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3年 支聯會蔡耀昌穿六四衫踏足廣州(圖)

發表:2016-12-20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7日,蔡耀昌穿上寫上「拒絕遺忘」字眼的T恤,來到《南方週末》在廣州的報社大樓外拍照。(自由亞洲電臺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20日訊】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17日重新領到回鄉證,幷即日到進入廣州與朋友會面。蔡耀昌指出入境時關員雖輸入資料,但他未有被問話,過程順利,亦沒有發現被人跟蹤,今次是他自1993年被沒收回鄉證後,23年來首次踏足內地。

包括副主席蔡耀昌等香港支聯會多位的成員,因參與支援大陸民運人士和長期關注維權人士,而多年無法申請回鄉證。

蔡耀昌在19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中央多次放風稱可以放寬泛民主派人士回鄉證後,11月底他以試試的心態申請回鄉證,幷在12月17日成功領證。他說,取到回鄉證後立刻去羅湖過關,然後在深圳乘火車去廣州。在廣州期間,蔡耀昌探望了兩位朋友,也到過越秀區和天河區遊覽,這也是他23年以來第一次踏足中國大陸。

蔡耀昌強調,重領回鄉證時,他的心情幷沒有特別高興,因為這只是一個公民應有的權利。他又說,在大陸逗留期間也沒有感覺有人跟蹤。

蔡耀昌表示:「包括我在內有一部分人在過去,很長的時間被剝奪這樣的權利。現在總的來講就是有一點點的撥亂反正,我們只是拿回我們應有的權利。」

香港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事前對蔡耀昌一事幷不知情。但他不認為,蔡耀昌成功回大陸與朋友見面,是自從八九民運後中央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一個大突破。他又形容,回鄉證是個人的權利,但是很多泛民主派人士或立法會議員被剝奪了這種權利。

李卓人說:「我們希望如果真正的開放,不是給我們回鄉證。其實大家看到很多維權人士都是給監控的。如果有真正的開放,應該給中國大陸的維權人士和律師有自由去活動。回鄉證給你,不代表你有自由在國內做事。我覺得這不是甚麼突破,其實本身我們有權利自由出入中國大陸。」

李卓人表示,任何人想申請回鄉證,都會尊重,不過他個人暫時沒有打算申請回鄉證,但若日後有工作上的需要才會考慮。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稱,即使有支聯會成員可成功往返內地,但他暫時仍沒有申請回鄉證返內地的打算,又稱「如果返內地都不會一個人去,我都不認識內地的路」。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則指,會待有需要返回內地時,才申請回鄉證,暫時未計畫到內地,故短期內不會申請。

在雨傘運動時被註銷回鄉證的香港眾地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亦稱,堅持不會回內地,因內地目前人權狀況仍不理想。他認為有非建制派人士能成功回內地,都只是中央想「放和風」,但另一方面對民主的打壓一直沒停止。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