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 中國人為什麼不講理?寫得太好了(組圖)

發表:2017-01-0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曾在華留學的德國人雷克其言論在網路上引發廣泛爭議。雷克說:他不理解中國的微博情緒,自己在微博上好像說什麼都會被罵。他還稱觀察到一個現象:「微博的刪帖,大部分是有人舉報。我覺得大家是在相互審查,我很難理解這種現象。如果是有恐怖份子,我們可以舉報。但是如果有不同觀點,就相互舉報,這樣的做法非常糟糕,其後果是,每個人都會習慣性地自己審查自己。然後,該說的話也不敢說了,好像到處都是警察。」

點擊查看大圖

雷克覺得,微博上相互扣帽子,相互謾罵。很多中國人似乎並不講道理,也不聽人講道理。但是如果你要說中國人不講道理,可古代既有三綱五常三從四德,現代又有八榮八恥,怎麼會不講道理呢?

1、中國人的不講邏輯

中國人不講道理,大概是我們從小在學校就開始培養的。舉個例子,上學時我們經常聽:一個巴掌拍不響。凡是學生動手打架,老師一般會這樣認定:一個好的也沒有。道理是:好人怎會打架呢?這種邏輯無疑是荒唐的,但是中國人害怕麻煩,不願意調查研究明辨是非,於是不分青紅皂白各打五十大板,表面看起來似乎很公正,其實卻是混淆是非,是在為不公平保駕護航。但這種邏輯在當下中國卻大有市場,大行其道!

說到中國人的邏輯思維能力,黑格爾說,邏輯在中國就玩不轉了。不要說學生和老師,就算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有時也讓人感覺既缺乏常識,譬如有人問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國家是根據哪條法律禁止外國記者到敏感地區採訪。我們的新聞發言人卻說出「別拿法律當擋箭牌」這樣的昏話。如此解答記者提問,除了說明其法律意識「單薄」外,確實說明我們還不會講道理。我們有時候把權力當成道理了。

除此之外,中國式還有一種「辯證」式的邏輯,網路上經常出現一些五毛們,一看到有人讚揚美國,或者有人贊成移民到國外,就喊出了他們自認為最有說服力的論證「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再比如說,專制社會固然是不好的,但是民主社會也不見得都好。既然都有優點都有缺點,那麼就沒有好壞之分了。這種思維在中國很普遍,但其實是不分輕重不分主次的攪混水。這種人的嘴上經常掛著: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因而什麼都無所謂。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了,都有點數不過來。

不講邏輯讓公共領域的爭論,多自立場開始,以人身攻擊結束,最後演變成雙方的「對罵」。所以方韓之爭,人們大多因為支持而支持,因為反對而反對。當講理講不過,打又不敢打的時候,對不同觀點的批駁最後往往會演變成政治上、道德上的攻擊,以及人身的辱罵。一切似乎永遠無真相無關。

2、有理講不清

點擊查看大圖

中國人不講道理,有時還因為無法講理。文革期間還有一句經典的台詞:「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文化大革命」好在哪裡不說,但是,反覆地強調就是好,於是就好了,這是多麼不講道理的事情。在中國,知識卻被當成了障眼法,當成胡說八道的迷彩服。所以,那些佔據話語權制高點的專家,競相發表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的雷語。什麼中國的貧富差距還不夠大,貧富差距越大越能刺激經濟發展。什麼腐敗對經濟發展有好處。什麼中國通貨膨脹主要是輸入式的,都是美元貶值的錯。

很多人還動不動就罵人家是漢奸、賣國賊,恨不得食其肉寢其皮。從深層次的心理來看,這種人是希望藉助政治力量幫助自己獲得論辯的勝利,足以稱得上是卑鄙。文革遺風,不減當年。而心理上來看,罵人無疑是一種精神勝利法。罵別人是傻X、白痴,似乎自己就成了先知與天才,精神上便感到了快樂。在語言上搞了別人的媽,那別人就成了他的兒子,他在精神上便勝利了。

