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凍斃北京街頭是誰的恥辱?(圖)

作者:作家天祐 發表:2016-12-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旬老人在北京凍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7日訊】12月4日下午,東城區永定門東濱河路人口文化公園附近,市民劉先生發現一老人身體僵硬躺在路邊。晚上,記者在現場獲悉,經120醫護人員搶救,老人宣告死亡。劉先生回憶,下午,他在永定門城樓南側看到老人在路邊,當時老人表示走不動,需要休息一下。「我看他狀態不太好,便讓徐姐帶來飯菜和湯。他渾身冰冷,只喝了少許的湯」。下午5時許,劉先生再次來探望老人,發現老人已全身僵硬躺在路邊,身上只蓋了沙發的海綿墊。晚上8時許,警察與醫護人員先後趕到現場。經120醫護人員的搶救確認,老人身體僵硬冰冷已沒有生命體征。警方表示老人並沒有外傷。經常照顧老人的山東人劉大姐介紹,老人名叫張昌,年過九旬,天津薊縣人,來北京七八年了,「聽說有兒子與兒媳,但從未見過面」。她說,老人平時住在橋洞裡,以乞討為生,受大家接濟。

看到這個新聞,天祐不知道怎麼評論,只是覺得心裏很是憋屈,甚至想罵人。這年頭能餓死人,而且這事兒還發生在北京,這是多麼的令人難以想像啊?從新聞裡我們得知,老人平時住在橋洞裡,這麼久了,民政部門不知道?街道,城管,綜治都沒有過問?聽說有兒女,九旬老父在外流浪七八年,他們不聞不問?

在中國,一個流浪老人死了也就死了,沒人在意,如果在美國,在日本,一個九旬老人凍斃街頭會在全社會引起怎樣的震驚?我估計不僅僅是有官員要辭職,還得有人要坐牢吧?可是,在這個國家,在首善之都發生了這樣的悲慘事件,會有人擔責嗎?即便有人擔責,估計也是處理老人的兒女吧?

這些年,公眾經常呼籲建立一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可是,喊了這麼多年,社會保障在哪裡?這個國家每年對外有大把的援助,為什麼不能給自己的國民提供一個基本的生活保障?咱們就說這個老人,在北京流浪這麼多年,就沒人過問過他的生存狀況?但凡有一個部門關心他,把他送進某個養老院,他也不會凍斃街頭吧?或許有關部門會推脫責任說老人不符合某些規定,無法進養老院,可是,我們要問:你們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規定?為什麼要有那麼高的門檻?政府為什麼不能對官辦養老院有更多的投入,甚至建設更多的養老院?這個國家不是很有錢嗎?

現在,這個九旬老人在寒冷中結束了他的悲慘的一生,我們不知道他在臨死之前經歷了怎樣的痛苦,我們只能望著他的遺體產生太多的感慨。他的死僅僅是因為他的兒女不孝嗎?他的死是這個社會的恥辱,是這個時代的恥辱。他的屍體躺在北京的大街上,就像是一個大寫的驚嘆號,在拷問著這個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在拷問著這個民族的良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