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到了美國 為什麼就不願回國了?(圖)

發表:2017-01-28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性到了美國為什麼就不願回國了?
美國不僅是孩子的天堂,也是女生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28日訊】我有個朋友在美國留學、後在美國工作二、三十年,退休後回到重慶,但是他的妻子(既沒有美國的教育背景,也沒有中國大學的文憑)卻執意留在了美國。我來美國前,也曾請教過他,因之前對美國瞭解甚少—–比較熟知的只是那些寫在美國如何在餐館辛苦打工、四處奔波的個人奮鬥故事,所以臨行前心情十分忐忑,我告訴他我擔心自己不適應,我可能會很快回國的;況且我一直希望退休後能做些幫助山區孩子的事情。他卻毅然斷定,我一定會喜歡上美國的生活,慈善的事也許會做,但是回去的可能很小。他說他在美國認識的那麼多華人,男性回國發展的多,但是女性回去的比例很小。

如今,我在美國也呆了幾年,除了必須要學會開車外(我多年前在國內開車撞了電桿,從此放棄,並且想起開車就很懼怕)和工作得從基層幹起外(如果我已有駕照並且敢於開車,因為個人考核優秀,現在就可以申請業務主管了),比較享受美國的生活。先前也寫過《不海歸的理由》,主要著意於美國的整體富裕度、社會有序性、相對均等的機會,弱勢群體也能享受到的平等和尊嚴,以及免費的從小學到高中的教育和覆蓋將近88%的醫療保險機制(政府現在還在盡力改善其醫療體系)等等。下面是以女性的視角來探討美國的吸引力。

1、婚姻、戀愛機會:單身或離婚大齡女性,即使帶著孩子,在美國再婚也很容易。

我在國內有兩個離了婚的女性朋友,一個是重點大學畢業,在公司任中層幹部,34歲,素質、相貌都不錯。她是只重感情,不太考慮物質的人,她和先生結婚時還是租的房子,對方收入比她低一倍,她也一點也不介意;幾年後男方在單位當了一點小領導,開始整天在外面應酬、打麻將,有時還不回家,溝通很久對方也沒有改善,最後離了婚,一個人帶著小孩,雖然男方還不願在財產上作一點讓步。可是在網上交友了很久,也見了很多人,她失望的發現離婚的女人帶著孩子想要結婚真的很難。條件稍微好點的—-其實她對經濟條件的要求依然不高,和她差不多的就行,她最在意對方是否重視家庭。可是她發現這些年近40甚至遠遠超過40歲的男同胞們很多都要找30歲以下的,也有很多人對她很感興趣,可是聽說她帶著孩子,就立即沒有下文了。另外一個朋友,長得很漂亮,而且溫柔、賢惠,工作也挺好的,我也曾試圖幫她介紹適合的男士,他們最初聽到她這些條件非常滿意,可是一聽到她已經43歲了,馬上就找藉口回絕了,而這些男士年齡也都在47-53之間了!

與國內的情況炯然不同的是,在美國,女性是否還年輕、是否帶著孩子就完全不是障礙了。常看美國的徵婚廣告,大多數男方對女性也有年齡要求,但是通常要求對方比自己大、或小5歲以內,沒有結過婚的男士娶離婚帶著小孩的,或者娶年齡比自己大的女人有很多。他們更在意的是雙方是否有共同的愛好,價值觀,性格脾氣是否合拍等。

我在美國銀行的同事有兩個離了婚,一個33歲,一個43歲,都帶著三個孩子。33歲的那個去年再婚,對方和她一樣大,從來沒有結過婚,也沒有孩子。43歲的那個因為先生愛上別人提出離婚,正在分居中(美國很多州的法律都規定離婚前要先分居一年),這是她第二次婚姻,她先生和她結婚時也是第一次結婚,沒有小孩,而且為了她的三個小孩,他決定不再要小孩了;雖然他們即將離婚,那個男的週末還常帶她孩子出去玩,還在積極爭取更多的探視權,她為此常向我抱怨。她現在的男友比她大兩歲,離了婚,沒有小孩,他們打算等她離婚後就結婚。我曾經開玩笑的告訴她們,在中國,離婚還帶著孩子的女性,特別是那些年過40的女人,是很難找到如意的結婚對象的,也簡單的給她們闡述了原因,她們深為不解。

2、就業歧視少,相貌平平的女生也不用整容去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

在國內的招聘廣告裡,我們會看到很多習以為常的歧視性規定:比如年齡,比如身高,相貌,甚至身材,婚否等。事業單位接待人員、秘書,總裁助理等凡是涉及一點社交或者服務業的工作,甚至有的學校招老師,銀行招職員,也會理直氣壯的要求相貌端莊、氣質好,身高多少厘米以上。人的相貌真的比一個人的職業素質、專業能力更重要嗎?

