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卿人選出爐 「美國優先」開始啟動(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6-12-17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3號敲定國務卿人事後,川普團隊大致底定,其主要成員左上至右下分別為:國務卿提勒森、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湯姆.普萊斯、教育部長貝斯提、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財政部長史提夫.孟琴、國防部長詹姆士.馬諦斯、司法部長傑夫、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長班.卡森、勞工部長安德魯.帕斯德、運輸部長趙小蘭、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GettyImages)

【看中國2016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在川普(特朗普)敲定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國務卿後,白宮2017年的執政團隊就此底定。搭配早前公布,具為軍人出身的白宮國安顧問和國防部長人選佛林和馬提斯的這樣一個國安硬漢和企業家組合,清楚勾勒出川普「美國優先」與強化國家安全防務兩大主軸在未來執政上毫不模糊的一致性路線。

向商界借將聚焦美國核心利益

在代表國家門面的國務卿人選提名上,任職埃克森美孚公司長達四十餘年的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提勒森,擊敗了極力爭取提名的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與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等對手脫穎而出。64歲的提勒森從未擔任過公職與軍職,是美國近年來首位沒有政府部門行政經驗的國務卿提名人。

在歷經各方人馬的角力後,川普最終向商界借將,顯示他揚棄美國國務卿必須擁有相關經驗的華盛頓傳統,堅持實踐競選承諾,將經濟與外交全面連結,走他自己的路線。

在效力於埃克森美孚數十年期間,提勒森的工作帶他遊歷各國,包括葉門與俄羅斯,加上他擔任執行長的經驗,替他打下熟悉國際外交的基礎。而精明幹練的他,更是商務談判的箇中高手,屢屢為埃克森美孚爭取最大利益,同時也還能與協商對手建立深厚的關係。川普在由交接團隊發布的聲明中說:「他不屈不撓,見多識廣,而且瞭解地緣政治,使他成為國務卿的極佳人選。他將促進區域穩定,並聚焦美國的核心國家利益。」

提勒森在接受提名後表示,將重建美國對外關係與國家安全的信譽,誓言聚焦在強化盟邦,推動共有國家利益,並提升美國的實力、安全與主權等。這也完全呼應了川普的主張。

解決IS叫板中國提勒森呼應川普

分析指出,川普的政治策略十分明確,軍事上將優先解決嚴重涉及國家安全的中東IS恐怖組織問題;外交上必須透過協商與壓力迫使北京尊重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消除「美國優先」的經濟障礙;同時,還必須建立一個高效率的領導團隊,能在短期內達成上述的戰術目標。在川普眼中,提勒森明顯具備解決上述問題的條件。而外界質疑提勒森與俄羅斯普京政權過從甚密的商業關係,也就成為解決IS問題的關鍵。

在歐盟經濟衰退與歐巴馬選擇自中東撤離但又缺乏有效配套的政策後,埋下了IS擴大亂源的伏筆,也為俄羅斯敞開了敘利亞的大門,成為能否順利清剿IS等恐怖組織的關鍵國家。在川普首要解決的外交軍事問題上,提勒森的背景與經驗,適足有所助益。

在中國問題上,經貿問題應是川普首重議題。美國在中美貿易上最為頭疼的問題,大概就屬「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與西方資本主義的矛盾與衝突。對西方而言,「不規範」似乎是中國經貿的「特色」,這充分表現在對智慧財產權的踐踏、貿易傾銷、匯率操控等議題。

而在南海問題,北京的做為也衝擊到美國在東南亞的核心利益。畢竟,這個地區的人口紅利與藉此通往印度洋龐大商業利益聚落的重要地緣關係,將實踐「美國優先」的貿易輸出政策。也因此,提勒森的全球視野與高超的商業談判能力,將成為川普政策得以在遠東實現的最佳保證。同時,川普團隊有傳聞指出,川普可能提名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為提勒森副手,果真如此,無疑是為提勒森助長聲勢,讓北京壓力更形倍增。

外交界形容精於協商的提勒森配上立場強硬的68歲鷹派外交老將波頓,猶如「白臉與黑臉」,外界恐更難捉摸美國新政府的外交藍圖與大方向。波頓對北京立場向來強硬,長期支持臺灣主權與國際空間。而川普近來的一中言論,也似乎與他的人事布局立場一致。

拋一中言論北京傷神

川普於11日在「週日大眾新聞」公開表示,他瞭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認為美國應受此限制。川普談話觸及美外交界長期遵守的外交政策核心,再度引發熱議。彭博新聞與華盛頓郵報都認為,川普的看法是美國無須死守一中,除非能與中國在經貿上達成較好的協議。但北京認為一中問題是無法協商的。

川普的一中表態,將球拋給了北京,也增加了北京在中美議題上的操作難度。有媒體認為,臺灣似乎成了川普的「籌碼」,恐讓臺灣在兩岸問題的處理上更為艱困。但分析指出,臺灣在「不能獨,不願統」的國際政治與國內氛圍下,由美國所制定的《臺灣關係法》,成了保障臺灣安全的最後一道屏障,這也是白宮所必須遵循的法律架構,一切的對臺主張,都不會也不能逾越這個架構。換句話說,川普只是在向為白宮所依循的《臺灣關係法》架構上往前邁進一步,進退之間,就看北京怎麼回應了。

分析進一步指出,從川普的意識形態與他所選擇的政治團隊來看,臺灣並非川普眼中的交易籌碼,而是一個屹立在凶險黑海溝上的自由民主象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