更可悲的是,有些人本來講不清道理,卻反而因為這些糊塗話而在電視上大紅大紫。例如,當年芮成鋼竟然把駱家輝輕車簡從坐經濟艙到中國赴任,說成:提示美國人欠中國錢。凡是有點經濟常識的人都知道,購買美債是一種投資行為,中國出口換取的大量外匯不能全部躺在銀行裡睡覺,總得有些投資渠道。如果你針對外匯購買美債不滿,你應該向政府外匯管理局進行抗議,而不是向美國駐華大使進行嘲諷。畢竟,不能因為自己購買了國債,就擺出一副黃世仁的模樣,對人連諷帶刺,既顯得沒有修養,也顯得沒有常識。

3、中國人心中只有權威,沒有真理

點擊查看大圖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中國人搞學問,首先問的不是真理,而是問的誰是權威,首先是政治權力的權威,其次是家庭之中親情的權威,再其次是「文化」的權威。在中國,連法律也未必比權力更大,道理更無法與權力相提並論了。中國有句俗話,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於是,權力部門便為各種既不合法也不合理的事件,隨便找些五花八門的讓人看起來很好笑的藉口。什麼臨時性強姦,什麼躲貓貓等等,這些理由一看就破綻百出,但是我們權力部門竟然毫無顧忌,老實說,這絕不是誤以為民智低下,而是知道,不管找到什麼搪塞的理由,民眾也只能無可奈何。

某些政府部門你和他講道理,他和你耍流氓;你和他耍流氓,他和你講法制;你和他講法制,他和你講政治……權力部門可以隨便為各種既不合法也不合理的事件,隨便找些五花八門的讓人看起來很好笑的藉口。好在這些總算是有個理由的,還有乾脆連理由也不給的。之面曾有媒體報導,有交警攔車罰款,司機若問為什麼,交警二話不說:加倍!再問,再加倍!甚至有訪民和當地政法書記評理,政法書記說:我上嘴唇是天,下嘴唇是地,我就代表法律。你能說這是一個講道理的國度?

4、中國人缺少反省的智慧

因為不會邏輯思維,我們便成了「什麼都懂,什麼都會,什麼都敢信,什麼都敢說」的民族。這種錯誤的邏輯曾把人類帶入戰爭或苦難的深淵,特別是一個國家領袖不講道的時候。比如,希特勒的講話中,90%都是論斷,但講理的過程不到10%!十年文革中亦也是如此: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社會主義就是好呀就是好,就是好!從來也沒人告訴我,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為什麼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再比如,當談起中國的近代史的時候,我們總是說我們的屈辱是帝國主義造成的,他們總是欺負我們,他們太凶殘、太貪婪了。每次戰爭失敗,我們總是說人家武器太先進了,我們武器太落後了,而很少去反思自己的錯誤與缺憾。一旦有批評中國的言論,哪怕是自我批評,都會被認為是「唱衰中國」,會引起部分國人的強烈不滿,甚至是謾罵。這不僅僅是政治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國人不善反省,更不喜歡反省,普通人也難以接受不好聽的話。

特別是對於文革的荒唐歲月,我們總是把罪惡歸結於某個領導人的錯誤以及少數人的陰謀,而不去對民族、制度、文化、思想等做更深層次的反省。似乎大家都是無辜的,都是清白的。當時,有那麼多的人被批鬥、被關押、被打死、被逼瘋、被污辱、被損害、被自殺,還有更多的人告密、整人、殺人、辱人。但幾十年過去了,我們很少聽到有人反省自己曾在文革期間告過密、批過人、整過人、殺過人,雖然很多這樣的人到現在仍活在世上,甚至是活得逍遙自在,是的,他們覺得自己是無辜的、清白的,錯誤都是別人的。

講理就必須站在客觀的角度上,不能因為利益而改變道理。譬如說,我們不能因為愛國,就認為凡是替國家說話的,就是愛國。否則,即使你說的是事實,但是因為可能對國家聲譽造成消極影響,就成了道德的敗類。那樣的話,雨果先生當年憤怒譴責英法聯軍對圓明園的洗劫行為,甚至痛罵自己的同胞是強盜,豈不成了民族的叛徒?道德就是要求人們說實話,如果因為實話損害了國家聲譽,我們就說假話,我們還有資格和理由譴責日本人千方百計掩蓋侵略的行為嗎?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