對年齡的限制就更荒誕了,大多數招聘廣告要求35歲以下(我所指的是非高級管理和高級技術人才),連普通公務員的招聘也對年齡設立了限制,還有很多行業要求28歲以下,似乎這些行業都是吃青春飯的;又彷彿人過了35,簡直老而無用,真是像古人嘆息的老而不死為賊也,而那賊才剛過35,是一生智力、精力的巔峰時期。所以我們常看到女大學生為了求職去整容,也看到大多數人雖然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也不盡力工作但是一生呆在自己不喜歡的崗位上,因為再就業又要面臨太多限制,一不小心超過35歲,有再就業的心,也無跳槽的膽。

我初到美國看到美國公司的招聘廣告居然沒有一個提到年齡,相貌,身材,婚否等方面的限制,很為吃驚,後來知道美國有法律明文規定,一旦違反,必以重處。你不會看到美國長相普通的女大學生整容找工作,而是三十多歲,四十多歲的人還重返校園,準備換行業。因為在美國,30多歲還很年輕,對很多人而言,還可能是人生的新開始。

我上次回國在飛機上認識一個北京人,她多年前嫁到美國,然後生育三個小孩,等最小的小孩上了小學,36歲的她才在本地的大學開始念會計本科,然後碩士,她現在是她所在州一家銀行的高級財務主管。我家先生也是30多歲才轉換的行業,他一路追逐過演員夢,作家夢,最終卻考了註冊會計師。我自己也想多嘗試幾個工作,希望從中找到自己的最愛,需要返校唸書,就去唸書,不用擔心自己的年紀。

3、健康的重視家庭的社會風氣。

在美國,絕大多數人都非常的重視家庭,日理萬機的總統也會抽空參加孩子學校要求家長參加的一些活動。你會很少看到哪個成功人士談為了自己的事業忽略了自己的家庭而觀眾還給予讚美和同情的,而是畢業於名校的女性辭職在家親自帶孩子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種社會風氣,絕大多數人以家庭為主;下班後就完全是自己的生活了,少有應酬,也少有加班。我接觸到的那些所謂事業成功人士(公司地區副總裁,財務總監,經理,銷售總監,校長等;由於生活圈子有限,我沒有接觸到那些從政的人和千萬、億萬富翁等)下班就回家照看孩子,週末也是和家人在一起,或者發展自己的個人愛好,他們有的自己釀造啤酒,有的繪畫,有的和朋友組建業餘樂隊。那種下班後先去公款吃喝,再公款K歌,然後什麼亂七八糟的洗浴等少有聽見。遇有PARTY,一般都是攜妻帶子一起參加。

美國離婚率也挺高的,一旦雙方出現不可解決的問題,或者一方不再愛另一方,大多數會選擇離婚,不會為了孩子勉強留在一起。也看到少數男士有情人的醜聞,但是那種事業稍微成功的男士就在外麵包二奶、三奶,養情人的事遠遠沒有國內那麼盛行,更少有官員有一堆情人,情人間還比拚才藝的荒誕故事。除了因大多數人珍視家庭,正確的社會輿論導向外,我想美國少應酬,以家庭生活為主的生活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大家下班就回家,哪裡有很多發展情人的機會呢?又沒有公款消費,怎麼給情人提供物質便利呢?如果夫妻一方誰有外遇,連鄰居都會瞧不起。當然這些也是我來美國才瞭解到的,沒來美國前,以為美國人的生活很隨便,夜夜笙歌。

