿在過去好幾十年都是由私人收藏,然而直到上個月,才由美國化學遺產基金會收藏家自美國拿下版權,其目的是希望將這古老的手稿內容公開給大眾利用進行研究。

根據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化學世界網站(Chemistry world)的報導,化學遺產基金會善本館長詹姆斯.弗爾克爾(James Voelkel)解說道,「這個被稱作『賢者水銀』(philosophic mercury)的物質可以被用來將金屬分解成他們原來的構造。」他補充,「這個概念是若你將金屬分解掉,然後就可以重組他們變成不同的金屬,這個過程是製作「賢者之石」費功夫的地方,鍊金術士們相信加入某個神祕的物質配方就可以把鉛轉換成黃金。」

從拉丁文轉譯過來,手稿的抬頭是,「美國賢者的手稿內容指示,藉由火星和月球上的銻塊,可以製作出「賢者之石」所需要的重要配方『賢者水銀』(sophick mercury)。」,這份手稿被認為是用來敍述製作「水銀」(mercury)的必要過程。

儘管研究者並不確定牛頓本人是否曾嘗試製作出這個物質,但他們知道天才的本事和他對深奧事物的狂熱,所以他們傾向肯定的答案。

牛頓是過去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他是以萬有引力定律著名的,並且對全球物理學有重大的影響力,他也是一位狂熱的鍊金術士,事實上,這份手稿也是被討論的重點之一,這是牛頓所有的科學實驗中,其中一個隱藏版知識領域。

弗爾克爾提到,「牛頓只是在手稿背面加上了自己的描述,是否鍊金術內容乃他本人的實驗會是一個問題。」不過,「其中有一個配方是他進行過的實驗筆記,在鍊金術製程中,將鉛礦蒸餾出揮發性物質,然後解釋其他不同的鍊金術作者內容,有著令人滿意的一致性。」

化學世界網站報告中提到原始賢者水銀正本手稿的作者,是一位當時著名的鍊金術士,筆名叫做費拉勒德斯「和平的真相愛好者」Eirenaeus Philalethes(the peaceful lover of truth)。

雖然學者們不確定這份手稿是何時寫的,他們推測費拉勒德斯正文『賢者水銀』的牛頓版抄寫副本,可能比1678年第一版印刷版時間還要更早。

弗爾克爾提到:「牛頓抄寫的手稿副本,有可能在印刷本出版前就存在了。」,「他所抄寫的手稿副本至少存在一個錯誤是,作者寫拉丁文的(ex)是指「在…範圍之外」(out of),而不是「以及」(et-『and')的意思,牛頓錯看這個部份,然後在方塊括弧中加註了修正,然而在印刷版本,早就已經是正確的了。


(以上為網絡圖片)

弗爾克爾說:「修正是個巨大的工程,估計牛頓手中的鍊金術相關著作至少有百萬個字,這不過是他數以百計的文件資料庫中其中一小頁而已。」

責任編輯:陈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