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鈔印製供不應求

發表:2016-12-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4日訊】印度央行週二表示,目前印度各大金融機構已經完成了12.44萬億印度盧比的「廢鈔回收」。上月8日,印度總理莫迪突然宣布廢除500及1000盧比的大面值紙幣以打擊腐敗、漏稅及黑錢。但由於新鈔準備不足,連日來大批印度民眾擠爆了鄰近的銀行網點和自動取款機,以現金交易為主的印度經濟開始受到影響。

據統計,在莫迪啟動「廢鈔令」之前,印度流通的500及1000盧比現鈔總額約為15.44萬億盧比,這也就意味著目前印度央行已經回收了近80%的舊鈔。有分析指出最終能在年底兌換期限前存回銀行的舊鈔規模將在13萬億至13.5萬億盧比之間,因為部分資金來源不明的印度人為了避免被稅務部門盯上,可能選擇放棄兌換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手中的現金。

印度央行副行長甘地(R Gandhi)表示,12.44萬億盧比的回收規模是截止12月10日的數據。央行此前印刷了17億張新的500及2000盧比紙幣,不及民眾想要從銀行提取數量的1/10。顯然莫迪的決定已經造成了事實上的現金短缺,印度經濟開始受到影響,從農業、製造業到居民消費端需求被打壓,需要大量現金的房地產市場首當其衝成為被衝擊的對象。在印度,購買或修建房地產是最為常見的洗錢手段,約有15%~20%的房地產交易中包含非法資金。印度三季度GDP增長率為7.3%,不及市場預期的7.5%。有分析指出,受總理莫迪廢除大額紙幣對印度經濟衝擊的影響,預計四季度印度GDP增速將降至6.5%左右。

這次莫迪打擊印度黑色經濟的決心是顯而易見的,除了「廢鈔令」外,還推出了一系列「組合拳」。印度政府上月29日向議會遞交稅法修正案草案,計畫向主動申報的「黑錢」持有者徵收大約50%的稅費,對不主動申報的「黑錢」戶主,一旦查實將面臨85%的稅費。黃金也已經被印度政府盯上,作為世界第二大消費國,印度每年消耗黃金約800噸,有非政府組織作出過推算,其中約1/3是以「黑錢」支付的。目前印度政府正在考慮高額黃金進口關稅,這也就印度國內黃金價格較國際市場的溢價推向了新高。

週二印度央行同時宣布,要求所有銀行保存從11月8日起的全部監控視頻,作為審查儲戶情況的資料。有一位印度央行官員已經在班加羅爾被捕,理由是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兌換了60萬盧比舊鈔。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