4、人際關係簡單,不用「勾兌」領導;送禮在意的是「禮輕人意重」。

這個對於書獃子性格的我來說就簡直是夢寐以求的。在單位不用盡力討好領導,對一些事情有異議也可以直接提出,不用擔心領導給你小鞋穿。我分析原因有以下幾個:

1)美國大部分公司都有個人考核,但這些指標通常比較客觀,比如我所在銀行對普通職員的考核,其分數由電腦自動提取並排名,這是你個人完全能夠控制的。

2)美國人從經理、更高職務的主管,到普通職員,跳槽是很頻繁的事,如果做的不如意,或確實遇到少見的小人,跳槽就是,絕大部分公司都有醫療等福利以及上面提到的就業限制少等原因,所以無後顧之憂。

3)美國公司開會少,會議還多為電話會議,特別是中低級別的員工,因此大家聚在一起貶低某些部門或者員工的辦公室政治就少得多。要參與到辦公室政治,幾乎得升到高級管理人員才行!

同事間關係因為以上原因也很簡單,大家之間的利益衝突比較少,另外一點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美國很多公司裡,升職不是由領導決定和提拔的,而是你自己的表現、能力和你是否提出升職。比如在我所在的銀行,常常有升職機會,如果你有興趣並覺得勝任就可以提出申請,但是你的申請首先得經外包的人力資源公司篩選通過,然後才安排到銀行的人力資源部門面試,最後是你要工作的部門經理的面試。

領導、同事結婚、生小孩、過生日,你也不用去,更不用說領導的父母、兒子過生日了,除非他/她是你的朋友,他們把同事和朋友關係劃分得很清楚,同事就是大家工作時的同伴,和你的生活沒有關係。即使要送禮,美國人也是追求的「禮輕人意重」,他們聖誕節互贈的禮物一般不會超過20塊。我還在中行上班時,聽說我們單位很多中層幹部都給行長送禮,我似乎是特別不懂事的人,但是我真是不擅長,也不喜歡;如果非要送禮,該送什麼呢?價值多少為好?萬一領導推辭或者人家真的不喜歡是否該真的拿回去呢?這些問題我琢磨很久,至今還是沒有得出答案!

5、相對包容、寬鬆的社會環境,簡單的成功標準,攀比之風低迷

我在前一篇回國見聞的文章裡也寫到,現在國內很多女性對幸福婚姻的界定就是嫁給有錢並大方的男性(連有些媒體似乎也對此津津樂道,比如他們對比女明星的婚姻,並認定嫁給最有錢的就是最成功的),還要和周圍的人攀比攀比。連給妹妹家打掃衛生的那個阿姨(49歲)居然都告訴我們說她有個朋友嫁了個有錢的臺灣人,住的是別墅,她也想,儘管她現在的男朋友對她非常好!不少男性就比誰事業更成功,車子更奢華,情人或者第二任或第三任妻子多年輕、多漂亮。

最有趣的一個故事是,我國內的一個朋友問她銀行的一個同事:「你的新髮型很好看,在你們縣(她那個同事剛從成都的一個郊縣調到市區)裡做的嗎?」,那個女同事馬上翻了臉,非常生氣地說,我怎麼可能在那裡弄頭髮,我這個髮型花了多少錢!而在美國,那樣的生氣然後炫耀別人一定不會理解的,而且你想炫耀的機會都很少。美國的女性看到同事漂亮的衣服、首飾也會讚揚,但是沒有人會問你品牌,價格。就連你房子的價格,他們也不會打聽。

在婚姻上誰娶了年輕、漂亮妻子或者那個女的嫁了個大款也簡直沒有值得驕傲的資本,在他們看來,幸福的婚姻是尊重和愛對方,有共同的價值觀,相似的愛好,兩人還是最好的朋友。對於事業上的成功,他們也有著完全不同的註釋。你如果諮詢一個老美在美國做什麼工作最好,大多數人會異口同聲地告訴你做你喜歡的事!大多數人覺得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發揮自己的才能就是成功的事。

我想其根本原因是美國人的幸福觀更建立在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上,幸福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他們也不會以自己的人生觀去衡量別人,最顯著的例子是在美國各個年齡段都有不少單身的人,但是其它人也不會在背後談論這些人有問題或者挑剔,他們堅信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旁人怎麼能去判定別人是否成功、是否正常、是否幸福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