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律師:「雷洋」會更多 百姓將求助無門(圖)

作者:宋悅 發表:2016-12-25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大學研究生畢業的雷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宋悅採訪報導)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檢察院通過官方微博發布,對涉雷洋案的邢某某等5名警務人員因「犯罪情節輕微」而不起訴。檢方稱雷洋死亡與生前吃太飽,執法過程中的外力作用和劇烈活動以及體位變化等因素有關。

今日,《看中國》記者連線代理刑事訴訟案件多年的北京資深律師黎雄兵,他認為北京檢察院作出的是一個非常荒唐的裁定,是對中國法治建設和對中國全體民眾情感的一個挑戰,也是對大家所期待的公平秩序和制度的一種赤裸裸的挑戰、威脅和侮辱。

他說此案警方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雷洋這個事件的話非常簡單,他一個公民正當的出行,即便是說確實發生了警方所聲稱的雷洋有接受不正當性服務的行為,那麼警方也應該是公開透明、程序規範的進行執法,來依法處理,而不是粗暴執法,進行一些明知可能會危害公民安全的這樣的一些措施。事情發生之後(警方)又面對媒體進行虛假的陳述,還有阻礙進行調查,不管是從規範履職,還是從警方的依法執法方面來講,這個事情警方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黎雄兵表示從法律角度講,警察的行為非常惡劣,同時檢方的不起訴裁定超出他的預見,「從事情發生的後果來說,它造成了一個年輕公民的喪生,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情節輕微的問題,事情發生之後,警方故意走了調查,故意進行一些串通來對抗偵察。這種行為是非常惡劣的。」

「檢查機關能夠做出這樣一個非常荒唐的不起訴決定,非但超出了我對這個事情的預見,也是這麼多年以來我做刑事訴訟、刑事辯護看,這樣的決定可以說跌破了這個法制和法律規範的底線。」

黎雄兵還表示,相對於雷洋,其他的普通公民遠遠沒有這樣一個社會關注度,而且不管是雷洋的身份、家庭,還是他人民大學的學歷教育背景,很多公民都不具備。如果普通公民發生雷洋這樣的事情,就更不可能得到公平、透明和公開的處理。

他說:「它給我們的信息是更多數‘雷洋案件’出現的話將會是求助無門,控告無門,而且更多的‘雷洋’可能按照警方的話說,就是身體不適死亡,警方得不到追究,這個案件在全國媒體、網民以及中國人民大學校友的這樣一個強力的聲援之下,才是勉強的對警察進行了一個立案,到檢查院這邊進行了一個審查起訴的這樣一個程序,結果仍然沒有走下,這麼多人關注,仍然這樣裁定。」

黎雄兵分析檢察院當初之所以對雷洋案的涉案警員進行審查起訴,是迫於社會輿論壓力,而最終的裁定是因為中共當局為了安撫警察,以繼續進行剛性維穩,但它犧牲的是法制,是公民的正當權力以及社會廣大民眾對良好法制秩序的期待。

黎雄兵說,長期以來中國警方的執法不公,違法濫權是臭名昭著,整個社會是民怨沸騰、怨聲載道,「包括最近糾正的兩起冤案,比如說河北的聶樹斌和江西樂平的四個強姦殺人的冤案,這背後都是由警察的粗暴執法,故意製造冤假錯案執法,刑訊逼供執法,然後混淆事實和證據,製造冤假錯案的典型表現。現在雷洋這個案子其實是一脈相承的,和警察長期以來的執法思維、執法習慣和這樣的一個法制意識,程序意識都有很大的直接關係。」

亦有評論認為,北京檢方對涉事警察不予起訴的決定,激起了更大的民憤、讓更多人看清中共醜陋的面目。同時,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雷洋案如此處理的結果再一次為中共的滅亡敲響了喪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