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錯?單身男女2億 掀不婚獨居潮(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12-15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中國大陸單身人口達到2億,有超過36%的單身女性選擇不婚。

【看中國2016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日前一項新調查顯示,2015中國大陸單身人口達到2億,有超過36%的單身女性選擇不婚。而在中國2億未婚男女中,有超過5800萬人目前處於獨居。

自1949年中共建政後,中國大陸曾經出現幾次單身潮。第一次是在20世紀50年代,首部《婚姻法》引發中國的離婚潮;20世紀70年代末,下鄉工作的知識青年為返城再度引發離婚潮;20世紀90年代後,中共推行中國經濟改革開放政策,破壞了中國傳統家庭觀念,引來第三次單身潮。目前中國大陸社會正在面臨第四次單身潮。

印度《德干先驅報》12月13日刊文稱,中國正在成為單身大國。一項新調查顯示,中國去年單身人口達到2億,有超過36%的單身女性選擇不婚。而在2億未婚男女中,有超過5800萬人目前獨居。

根據中國大陸民政部統計,中國未婚人口從1990年的6%激增至2013年的14.6%。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30歲及以上未婚女性比例高達2.47%,比10年前增加近兩倍。

人口學家認為,中國現代女性的獨立,是未婚人口持續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2016年一項調查,36.8%的中國單身女性認為,不結婚也會幸福。

針對中國單身女性日益增多的現象,知名作家、情感心理研究者吳淑平曾採寫過一部當代剩女生活實錄《中國單身女性調查》,在採寫單身年輕女性的過程中發現,家庭和事業是女性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李銀河表示,中國傳統社會認為女人應在家相夫教子,因此無收入的女性會受到婚姻和丈夫的約束。而現代女性有經濟來源,這讓她們可以選擇單身生活。

人生如何真幸福?單身男女談恐慌

早前,《看中國》曾報導有關中國年輕男女選擇單身的文章,受訪的90後全姓男同學表示,「不想談戀愛,不想結婚,因為太費時間,也太費錢。」

而徐姓女同學則表示畢業後走入社會發現,現實生活很殘酷,「物價高、房價高、自殺人數高,什麼都高,年輕人壓力很大。」同時她對婚姻也缺乏安全感,「婚後不僅要工作,還要照顧男人,還要看對方的臉色,再出現個外遇什麼的,怎麼辦?」

此外,中國大陸近年離婚率上升也使單身人口不斷上升。根據中國民政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04年以來,中國離婚率連續10年遞增,連年以8%的幅度成長。 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人是離婚率最高的人群,約為2.2億。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指出,中國傳統的倫理價值是建立在家庭之上,以此為中心發展人與社會及國家之間的關係,整體社會呈現出的是兄友弟恭、父慈子孝。但自中共建政後,利用專制集權及歷次的社會運動,將黨國意識形態貫徹進中國百姓的家庭中,進而取代傳統的家庭倫理觀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