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咳嗽」不止 全球貨幣是否被傳染?(圖)

發表:2016-11-30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持續貶值,對中國乃至全球經濟會產生哪些影響?(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6年11月30日訊】近期受美元走強、企業和個人換匯需求持續旺盛、中國央行干預減少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民幣貶值近10000點。目前業內機構仍普遍看空人民幣。在人民幣貶值潮愈演愈烈之際,對中國乃至全球經濟會產生哪些影響?

11月28日,中國央行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上調126點,報6.9042。在持續下跌十多天之後,稍微反彈也很正常,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反彈是短暫的。

此輪人民幣的暴跌,始於10月人民幣正式被納入IMF特別提款權籃子後,且市場上並未出現中國央行干預的明顯痕跡。從10月上旬到11月上旬,人民幣在短短的四周時間裏,就從6.70大關一路暴跌至6.80大關。

此後,川普(特朗普)勝選,受新的財政刺激,全球通脹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逐漸增強推動,美元指數大漲,11月25日甚至上破101關口。受此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更是連續十多天下跌,接連突破6.8、6.9兩個整數關口。

人民幣若續貶,對全球經濟影響幾何?

從中國國內來看

1、對經濟增長好處不大

人民幣貶值對經濟增長好處不大。首先,儘管短期人民幣貶值有利出口,但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經濟仍然處在復甦期,外部需求仍疲軟,出口不旺。雖然有弱勢人民幣加成,出口經濟仍很難立馬見到起色。出口數據顯示,出口情況並沒有出現大幅好轉。

海關數據顯示,以美元計,中國10月份出口同比下降7.3%,降幅較9月份收窄2.7個百分點,但是低於過去半年4.7%的平均降幅,而這是今年出口連續第7個月下滑。

其次,根據德國、日本、韓國的經驗,匯率更多是經濟增長的結果,而不是推升經濟增長的原因,各國經濟、出口強時匯率強,經濟弱時匯率也弱,而不是反向關係。

最後,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已經聲稱要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如果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太多,勢必會引來更多的經濟和貿易阻力。

2、增添股市下行壓力

從直接影響看,人民幣貶值預期會增加資本外流壓力,導致資金從國內市場轉移到海外市場,增添股市下行壓力。此外,如果人民幣貶值幅度過大、過快會導致國內市場產生恐慌,從而影響資本市場的情緒。

3、很難撼動既有房地產市場格局

通常而言,人民幣貶值通常伴隨著資本外逃,股市之後首當其衝影響的是房地產市場。不過,由於外匯管制的原因,大陸市場尚未實現貨幣自由兌換,因此房地產影響更多在於心理預期。

另一方面,由於外資在整個房地產市場佔比極小,房地產市場即使出現外資拋售,對全市場的影響也極其微小。同時,由於境內市場本幣流動性充裕,外資的拋售很容易找到批量接盤俠,因此很難撼動既有的境內市場格局。

4、給債市帶來一定風險

過去兩年,中國「債牛+貶值」存在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央行一直採取著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二是實體經濟變弱,投資回報率降低,人民幣貶值與債券市場走牛是其作用的共同結果,是不同資產的價格表現形式。

但2016年屬大宗牛年,再加上中國屬大宗商品進口大國,貶值—通脹的傳導效果較好,PPI加速回升,已經重回「1」時代,低通脹的有利條件消失,人民幣持續貶值將給債市帶來一定風險。

從國際方面來看

1、削弱美國對中國的出口

對於美國來說,人民幣貶值將削弱美國對中國的出口,使已經很大規模的美中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

2、美聯儲可能推遲加息

中國是美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若人民幣持續貶值,出於對海外風險因素的擔憂,美聯儲可能被迫選擇暫緩加息。目前美國勞動力市場的改善是推動聯儲可能在今年12月加息的主要力量,但外部形勢是否會抵消勞動力市場的積極進展,仍需繼續觀察。

3、利空大宗商品

作為最大的大宗商品進口國,人民幣貶值意味著中國進口原油、銅、煤炭和其他大宗商品的成本將會上升,從而降低大宗商品的需求。

這對於大宗商品出口國顯然是壞消息,不過對於那些用美元買入大宗商品的國家和企業來講,卻意味著買入成本更低了。

4、可能迫使其他國家進行貨幣貶值

人民幣貶值可能促使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和韓國貨幣同步貶值。雖然目前人民幣貶值幅度並不算太大,根據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如果人民幣貶值15%,將導致其他亞洲貨幣貶值5%∼7%。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