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蘋果手機近10萬美元—Where?Why?(圖)

——新的盈利機會正走過來…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1-2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21日訊】如今,全球貿易的列車已經陷入困境,這已是無法否認的事實。全球貿易是過去三十多年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所在,隨著經濟增長速度的下滑,國家或民族之間的矛盾不斷激化,而國家內部的民族矛盾也愈演愈烈,正像以前所提示的一樣,馬來西亞也開始暴露出很不「那個」的苗頭:

現年91歲的馬哈蒂爾,曾在1981年至2003年擔任馬來西亞總理。今年1月6日,他在博客上發表了一篇題為「FDI」(外國直接投資)的文字,其中提到,「連外國人拿錢來馬來西亞買地、發展城鎮、住在這裡都算是FDI」,「這根本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最寶貴的土地將被外國人擁有並佔據,簡直是外國土地」。這裡所指的是中國某房地產公司在馬來西亞開發的森林城市項目。

這位「前前總理」的文章一出,立即在馬來西亞引起了軒然大波。有人跟著馬哈蒂爾質疑「中國人搶走飯碗」,有人則說後者其實是別有用心。

此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對馬哈蒂爾的言論給予了強硬的反擊,項目所在地的柔佛州蘇丹伊布拉欣對這一說法也給予了回應。

對於記者對相關官員的採訪我們不感興趣,因為都在就事論事,於事無補。事實上,對於今天所出現的現象,筆者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經給予提示。雖然這裡有很多政治因素和黨派之爭,但根本的原因是:全球貿易增速的下滑,讓各國經濟增速下滑;而無論是歐巴馬政府還是已經上任的川普(特朗普)政府都在強力推動資本和製造業回流美國;二戰以後,很多國家都是以向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進行商品出口為自己的經濟導向,貨幣發行也以外匯儲備為依托,這些國家主要集中在東亞和東南亞,前蘇聯解體之後部分東歐國家也加入了這一行列。可隨著貿易全球化的逆轉、資本和製造業回流美國,這些國家的產能將出現大量的閑置,失業上升,貨幣價值面臨失去支撐,國家面臨巨大的經濟危機和社會危機。

此時,一些政客和黨派,就必然挑動國內的民族矛盾以轉移視線,民族衝突就很容易爆發。

未來,貧富差距越大、社會治理越不完善的國家,爆發內部民族衝突的可能性更大,因為窮人的生活難以為繼(政客們也會利用這些矛盾)。同時,一些歷史因素也很重要,比如,中越曾發生戰爭。所以,印尼、越南、馬來等國的華人必須高度警惕,每個人都愛好和平,但也必須提防遭受意外地衝擊。

這是未來海外華人最大的風險所在。如果要實現生活和經營的穩定,就不能只侷限於華人的小圈子,需要深度地融入當地的社會,這或許是最好的避險方法。

在全球貿易不斷發展的條件下,幾個因素促成了全球房地產的繁榮:第一,貨幣擴張。美元擴張帶來全球貨幣擴張,支撐了房地產的繁榮;第二,新興國家的經濟快速發展,帶動了房屋的需求;第三,資本的全球流動快速地推動了一些熱點城市特別是國際都市的房地產。房地產開發的毛利率不能說很高,從國內來說,看看萬科、保利、招商的毛利率就清楚。之所以過去很多年房地產領域誕生眾多土豪,最關鍵的是槓桿率,也就是房屋預售機制。當政策准許房地產公司預售樓花的時候,就讓房地產公司提高了槓桿率,實現了以小博大,甚至空手套白狼,當然也讓購房者承擔更大的風險(這種風險在房地產低潮時會急劇放大)。而其它企業不具備這樣的槓桿機制,自然難以與房地產公司相比。

但今天的人們依舊眼盯著房地產,筆者認為這是錯誤的,因為形成房地產繁榮的基礎性因素已經不復存在。相反,任何一個舊時期的結束和新時期的到來都會誕生新的重大機會,此時最需要的是面向未來。

新時期的重要標誌是:國境線的割裂作用和新興國家外匯儲備的縮減將讓商品的流動出現阻滯。這很明顯,對抗或戰爭會阻滯商品的流動,各國外匯儲備不足的時候就會限制外國商品的進口,都會讓進口商品在境內外形成更大的價格差距;同時,全球化的進程中不斷進行人員流動,很多國家都在海外形成本國人的新「社區」,他們的消費習慣依舊會保持,也就對本國商品形成需求,可隨著國際商品流動出現阻滯,本國商品在境內外也會形成更大的價格差距。

一部蘋果手機近10萬美元—Where?Why?
一部蘋果手機在委內瑞拉的售價達到了令人瞠目的97,813美元!(網路圖片)

有一篇報導很值得關注,那就是委內瑞拉的蘋果手機價格。隨著委內瑞拉經濟危機不斷深入,進口能力不斷下滑,進口商品日漸稀缺,蘋果手機售價達到了令人瞠目的97,813美元!這和委內瑞拉的通貨膨脹水平無關,只和進口能力有關。雖然委內瑞拉很多人陷入了貧窮,但依舊存在部分富人,他們依舊具有對進口商品的消費能力。當商品進口受限之後,進口商品的價格就會急劇上漲,拉大了進口商品在境內外的價格差距,出現了巨大的盈利機會。

全球化讓很多華人在國外定居,海外的華人社區不斷壯大,甚至形成新的社區。可是,華人的消費習慣和白人、黑人是有巨大的差別的。比如:華人對本國白酒的需求就獨具特色,因為黑人和白人基本不喝國產白酒(或只有俄羅斯人除外)。當中國限制進口之後,別國也會限制對中國商品的進口,這些處於海外的華人對本國商品的需求就無法滿足,商品價格差距就會擴大,形成並出現新的盈利機會,甚至暴利機會

以前,筆者曾經說過「倒爺的時代即將到來」。第一類是因為貨幣、國與國之間對抗等因素,會讓一些國家進入商品價格管制的時代,此時,雙軌的價格就會產生倒爺,產生暴利;第二類就是國境線的兩側,很多商品的價格差距會急劇擴大,這是因為各國進口能力被削弱和貿易戰。與此相對應的是,一些城市會衰落,而另外一些城市會興起,這更是千載良機。

這些機會很可能比房地產更暴利,因為商品貿易的資金週轉率非常高。

當然,要抓住這些機會,必須克服一些困難,但很多困難並不是不可克服的。如果希望成為未來的贏家,就必須面對並解決這些困難。

忘記過去,面向未來,過去的輸贏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未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