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的債轉股能救得了國企嗎?(圖)

發表:2017-01-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的債轉股能救得了國企嗎
中國近3個月針對國企的「市場化債轉股」項目簽約額已高達3270億人民幣。(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27日訊】中國近3個月針對國企的「市場化債轉股」項目簽約額已高達3270億人民幣。有評論認為,不管中國當局如何美化宣傳對國企的「市場化債轉股」,都挽救不了經營不善的國企,也改變不了銀行壞賬無法償還的事實。

美聯社1月25日報導說,在國企減債問題上,中國正面臨著政治意願的衝突。中國領導層一方面希望從自由市場競爭中獲得經濟繁榮,另一方面又想確保國企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地位。為確保「金融穩定」的目標,中國當局不願讓任何國企破產,銀行的債務負擔不斷變重。報導舉例說,中國政府上個月通過債轉股的辦法,注資挽救了欠債600億人民幣的國企「中鋼集團」。

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稱,截至2014年12月中鋼集團及所屬72家子公司債務逾1000多億元,其中金融機構債務近750億元,涉及數十家銀行。去年12月9日,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等六家銀行與中鋼集團正式簽署債務重組協議。中行官網消息顯示,中鋼債務重組採取「留債+可轉債+有條件債轉股」的模式,分兩階段實施。在第一階段,對本息總額600多億元的債權進行整體重組,分為留債和可轉債兩部分。第二階段,在相關條件滿足的情況下,可轉債持有人逐步行使轉股權。

報導說,過去債轉股實施過程中,債權直接轉化為股權,進入到四大資產管理公司的體系,其中實際上是多重打折,對銀行客觀上造成很大損失。而中鋼這次債務重組,設計了先期可轉債和後續有條件債轉股的重組方案,開創了中國大型央企債務重組的新範例。與以往不同,此次中鋼債務重組實施的是市場化債轉股,表現為有條件、有步驟、有比例實施債轉股。對於中鋼來說,承擔著要把企業做好、恢復盈利能力和償債能力的責任;對於銀行來說,確保了其債權的穩定,但也要督促中鋼搞好經營,這樣就確保了權利與責任相匹配。

現在美國的經濟學者何清漣認為,不管中國當局如何美化宣傳對國企的「市場化債轉股」,都挽救不了經營不善的國企,也改變不了銀行壞賬無法償還的事實。

「中國的債轉股,每一次都是中央玩障眼法,搞多一點把戲,然後三轉兩轉,把銀行的爛帳從賬面上轉沒了就行了。到最後反正是中國央行發鈔票,社會買單,用通脹來解決問題。」

中共黨媒1月16日報導,自2016年10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以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內,債轉股合作協議簽約額已經至少達到3270億元人民幣,涉及煤炭、鋼鐵、有色、交通運輸等領域的27家國有企業。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均參與了債轉股項目。

對於用中國近來針對國企的大規模「債轉股」風潮,美國西東大學商學院教授尹尊聲評論說,

「實際上是企業欠了銀行的債,把銀行給套住了。通過債轉股,等於把這筆債抹掉,給銀行股權。假如這個企業是個瀕臨倒閉的企業,你的股權值多少錢?你這個由債轉股,是不是一個合理的市場的交易,按照實際上的價值來進行交易,這就變成一個大問題了。」

北京「央廣網」1月24日報導,2016年中國整個債券市場違約79只,違約金額403億,增速非常高,比2015年多220%。債券違約的不僅有民營企業,還有國有企業,甚至是央企,其中國有企業違約比例佔比最高,達到400億的40%。按照目前的違約概率,預計2017年可能會有100只左右的債券、500億左右的金額出現違約風險。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