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滴滴遇害的女孩死於各方扯皮(圖)

作者:作家天祐 發表:2018-08-2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孩
不幸遇害的女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8月26日訊】網傳溫州樂清女子乘坐滴滴順風車失聯。記者獲悉,該女孩20歲,已經遇害,滴滴司機在樂清一處山上落網。據她好友稱,曾收到其微信「救命、搶救」,隨後失聯。樂清警方確認該起案件。一個美麗女孩就這樣被一個好色的司機殺害,這絕對令人痛心,可是,從網上透露出的一些信息上我們可以看出,這個悲劇完全是可能避免的。

首先就是滴滴方面,他們的責任非常大。該司機在幾天前剛剛被女性乘客投訴過動手動腳,但是滴滴方面對這個司機的行為毫無處罰,讓該司機繼續接單,而且沒有在平台上對乘客有任何對該司機的風險提示;最要命的是,受害乘客在途中曾發消息給家人求救,家長聯繫客服要車牌號和司機信息。然而,滴滴方面卻以當地警方介入後才給司機的聯繫方式及相關信息為藉口,告知女生親友擅自泄漏司機隱私不是合規行為。滴滴甚至事不關己地回覆說:建議您及時報警,如果警方需要任何信息,我們會全力配合。女生親友反覆跟滴滴方表示:「沒有車牌號根本立不了案!」滴滴依舊不為所動,以隱私為由不提供司機的聯繫方式,以至於耽誤了寶貴的拯救時間。

其次,警方的責任也很大。親友接到女生求救後馬上報警,警方說沒有車牌號和司機電話不予立案。那麼,警方難道不應該第一時間致電滴滴公司以公權介入?警方一定知道一個道理:只有公權介入了,滴滴就可以馬上配合。為什麼警方不打滴滴的電話抓緊落實凶手信息而一味地推給受害人一個朋友呢?警方打一個電話很難嗎?警方的電話費很貴嗎?如果報警的是一個日本人呢?甚至是一個黑人呢?

那麼,我們看看滴滴不給司機聯繫方式對不對。我覺得是對的,你想啊,假設有個陌生人問你,你公司的某某同事住哪裡,你願意告訴他嗎?他誰啊,我憑啥告訴他,告訴了他出了事怎麼辦?他要找某某,請到人事那邊問,我不告訴他這是合規的,擅自告訴他才是不合規的。所以,滴滴公司不可能隨便什麼人說個事就把司機車牌號和電話給你,滴滴不能輕易相信你的理由,萬一你是司機的仇家,獲得他信息後持刀殺死司機怎麼辦?若是司機因為透露信息被你尋私仇而死,滴滴的責任可就大了去了。所以,滴滴要求警方介入的要求是正當的。但是,此時因為是性命關天,滴滴主動聯繫當事司機也是必要而且必須的,至少要詢問一下目前他的狀態吧?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當時滴滴主動打電話給司機,告訴他女乘客家屬已經報警了,司機會不會犯罪中止?或者,滴滴利用自己掌握的該車行動信息,把目前那輛車的位置主動提供給警方不可以嗎?這既不違反向他人身子透露司機信息的原則,也給警方提供了一手信息,這不兩全其美嗎?

我們看看上面這個客服的回覆,真心覺得這個企業的問題非常的大。人家都已經發出求救信息了,那麼急了,回覆只是敷衍了事,還一口一個親,令人噁心。這種回覆顯示出他們對此類風險毫無預警措施和處置準備,沒有危機處理崗位和危機處理意識。看樣子,他們完全沒有從上次滴滴司機殺害空姐事件中吸取人和教訓,以及做出任何改善。這種網際網路企業說白了,眼裡只有錢,毫無社會責任感。

那麼,我們再看警方不立案的理由成不成立?表面上看似乎也成立,因為你沒有提供車牌號和聯繫方式,他們也無法大海撈針。但是,作為警方,獲取這些信息是你們才有權力獲得的,你叫普通公民去獲得這些信息是在推卸責任。如果這事兒發生在美國會怎樣?我看過一個記錄片,叫《911也瘋狂》,我覺得美國的911絕對不會像中國110這樣不作為的。況且,這是緊急情況,警方沒有應急機制嗎?

這裡,我不由得要吐槽一下中國警察的踢皮球習慣。警察條例上說,警察辦案要依靠人民群眾。所以,在警察眼裡,辦案似乎成了群眾的職責。辦好的案子是警察的功勞,沒辦好案件是群眾造成的。警察和群眾把責任的皮球踢來踢去,由於受損失的是群眾,所以,最終群眾自己也會把問題解決。於是,人民群眾辛苦了,警察同志舒服了,事件也平息了,皆大歡喜。雖然,教育,衛生,醫療等行業也有類似的習慣,但是,警察踢皮球的水平似乎更高一些。就此案來說,那邊的女孩子生命已經危在旦夕了,這邊警察還不急不燥地對家屬說,你得給我詳細資料而不是自己根據線索去找資料。如果警方主動找滴滴公司要司機車牌號,滴滴會不給?目前的天眼系統那麼發達,找到這輛車那還不是分分鐘的事兒?但是,他們就是沒那麼做。

在這種情況下,滴滴堅持不給車牌號和司機聯繫方式,警方則以無車牌號不立案為由推脫。在滴滴和警方的扯皮中。時間滴答滴答過去,女生最終遇害。樂清女孩被害,警方和滴滴都有嚴重的失職行為,這是毋庸置疑的。

在我看來,這件事如果分責任的話,警察的不做為是第一責任,滴滴的冷漠和被動是第二責任。那麼,這件事會對未來的網約車行業的司機身份審核、應急反應模式以及警察的辦案方式有影響嗎?估計很難很難。這是中國,你懂的。

最後,我向不幸遇難的女孩默哀,同時提醒各位女生,沒事兒少一個人坐網約車,坐出租車多花不了幾個錢,不會像坐網約車這樣不安全。難道你們沒有聽說「滴滴,中國最大一個非法人員集合的線上平臺,讓多少強姦犯,實現了自己內心的衝動​」的說法嗎?最重要的是,女孩子坐網約車和去某些特殊場合時穿衣服最好還是要保守些,這樣,會相對安全些,不至於讓某些有犯罪傾向的人一時昏了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