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入門概述(圖)

作者:張成 發表:2017-01-2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入門概述
《易經》被稱為「群經之首」,它也談做人處世的道理。(圖片來源:Pexels)

易經》是一本來自遠古的書,被稱為「群經之首」、「文化之源」。不過,現代人聽到《易經》所想到的可能是:它可以用來算命嗎?沒錯,《易經》確實敎人如何占卦,但是占卦不等於算命;並且,除了占卦之外,《易經》還談做人處世的道理。

《易經》有六十四卦

在《易經》當中有六十四個卦圖,這六十四個卦圖都是由下而上六條橫線所組成的。橫線分兩種,一條不斷的稱為「陽爻」,另一條斷為兩半的稱為「陰爻」。陽爻代表主動力,陰爻代表受動力。有主動也有受動,兩者配合才使變化一直持續下去。《易經》的「易」字,首先就指「變化」而言。

在《易經》中的六十四個卦圖,也叫文王六十四卦,這六十四卦。每一卦有一句卦辭,說明此卦的占驗(如元亨利貞,利涉大川等);並且,每一爻有一句爻辭,說明此爻的處境與後果(如潛龍勿用,亢龍有悔等)。因此,原始的《易經》包括:六十四卦,六十四句卦辭,以及三百八十四句爻辭。

上古:首先畫出基本的八卦,再將其重疊為六十四卦的是伏羲氏(在《繫辭傳》稱為包犧氏)。

中古:到了姬昌(後稱周文王),他被商紂王囚禁在羑里達七年之久,就在牢中寫下卦辭與爻辭。也有學者認為這一部分的作者包括周文王之子周公,或西周後期的某一位卜官。

下古:到了春秋時代末期的孔子,特別用心探討了《易經》。

《易經》入門概述

孔子說:「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論語・述而》)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也說:「孔子晚而喜《易》,序彖、系、象、說卦、文言。孔子在讀《易》,韋編三絕。」「韋編三絕」是說綁在竹簡邊上的繩子多次斷裂,由此可見他用功之勤。

孔子對《易經》的貢獻,在於他開始撰述《易傳》。這一部分的工作應該有後代弟子的合作才得以完成。《易傳》又稱「十翼」,有如十篇輔助的說明,其內容為:《彖傳》(解釋卦辭),《象傳》(解釋卦象的稱為《大象傳》,解釋爻辭的稱為《小象傳》)。這兩部分都依《易經》分為上下(前三十卦為上經,後三十四卦為下經),如此就有了四篇。接著是《繫辭傳》,由於內容較長,也分上下。然後是《文言傳》(只談到乾坤二卦),《說卦傳》(有如小字典,介紹基本八卦的各種象徵),《序卦傳》(解釋六十四卦的排列順序),以及《雜卦傳》。

自漢代以來,學習《易經》的人是經傳合併一起念,所以今日所謂的《易經》,包含《易傳》在內。此外,還有「易學」一詞,那就無所不包了,是漢代以來學者將《易經》應用到各個領域的成果,如天文、地理、醫藥、兵法、養生等。至於與占卜有關的部分更是發展得多姿多彩。

學習《易經》的時候,我們會知道有兩大系統:一為「義理」,要由觀察自然現象的變化,體驗出做人的道理,此時強調的是德行、能力與智慧。另一則為「象數」,要由卦象與數字的搭配,經由特定的運算程序,而得出某一疑難之事的解答。換言之,象數即指占卦而言,確實可以預測某一抉擇的後果。但是,「占卦容易解卦難」一語正好提醒我們:理性思維依然是人生的光明大道,學會《易經》不能靠神秘直覺,而是需要長期認真用功的。

責任編輯:鴻雁形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