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不求人!古代9大算命術(下)(圖)

作者:孤客隨筆採編 發表:2017-01-0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續〈算命不求人!古代9大算命術(下)〉一文。

算命不求人!古代9大算命術(下)
陰陽五行影響中國文化甚深。古人相信人和水土、五行存在著某種必然的聯繫。(圖片來源:Pixabay)

五、五行術與八字預測

除儒釋道三大支柱,中國傳統文化中影響最為深遠的,要首推陰陽五行之說。陰陽家是諸子百家中極有影響的一家。

依照陰陽五行說,世間萬物都是陰陽化生,天地、日月、山川、四時以及君臣、男女、夫婦都是陰陽相生,而世間萬事萬物又都是由水火木金土五中元素或能量構成,陰陽五行相生相剋,形成了自然、社會、人事的變化。陰陽家根據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解釋歷代王朝更迭,其影響最大的是「五德終始」。歷史是按照五行生克的原理更迭變化的,是一個終而複始的迴圈過程。

(一)八字

當然,在術士那裡,陰陽五行術的主要用途還是預卜人的命運,就是我們俗稱的四柱命理,也叫批八字。「八字」也叫四柱(年柱、月柱、日柱、時柱),每柱兩個字,上為天干,下為地支,正好八個字,所以稱為「八字」。相傳在黃帝時期,即由天皇氏制干支,伏羲氏作甲曆,創建了中國的曆法(太陰曆)。從黃帝紀元起,經過七十八個花甲。一個花甲六十年,由天干、地支依序排列迴圈組合而成。

(二)天干

所謂天干,是指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十個字,地支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個字。干支排列組合,天干由「甲」起,取配地支之首字「子」,依序迴圈拾配,共得六十組不同干支的組合,稱之一甲子(六十年),又叫一花甲。

天干地支分屬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行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迴圈相生,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迴圈相剋,這樣,根據生辰八字所屬五行的旺相休囚,陰陽五行的生剋制化、刑沖合害。

人出生後呼吸第一口空氣,這口空氣所在時間的天體運行也就是所屬陰陽五行就決定了這個人的命,他走過的每一刻所屬的陰陽五行,就是他的「運」,「命」、「運」結合起來就是他的一生。懂得八字預測的人,可以根據這個人每一時間的五行變化,來推測他的命運,這就是「八字預測」。

六、堪輿術(風水術)

堪輿也叫風水。風水術,就是風水先生根據一定的理論用以選擇陽宅和陰宅以及如何修禳的術數。古人大都相信天地人三者之間存在深奧莫測的因果關係,因此在選擇陽宅和陰宅時,都希望找到一塊順天應人,得地脈之吉利的風水寶地。

風水術也是一種很古老的方術。秦漢時期就有了以相宅看風水為業的堪輿家。古人相信人和水土、五行存在著某種必然的聯繫。關於「風水」一語的由來,單從功能來說,風水學中也有個「藏風理論」和「得水理論」,這兩個理論要求宅基地即要位於避風之處,也要靠近水源。

「風水」一名,即由二者化出,《濞經・內篇》說:葬者,乘生氣也。夫陰陽之氣,噫而為風,升而為雲,降而為雨,行乎地中而為生氣;生氣行乎地中發而生乎萬物。人受體於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萌。蓋生者氣之聚,沉香凝結者成骨,死而獨留。故葬者反氣納骨以蔭所生之道也。——經日:「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風水之法,得水為上,藏風次之。

在具有唯物主義觀點的風水大師看來,大氣是一個循環系統,其表現形式有風、雲、雨和地下水,它們之間可以相互轉化;大氣是生命之源,是生態系統的物質基礎,世上「萬物」都離不開它,人也一樣。

為了滿足「藏風」、「得水」這種功能,傾向於科學的風水學一般要求宅基地在結構上應當背山依水。這樣不僅景觀優美,生活也非常方便。所以,「風水」二字並不神秘,我們不要一提起風水,就神經質地聯想到迷信上去。

七、占夢

所謂占夢,也就是後人所說的圓夢。解夢或釋夢,術士根據人們夢中所歷所見的事情或者物象,來預卜做夢人和與之有關的人或事的休咎。這種方術早在西周時期就很流行,周天子設有占夢官,為天子和諸侯占夢。

古人認為夢的性質有:虛幻性、怪誕性、變化性、超越性、滿足性、寬慰性、自知性、不知性、短暫性、忽然性、不由自主性。總的來說,中國古代理論家對夢的特點的論述,還是集中於經驗的描述,沒有相應的理論框架。

