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過了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1-01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日訊】一晃,又是一年過了。首先得道一聲對不起,好些一直等著我鋃鐺入獄的人們,又讓你們失望了。歉意歸歉意,但是我還是對為什麼我要被抓或者被槍斃感到不解。21世紀都過了將近20年了,怎麼還有那麼多人如此決然地認為,人就是應該因為他的言論而被抓,被槍斃的呢?拜託,儘管你們覺得文革挺好,但是,那個歲月畢竟早就過去了。在原始人時代,好些部落還認為獵頭是好事呢?你們怎麼不往後多看幾年,還顯得勇武一點。其實,總是希望別人被抓,自己又不來親自動手,結果很可能是,你希望被抓的人沒事,而你自己興許哪天撞上了什麼倒楣事,反而進去了。千萬別以為你天天罵張鳴,咒張鳴,腦袋上就自動生成「正能量」三個字,百毒不侵了。

有同事告訴我,我們院領導的抽屜裡,有一大摞各界人士包括一些愛國的協會的告狀信,都是要求人大開除我的。但是,所根據的理由,實在太扯。怎麼也得收集我點貪污腐敗,搶男霸女,行凶打人,尋釁滋事的材料啊,實在沒有,學朝陽區群眾,眼睛亮一點,在足浴店什麼的門口盯著,看看我有沒有接受有償性服務的事兒。多花點功夫,排班,見天盯著,興許能碰上。

過去的一年,我其實還跟以往多少年一樣,無非上點課,看看書,寫點東西。唯一的差別是,過去除了在自己的學校上課,還可以出去講講,但是,這事兒基本上已經不行了。好些講座,對方把機票都訂了,到頭來卻以場地維修之類的藉口取消。哪怕講的內容無非帝王將相,才子佳人,也一樣是不行的。用一個朋友的話說,你張鳴這兩字,就是敏感詞。再就是寫出來的文字,不怎麼有地方發了。過去幾十個專欄的好日子,像是一場夢。現在一般手痒寫出來,都擱在自己的公號裡發,但是,能通過審核的,也就只有一半。

不過,對於一個看書寫字成了習慣的人來說,擱筆是不可想像的。寫出來發不了,發不了就發不了,擱在那裡,也是一種得意。反正我寫了,權當是我沒出名的時候,寫了束之高閣,又能怎麼樣呢?

內心有自由的人,管是管不死的。我們這些人寫東西,跟有些人鬥地主,打麻將一樣,無非是自娛自樂。就算把我筆拿走,電腦沒收,我們依舊可以寫,在心裏寫。不讓看書,我們可以在心裏把肚子裡的書都倒出來,默念一遍。對於像我這樣一個九歲就被學校開除,十七歲就被打成反革命的人來說,都活到快六十歲了,出了四十多本書,早就夠本了。明年我就正式退休了,我早就盼著這天了,關於退休的事兒,我會專門寫個東西,在此,我要說的是,退休了,沒有了課的羈絆,我就更自由了。

十年前,我50歲的時候,跟我所在的學院領導大戰一場。開了一個高校的惡例,一個教授,既開罪國家領導人,也開罪自己的直接上司。之所以這麼幹,除了講義氣之外,還有一個理由,是我對自己的生命預期,就是50歲。過了50歲,我就無所謂了。過一天算賺一日,到今天已經賺了快十年了,真是爽歪歪。

不管怎麼說,又過了一年,我的幸福指數又高了一截。這個年頭,像我這樣的人,怎麼死都有可能,但不能被憋屈死。每逢想到自己賺的年頭越來越多,我就開心,一開心,就拉出電腦,寫點讓某些人不開心的文字。暫時不能發表,沒關係,我存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