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壑難填!史載賄賂獲刑第一人(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2-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叔魚像:命中注定,必以賄死?(網路圖片)

羊舌鮒(音fù,前580年-前531年),姬姓,羊舌氏,一名叔鮒,字叔魚。《姓纂》中記載:「春秋時晉羊舌鮒,字叔魚,後以字為氏。」春秋時代晉國貴族,晉武公的後代,羊舌職之子,羊舌四族之一。有一兄長羊舌肸(音xī,叔向,又稱楊譽)。叔魚官至晉國代理司馬、代理司寇。因貪污,執法不公,被當庭殺死。

《國語.晉語八》:「叔魚生,其母視之,曰:‘是虎目而喙,鳶肩而牛腹,溪壑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賄死。'」遂不視。

叔魚出生後,他的母親看他,說:「這孩子虎眼豬嘴,鷹肩牛腹,溪壑尚有盈滿的時候,他的慾望卻不會滿足,將來必然為貪財受賄而死。」於是就不再看他,也有說不再親自養育他。後來發生的事果然驗證了她的話。

求貨於衛

魯昭公十三年(公元前534年),晉國在邾國南部檢閱軍隊,裝載有甲士的戰車四千輛。叔魚為代理司馬,在平丘召集諸侯。軍隊停駐在衛國境內,羊舌鮒向衛國索取財貨,放縱手下砍柴的人搗亂。衛國人派屠伯送給叔向羹湯和一篋錦緞,說:「諸侯事奉晉國,不敢懷有二心,何況在君王的房檐下,哪裡敢有別的念頭?砍柴的人和過去不大一樣,謹敢請您阻止他們。」叔向接受了羹湯退回了錦緞,說:「晉國有一個羊舌鮒(叔魚),貪求財貨沒有滿足,也將要及於禍難了。為了這次的事情,您如果以君王的命令賜給他錦緞,事情就了結了。」

客人照辦,將一篋錦緞以衛國君王的名義賜給羊舌鮒,客人還沒有退出去,羊舌鮒就下令禁止砍柴草人的搗亂。

詐季孫歸魯

魯昭公不參加結盟,晉國人抓捕了季孫意如。不久,魯昭公到晉國去。於是晉國就想把季孫放回去。而惠伯等著晉國人以禮相送,說:「寡君不知道自己的罪過,會合諸侯而抓了他的元老。如果有罪,可以奉命而死。如果說沒有罪而加恩赦免他,諸侯沒有聽到,這是逃避命令,這怎麼算是赦免呢?請求賜給恩惠在盟會上赦免。」魯國的季孫意如也呆在晉國不願回國。

韓宣子擔心這件事,韓宣子問叔向,要怎樣令他回國。叔向說自己不能辦到,叔魚可以。前552年,欒盈被晉國驅逐,不少黨羽被殺,羊舌氏的叔虎也在其中,牽涉到伯華叔向兩兄弟一度下獄,叔鮒(叔魚)則出奔魯國,得到季武子的幫助才回到晉國。於是就派叔魚前去。叔魚進見季孫,說:「從前鮒得罪了晉國國君,自己到了魯國,如果不是武子的恩賜,不能到今天。即使老骨頭已經回到晉國,等於您再次給了我生命,豈敢不為您盡心盡力?讓您回去而您不回去,我聽官吏說,將要在西河修造一所房子把您安置在那裡,那怎麼辦?」說著,流下淚來。季孫意如感到害怕,便趕緊回去了。這說明叔魚是一定才能的,但是心術不正。

魯昭公十四年春季(公元前533年),季孫意如從晉國回來,《春秋》這樣記載:(魯國)是尊重晉國而歸罪於我國。(魯國)尊重晉國而歸罪於我國,這是合於禮的。

受美人蔽罪

前531年,晉國的司法官景伯到楚國去了,大夫韓宣子命羊舌鮒代理法官。邢侯與雍子為了領地的疆界打官司,雍子知道錯在自己,為了要贏,竟把自己的親生女兒獻給羊舌鮒,作為賄賂。叔魚收了雍子所贈送的女兒,便判雍子無罪。

邢侯知道後非常憤怒,在法庭上拔劍把雍子與叔魚都殺了。因為三人都是貴族,韓宣子不知如何論罪,向叔向詢問怎樣治他們的罪。

叔向說:「三個人罪狀相同,殺了活著的人示眾、暴露死者的屍體就可以了。雍子知道自己的罪過,而用他女兒作為賄賂來取得勝訴;鮒出賣法律,邢侯擅自殺人,他們的罪狀相同。自己有罪惡而掠取別人的美名就是昏,貪婪而敗壞職責就是墨(不乾淨),殺人而沒有顧忌就是賊。《夏書》說,‘昏、墨、賊,處死’,這是皋陶的刑法,請照辦。」於是就殺了邢侯陳屍示眾,並且把雍子和叔魚的屍體擺在市上示眾。

羊舌鮒身為代理司馬,不能以身護法,反而以貪壞法,賣法縱貪,被定罪為「墨」,「貪墨」一詞也來源於此。在一些歷史文獻中,「貪墨」一詞有時也專指攫取美女。

孔子說:「叔向,他有著古代流傳下來的正直作風。治理國家大事使用刑法,不包庇親人。三次指出叔魚的罪惡,不給他減輕。做事合於道義啊,可以說得上正直了!平丘的盟會,責備他貪財,以寬免衛國,晉國就做到了不凶暴。讓魯國季孫回去,指出他的欺詐,以寬免魯國,晉國就做到了不凌虐。邢侯這次案件,說明他的貪婪,以執行法律,晉國就做到了不偏頗。三次說話而除掉三次罪惡,加上三種利益。殺死了親人而名聲更加顯著,這也是合乎道義的吧!」

據說羊舌鮒是中國有史書記載以來,第一個因為貪污而受到懲罰的官員。「慾壑難填」、「欲壑難平」的成語也出自於他。形容慾望像深谷一樣,很難填滿。指貪心重,無法滿足。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