占夢術流傳了兩千多年,對中國傳統政治、學術、文藝、社會習俗等方面都曾產生過重大影響,瞭解研究占夢術,對於理解中國傳統文化,也有一定的認識作用。如西漢時期,著名思想政治家賈誼就曾說過:「吾聞之,天子夢惡則修道,諸侯夢惡則修政,大夫夢惡則修官,庶人夢惡則修身。若是,則禍不至。」把惡夢看成是上天對人們過失的警示,要通過改正過失修明政治來免除災禍,這就是古人對占夢與政治、個人修養之間的關係的看法。

在學術上,占夢術對中國哲學思想的影響也很大。孔子說:「不語怪、力、亂、神。」但他也說過:「我真的衰老了嗎?很久沒有夢見周公了。」看來孔子仍把夢見自己崇拜的政治人物周公旦當作一個吉祥的徵兆,反映了他對夢的肯定態度,後世儒家學者多繼承孔了這一態度,對夢認為是:「人之精神,與天地明陽流通,故晝之所為,夜之所夢,其善惡吉凶,各以類系。」認為占夢術不靈驗不是夢境本身的過錯,只是「占之不巧工也」。

八、讖語

《說文解字》云「讖,驗也。」讖就是語言未來的符號,這種符號可以分為文字符號和圖畫兩類。文字符號之類的讖又可以分為詩讖和讖語。

讖語的起源很早,《史記》中就有一些讖語的記載,最有影響的是「亡秦者胡也」這一讖語。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派人去東海尋找長生不老之術,得到圖錄,上面寫著「亡秦者胡也」。據說秦始皇以為讖語中的「胡」,指的是北方胡人,就命蒙恬率軍三十萬北擊匈奴,以防亡秦之患。卻不知道讖語中的「胡」另有所指,有人說是胡亥。

詩讖就是用詩歌的形式預言吉凶禍福等未來之事。詩讖的作者大都是通曉文墨的文人學子。據說唐代詩人劉希夷,他的《代悲白頭翁》詩有「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的詩句,他非常後悔,說這句是詩讖。一年後,劉希夷為奸人所害。

無論在古代正史,還是野史筆記中,乃至小說中,讖語都不難見到。相傳唐代李淳風曾作《推背圖》讖書,有圖有詩,預言唐以後各代運數和重要事件、人事變化。讖——包括讖語、詩讖、圖讖——的存在,反應了部分人認為偶然事件背後存在著超自然、超現實的力量。

九、拆字

拆字,又稱「測字」,隋代名「破字」,宋代叫「相字」。拆字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推測吉凶的方式,主要做法是以漢字加減筆劃,拆開偏旁,打亂字體結構進行推斷。

漢字屬象形文字,一個字往往可以拆成幾個字,古人常常用這種拆字法,來判斷人事因果,預言吉凶禍福。據考證,拆字這種迷信源於漢代。後來,有以拆字為業者,稱「測字先生」。

其方法是先讓析疑者隨手寫一字,測字者根據該字組成或間架結構來發揮答疑。如清代周工亮《字觸》載:楊王沂中,閒居微行,遇一測字者,王以所執柱杖就地一畫,相者驚拜曰:「『土』上一畫,乃『王』字也。當封王無疑。」測字者利用測字時的環境,把「土」借用過來,與「一」組成「王」字,預示所測人將要封王。

拆字還被廣泛用於作詩、填詞、撰聯,或用於隱語、制謎、酒令等。《三國演義》對此有精彩的描寫。三國時曹操手下楊修博聞強記,智慧過人。曹操曾選花園一處,竣工時,操前往視之,不置褒貶,只取筆在門上書一「活」字而離去。楊修見了,就命令人把門改了。說:「『門』中有一個『活』字,就成了『闊』字,大王是嫌門太大了。」 

古代國家設有卜人,是專門負責占卜的官。占卜的方法之一是使用《周易》占卜。《周易》以六十四卦與三百八十四爻來代表人間的各種複雜處境,並且為每一個卦與爻寫下卦辭、爻辭,說明其吉凶悔吝。這一套占卦系統有其靈驗之處,但是歸結其原理則是強調修德的重要。

理由是:有欲望,才會有得失;有得失,才會有吉凶。如果降低欲望,就可以消解得失之心,然後也就不會受制於吉凶之說了。

「止謗莫如自修」就是一句很好的話。修養到了一定程度時,自然可以逢凶化吉,正如「謙」卦代表謙虛,其六爻「非吉則利」。反之,若無任何修養,則難免招來別人的圖謀與敵視,此時命運就不堪設想了。因此,算命算的再好,算的再准,人卻無所畏懼,沒有了敬畏謙恭之心,往往會走向失敗。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