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看人心的故事(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2-08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自古講究一個「悟」。(網路圖片)

朋友知道我的行程,就托我帶一件東西捎給一位媒體資深人士,我一口答應了。等到臨行的時候,她才告訴我是一筆現金,我說你怎麼不寫一張支票呢!她說一時沒想起來。她問我要點一下嗎?我說不用了。但是自從知道那厚厚的信封裡裝的是錢的一刻起,我腦袋裡就有一念揮之不去,總覺得形如行賄之類。因為前幾天她剛好提到想讓先生回到原單位,繼續未竟的媒體事業。我的這位朋友,也算是賢婦級別了,說自己打工賺錢養家,也要全力支持先生。

我一再排斥這種負面想法,絕不能用兩個簡單的表象來判斷一件事情的本質,絕不能因此詆毀別人的人格。我覺得應該相信朋友,那位媒體人我也認識,他趁我未到之前就電話聯繫約我到大廳見面,拿到錢到一副歡喜感激的樣子,如果真是受賄絕不敢這樣堂而皇之,他們是老鄉故交,八成是借錢還錢之事而已。後來我實在忍不住內心的好奇,就找機會問了朋友一句:他是不是借錢啊?她回答說:是。原來是因為房子之類的事情需要借錢。我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了地:兩位朋友的人品都是人中極品,早就說要相信他們了。

其間,我想到了一個聖人看人心的故事。

孔子受困厄陳、蔡的故事流傳很廣。孔子受困於陳、蔡之地,跟隨的人七天吃不上飯。子貢善貨殖,是個精於商道的人,就拿著攜帶的貨物,偷偷跑出包圍,請求村民讓他換些米,於是得到了一石米。顏回、仲由在一間土屋下煮飯,有塊燻黑的灰土掉到飯中,顏回把弄髒的飯取出來吃了。子貢在井邊望見了,很不高興,以為顏回在偷吃。

他進屋問孔子:「仁人廉士在困窮時也會改變節操嗎?」孔子說:「改變節操還稱得上仁人廉士嗎?」子貢問:「像顏回這樣的人,他不會改變節操吧?」孔子說:「是的。」子貢把顏回吃飯的事告訴了孔子。孔子說:「我相信顏回是仁德之人已經很久了,雖然你這樣說,我還是不懷疑他,那樣做或者一定有原因吧。你待在這裡,我來問問他。」

孔子把顏回叫進來說:「前幾天我夢見了祖先,這難道是祖先在啟發我們保佑我們嗎?你做好飯趕快端上來,我要進獻給祖先。」顏回說:「剛才有灰塵掉入飯中,如果留在飯中則不乾淨;假如扔掉,又很可惜。我就把它吃了,這飯不能用來祭祖了。」孔子說:「這樣的話,我也會吃掉。」

顏回出去後,孔子看著弟子們說:「我相信顏回,不是等到今天啊!」(「吾之信回也,非待今日也。」)這個故事記載在《孔子家語・在厄》篇。

由此可見,聖者看人心。一般人看人只看人的表面,而聖人卻是看人的內心啊!

佛教中有這麼一個故事,財主有錢在佛前供油缸大小的油燈,一位婆婆沒有錢只能供一盞碗大的油燈,一陣風吹來,油缸的燈全熄了,只有婆婆的燈還亮著,佛說因為她的功德最大。財主很有錢,油缸只是他九牛一毛,而老婆婆的一碗油卻是她全部的家當,她是在用她的全部來供養佛,當然她的功德比財主大。

這說明,不單是聖人看人心,神佛也只看人心,而不是看表面的榮華與富貴。

我又想起這些年來興起的三退大潮,之前經常聽到街坊鄰居說有人勸人退出中共魔教,不做中共為虐的一份子。所謂「天要滅中共,退黨保平安」。中共邪惡多端,諸惡都作,必遭天譴。卻不是讓人到什麼組織或什麼部門去退,並且實在有安全問題的用化名也可以,小名、筆名也可以。我想,這或許也是因為神看的是人心。

還記得那個紅眼石獅的故事嗎?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所流傳的一個佛教故事。有一個村莊的人已經變得很壞了,人們幾乎都不信佛了。天意就將毀了這個村莊。那時的地藏菩薩還想挽救有善心的人,想再給人一次機會,於是他下到人間,幻化成一個要飯的,來到村兒裡挨家兒挨戶的乞討,尋找著信佛的人。可是,沒有一個人肯給他一口飯吃,也沒有一家兒再供佛了。他走到了村口兒,發現一個老太太正在給佛上香,就走上前去討飯。老太太為難地說:「我就這一碗飯了,給你半碗吧,留下這半碗還得給佛上供呢。」地藏菩薩一看老太太對佛如此虔誠,心地善良,臨行時就指著村口的一對兒石獅子對她說:「你什麼時候看見這對兒獅子的眼睛紅了,就是要發大水了,你就趕快往山上跑,保你平安。」善良的老太太馬上把這消息告訴了鄉親們,結果全村兒的人沒有一個相信她的,還譏笑她,諷刺她,說這石頭做的獅子眼睛怎麼會變紅呢?老太太不顧人們的冷嘲熱諷還是不斷的懇求鄉親們相信她……  

老太太記住了要飯人的話,每天都要看一看這對石獅子的眼睛。一天,村裡幾個游手好閑的壞小子想了一個壞主意:他們想拿老太太開玩笑便用紅染料把這石獅子的眼睛染紅了。  

老太太一看石獅子的眼睛紅了,便焦急的向鄉親們大喊:「快跑啊!要發大水了」。村兒裡的人看到老太太真的上了當,都笑彎了腰,樂得上氣不接下氣。老太太還是不停地喊,可沒有一個人當真,也沒有一個人聽她的。老太太見大家都不理她,只好一個人往山上跑。  

果真發大水了,老太太邊跑邊回頭,只見大水迅速的上漲起來,霎時整個村莊一片汪洋,再也聽不到人們的狂笑。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