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國很自由,只要你不動那根辮子(圖)

作者:程映虹 發表:2016-12-26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清時期的辮子(圖片來源:作者微信)

【看中國2016年12月26日訊】小時候看多了反映清朝時期中國人抵抗外辱的愛國電影,印象最深的是這樣一個鏡頭:一個義憤填膺的中國漢子怒目噴火,緊握雙拳,把頭上的大辮子一甩,還把辮梢咬在嘴裡,那動作虎虎生風。可以想像,這樣一個光彩奪目的亮相,若沒有那根大辮子這麼呼呼一甩,氣勢起碼就弱了一半。

但凡中國人都知道那根大辮子是怎麼來的。滿清入關後「留發不留頭,留頭不留發」的剃髮令是歷史課必須要交代的,有多少漢族人死在這道法令下也是有大概數字的。滿清政權這麼做的目的則更清楚:留這樣一根辮子,不但毫無實際效用,每天還要花時間伺候,但它卻把每個男人對滿清政權的服從明明白白地在頭頂上表示出來,讓統治者一目瞭然。

可以想像,無數漢族人在大屠殺後被迫蓄起辮子時,是無奈而充滿憎恨的。很多人可能還會這麼想:用這樣無恥殘暴的手段強迫服從的政權是不會持久的。我們的孔孟之道和以民為本的傳統是不會容忍這樣的政權的。

但奇怪的是,兩百多年下來,清朝不但沒有倒,那根辮子還成了中國人民族認同的一部分,被無數漢族人當作了自己的文化,哪怕對辮子的來歷一清二楚,哪怕在這種認同的背後也還有深深的恐懼。清末,少數在海外的中國人為了生活方便,也為了不再被外人恥笑而剪去辮子,革命黨人更是把剪辮看作是反滿革命的一個象徵,一時興起剪辮風。很多海外同胞或大義凜然地質問「剪了辮子,你還是中國人嗎?」,或向使館和國內打小報告,說某某某剪辮了。忠厚一點的不向官府報告,卻向剪辮者的家人和鄉里吹風,引來一片恐慌和斥責。好心人則偷偷進言:「剪了辮子,你還敢回國嗎?」

外國人則把辮子蔑稱為豬尾巴,視為中國人愚昧萎瑣的象徵,竭盡嘲諷愚弄戲耍之能事。他們當然明白這辮子不是裝飾,而是政治符號,代表著那顆腦袋和那個王朝的關係。根據一些海外勞工史材料,一些欺負中國人的外國工頭往往強迫中國人剪辮,以此來打掉中國人「天朝臣民」的心態。一些桀傲不馴的中國勞工一旦辮子被剪,立刻焉了,萎了,就像是被「去勢」,這種心理效果真是非常奇怪。這樣來看,愛國電影中甩大辮的動作還真不是虛構的。

隨著滿清國運日衰,人們也漸漸心照不宣,完蛋是早晚的事,對辮子的態度也就有了微妙變化,尤其在海外。有人還不敢剪,但盤得緊緊的用小帽遮住。有人剪了,但準備了假辮子回國時用。但這都是只能偷偷做不能公開說的。

晚清報刊有相對的言論自由,很多事情可以討論了,但作為專制象徵的辮子還是動不得。官吏會說只要你不動那根辮子,經商、遊學、辦實業、出國,幹什麼不行?很多「明白人」也會說幹什麼不好,非要去動那根辮子?為王朝專制辯護的人則會說,今天的中國很自由啦,只要你不動那根辮子,什麼都可以做。

用現代政治學理論來衡量,滿清政權當然不是一個極權主義政權,但它卻想出了蓄辮這個絕妙主意,並成功迫使佔人口絕大多數的漢人接受,在這一點上它對人心理的控制超過了極權主義。它明明是一個外來政權,它的建立和儒家沒有半點關聯,而純粹是暴力和殺戮,它那一套意識形態說穿了不過是赤裸裸的暴力語言,靠的是對讀書人的精神羞辱、強暴和肉體消滅來灌輸。但這種暴政就是維持下來了,這和蓄辮的推行是分不開的。蓄辮這件事的荒謬和無理不用多說,它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帶來不便,不但要梳洗打理,走路時形影不離地拖在身後,打架時還給對手下手的方便,但滿清就是不但做到讓中國人接受了,而且還把它當作了民族、文化和身份認同的象徵。

能蓄起這根用暴力強迫的辮子,能假裝忘記了它背後的血腥和恥辱,能忍受它給日常生活帶來的種種不便,還有什麼不能接受的?只要過了這一關,滿清的江山就坐穩了。人們也就明白,只要不去動那根辮子,彼此原來是可以相安無事的。通過認同這根辮子,滿清王朝不但成功地讓中國人把這個政權視為中國,把強加給中國人的制度和思想視為中國文化,還發展出一整套以滿清為中華正統的說辭和邏輯:滿清再壞也比洋人好,滿清再腐敗也比革命黨強。而對洋人對辮子的恥笑,很多人覺得是辱我中華、勃然大怒也就不奇怪了。要讓這些人明白這個道理是非常困難的:辮子不是驕傲,而是恥辱,西方人對辮子的嘲弄雖然有些無禮,但不過是人對荒謬醜惡事物的正常反應。

中國人之所以被西方人看不起,一個原因是西方人怎麼也不明白,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大國的人民,怎麼會對這樣一個明顯昏庸腐敗暴虐無道的政權俯首帖耳到這個地步?華人的被歧視,實在和他們身在海外也自覺維護頭上那根辮子有關。凡是在自己國家的政府面前享有做人尊嚴的國民,在西方國家受歧視的可能性要遠遠低於那些在自己國家只能當奴才的人。人必自辱而後被辱。

頭顱外的辮子易剪,腦瓜內的辮子難除。今天只要是中國人,對於哪些事像大清那根動不得的辮子都清楚得很。晚清革命家鄒容說中國人是拖尾奴才,這話要是放在網上不加說明,恐怕很多人會以為是某個網路寫手的醒世名言。要看鄒容說的這些當今拖尾奴才並不難,近年來西方都市和校園那些豪情萬丈舞紅旗的表演就是把辮子當作巨龍在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思想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