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新格局:五位熱門人選(圖)

發表:2016-12-11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名香港特首潛在人選:胡國興(左上)、葉劉淑儀(左下)、林鄭月娥(中)、曾鈺成(右上)、曾俊華(右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11日訊】被指是中共江派代理人的香港特首梁振英9日宣布不再競選連任。新一任特首選舉將於明年三月舉行。5名潛在候選人誰將獲選新任特首,引發外界關注。

香港Now新聞台獨家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從10月28日至11月2日以電話成功訪問了約1,000名市民,要求他們對下屆香港特首6名熱門候選人進行表態。

結果顯示:財政司長曾俊華獲28.1%的支持率,位居第一;退休高等法院法官胡國興為12.2%,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其支持率為9.7%;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獲8.3%,排名第四;而梁振英(7.9%)及親北京的新民黨黨魁葉劉淑儀(6.7%)墊底。

財政司長曾俊華

曾俊華被指是「本土派」官員,政務官系統出身,2007年開始擔任財政司司長。

曾俊華享有較高民望,除在香港Now新聞臺民調中位居首位外,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11月公布的民調中,也處於領先地位,支持度達62.1分,比梁振英及林鄭月娥都要高。

曾俊華曾撰文指出,本土意識是一種「感情和自豪感」,「可以團結成一股正面、具建設性的力量」。 去年的中國對香港的世界盃外圍賽,曾俊華亦是首位表態支持香港隊的高官。 曾俊華掌管特區財政十年,被批評每份財政預算案都大幅低估財政盈餘,未有積極投放政府資源改善社會問題。

另外,曾俊華13歲舉家移民美國,直至1982年才回流香港,加入香港政府。 曾俊華曾擔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書,有輿論指曾俊華的背景令中央政府不信任。

曾俊華尚未表態將會參選,但上星期接受電臺訪問時,曾俊華說:「如果做到這件事,對香港有利,對香港人有利,如果甚至受攻擊,對個人有影響,我都會積極考慮這件事,最終要作出一個決定。」

退休高等法院法官胡國興

現年70歲的胡國興是香港前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是首名宣布角逐特首的候選人。他曾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等多項公職,但從未有行政經驗。

胡國興接受採訪時說,如果不是梁振英做特首,他不會出來參選。如果自己參選會分薄票源,令梁振英有機會連任,他會考慮退選。

對於梁振英宣布不再競選連任,胡國興感覺很開心。他說:「我尊重他決定,他不參選,香港社會可能沒有那麼撕裂,有利重啟政改。我都好開心,但是我都會繼續努力。」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曾鈺成是傳統左派人物。他的弟弟曾德成(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及妹妹都曾因「六七暴動」入獄。

九十年代,曾鈺成與其他親北京人士創立民建聯,民建聯現在是香港第一大政黨。

四年前曾鈺成有意參選特首,不過他指有人聲稱掌握有關他的「黑材料」,最後他亦宣布棄選。梁振英宣布不再競選連任後,曾鈺成說:「會重新考慮是否需要參選」。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如曾俊華一樣,都是來自香港公務員系統。在成為政務司司長之前,林鄭月娥擔任發展局局長一職。但自從加入梁振英政府後,林鄭月娥民望有下滑之勢。

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11月公布的民調結果,林鄭月娥支持度只有53.2分,比起剛上任時大跌逾10分。

林鄭月娥的丈夫及兩個兒子早前一直長居英國,也曾招惹批評。

林鄭月娥上月曾在公開場合稱,自己不會競選明年特首。但梁振英宣布不再競選連任後,她重申她會考慮是否競選下屆特首。

新民黨黨魁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也是公務員出身。她2003年以強硬姿態推銷基本法第23條立法,激起50萬港人同年7月1日上街遊行抗議,最後該法胎死腹中,她亦請辭保安局局一職。

葉劉淑儀是親中派,與中聯辦關係密切。香港立法會選舉翌日,《明報》記者拍攝到葉劉淑儀座駕駛入西環中聯辦,但她卻否認她當時身在車上。其後,她向記者道歉,承認當日到訪中聯辦。

BBC報導說,葉劉淑儀最有希望「當特首」,但在香港Now新聞臺的民調中,葉劉淑儀的民調比梁振英還低,是倒數第一;現在梁振英已宣布退出,葉劉淑儀是否參選,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