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反國際貿易議程將面臨什麼挑戰?(圖)

發表:2016-11-24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川普近日宣布,美國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許家棟編譯)據美國NBC新聞報導,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 Donald Trump )近日宣布,美國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這一聲明對這個已經非常不可能在國會通過的貿易協議造成了致命的打擊。

儘管這份12國達成的協議得到歐巴馬總統的大力支持,但是受到了不僅川普和許多共和黨人,而且包括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等激進民主黨人的反對。作為總統競選人,民主黨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就曾經改變了她對這筆交易的支持態度,並表示如果當選,她將會反對這一協議。

如果希拉里獲勝,歐巴馬和他的團隊希望在最後兩個月的總統任期時間內推出這項協議。但川普的勝利已被國會解讀為另一個來自於公眾對該貿易協議的警告跡象,因此他們將不考慮對該協議進行投票。

這裡是該交易的兩個方面,可以看看未來川普的反國際貿易議程面臨的更大挑戰。

歐巴馬希望利用TPP幹啥

歐巴馬政府和許多商界人士都認為這項交易既是一個經濟機會,在某種程度上說,也是一種外交政策。

從外交政策方面來說,歐巴馬和他的團隊認為這項協議是美國更廣泛戰略的一部分,表明美國在亞洲和世界各地的價值觀和利益,並反對中國增長的力量和影響力。

中國沒有被包括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之中。相反,這項協議包括美國希望與之建立更強有力經濟關係的多元化國家集團(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

然而,中國正試圖創建自己的多國貿易協定,稱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而美國沒有被包括在該協議中。

歐巴馬總統認為,通過這項幫助為廣大國家制定政策的貿易協定,美國可以在國外推動更高的勞動和環境標準。他認為,由於這意味著加入TPP國家中的公司將遵守更加接近美國的工作場所標準,這將有利於美國工人。隨著工作場所標準更加公平,美國公司也會減少工作外包到國外的動力。

美國政府認為,美國人更直接的利益將被擴大化,並且簡化了美國與許多這些國家的貿易。歐巴馬的團隊估計,TPP將提高18,000種銷往國外的美國產品關稅。這將降低美國製造產品在國外的價格,因此可能增加它們的銷量,這可能反過來會創造出美國的工作。

儘管歐巴馬總統沒有這麼直截了當地說,但他的論點基本上是:導致美國工作消失的趨勢(即更多的國際貿易、技術、全球化和自動化)並沒有消失,像TPP這樣的貿易協議可以幫助美國在新經濟上蓬勃發展。

批評意見

一些TPP的批評者說,協議中的勞動和環境標準根本不是足夠強大。例如,一些人認為,這項協議將允許這些國家中的一些國家繼續反對工會化。

但是,作為對該協議更廣泛的批評,桑德斯和川普所表述的意見更少注重於TPP的細節,而更多注重在經濟趨勢上。他們的立場是,美國不應該簡單地接受全球化、貿易和技術將繼續發展。為一些工人降低工資或減少工作,卻會為別人增加工作。

儘管歐巴馬總統想要管理全球化,但川普和桑德斯認為,美國應該停止或至少試圖停止國際貿易以及美國與世界其它地區更大的經濟一體化,直到美國可以採取肯定的措施來改善美國工人階級的經濟條件。

北美自由貿易法案

TPP協議可能會消失,但川普在總統競選活動期間的另一主要目標是,廢除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就實施的「北美自由貿易法案」(NAFTA)。他在那些實施「北美自由貿易法案」的州贏得了勝利,如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和賓夕法尼亞州,這主要是因為「北美自由貿易法案」對這些州的製造業工作產生了最大的負面影響,在很大程度上他是通過承諾重新談判貿易協議而獲勝的。

美國總統可以在沒有國會參與的情況下重新談判或退出貿易協議,但加拿大和墨西哥將在這種談判中有它們自己的優先事項。如果美國企業領導人認為該協議會危及美國公司或工作,他們很可能會反對川普。

但對川普來說,停止TPP是他廣泛反國際貿易議程中的第一個簡單的步驟。改變根深蒂固的「北美自由貿易區」給這位美國當選總統提出了一個更大的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