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股權之爭:華潤退出 寶能前途未卜

發表:2017-01-1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6日訊】近日,華潤集團將所持有的萬科股份轉讓給深圳地鐵集團消息傳出後,內部人稱,華潤此次退出一定程度上是妥協的結果。分析人士認為,深圳地鐵有望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萬科股權之爭背後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1月12日晚間,萬科在深圳香港兩地交易所發布公告,華潤將其所持有的全部15.31%萬科股份轉讓給深圳地鐵集團(「深鐵集團」)。此次華潤轉讓股份的價格為371.7億元(人民幣,下同),對應每股交易價格為22元/股。並稱本次股份轉讓獲得批准並完成過戶登記手續後,公司仍不存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

原第一大股東華潤退出萬科內幕

1月12日晚間,華潤集團對轉讓萬科股權一事發表兩點聲明:華潤集團轉讓所持有的萬科股權是綜合考慮自身發展戰略和產業布局的需要,也是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需要;此次股權轉讓有利於萬科健康穩定發展,有利於地方企業資源整合協同,是一個多方共贏的方式。

但據報導,華潤對於深鐵入股萬科一開始並不歡迎,而且多次對萬科提案提出異議。甚至在2016年7月6日,萬科獨董華生發表文章稱:有人告訴我華潤已準備改組董事會,讓王石出局。

2016年7月12日晚間和7月13日,萬科獨董華生連續發布兩條微博稱,寶能曾抵押鉅盛華股權向華潤巨額融資增持萬科,並表示華潤、寶能的行為可以認定「一致行動人」。

一名華潤內部人士對轉讓萬科股權評價為:不甘心。華潤此次退出一定程度上被認為是妥協的結果。

但在深鐵重組案因為到期無法獲得通過後,據《財新網》報導,華潤曾受到來自國資監管層面的壓力,國務院國資委就此作出「央企不與地方爭利」的明確表態,要求華潤配合深圳市政府妥善解決問題。這或許是華潤最終將股份出售的原因。

寶能大股東地位恐難保

在華潤轉讓萬科全部股權之後,萬科的股權結構形成新的格局,寶能、深圳地鐵、恆大在萬科的持股分別為25.4%、15.31%、14.07%,位列萬科前三大股東。

有私募投資人士稱,華潤轉讓股權給深鐵這一步,只算是解決了國資和地方國資的爭奪。但是地方國資的目標可能還沒有實現。當時深鐵想要做萬科第一大股東,現在第一大股東還沒當上,每股價格還要比當時貴上近40%。

另有業內人士稱,寶能為萬科的第一大股東事實無法否認,目前對於萬科而言很難再通過向深圳地鐵發行股份的方式來稀釋寶能以及恆大持有萬科的股份。

上述私募投資人士分析,下一步可能是恆大把股權轉讓給深圳地鐵。深圳市政府一旦與恆大達成利益交換,深圳市政府用深深房控股權出售給恆大以此引導恆大遷入成為深圳下一個五百強企業。

1月13日持股14.07%的萬科第三大股東中國恆大在港交所公告稱,無意進一步收購萬科股份,對萬科的投資將列帳為可供出售金融資產。

分析人士稱,華潤的15.31%萬科股權加上恆大的14.07%已經近總股本的30%,超越第一大股東寶能。

據《財新網》報導,目前,萬科第一大股東「寶能系」尚未拿出股權之爭處理方案;第三大股東中國恆大則於上月書面表態不再增持萬科,且願將所持萬科股份悉數轉予深圳地鐵。

不過,根據此前披露的數據顯示,恆大系持有萬科A的股數為15.53億股,持有成本為23.35元/股,即使平價轉讓,也意味著深圳地鐵將再付出363億元的巨資,而如果要求恆大虧本出售,作為上市公司也很難給股民以及監管機構交代。

也有地產人士分析稱,目前深圳地鐵已經進入萬科,實際上已經實現了目的。如果恆大突然一下子賣掉股權事情就變味了,涉嫌股權操控交易了,也不是股市正常的市場交易行為,純粹變成了聽從上層安排,對於萬科而言也未必是好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