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迷你冰箱能救百萬人命 他卻不想申請專利(組圖)

發表:2017-01-29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22歲的學生發展出一個可攜式冷卻裝置,能夠在理想的溫度下保存疫苗,在開發中的國家裡被運送。

點擊查看大圖

這項設計是一項大學專案的一部分,由一位英國羅浮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工業設計與科技的畢業生Will Broadway所創造出來的。

這個裝置被命名為"等壓線(Isobar)「,它能夠維持在攝氏2到8度(華氏35.6度到46.4度)之間的穩定溫度,最多達30天。更棒的是,他希望借由不對這項設計提出專利,來讓這項科技能夠被廣泛地使用。

Broadway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不認為應該為它申請專利來限制使用。我每天為生活無缺的人做事,我要為生活貧困的人做一些事。對我來說,可以打預防針應該是一個基本人權。」

點擊查看大圖

這個裝置對打預防針的配給,可能造成一些實際的改變。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zation,WHO)估計,如果改善打預防針的擴散範圍,可以避免150萬人的死亡。

他的想法正是受到愛因斯坦在1906年發明的兩階段氨水吸收冷凍過程所啟發。Isobar的運作是經由對氨和水加熱,導致蒸發,來提供強有力的吸熱冷卻效果。這個冷卻效果於是被維持在一個分離的密閉室內,然後被一個監視內部溫度的自動閥釋放。當在沒有電源供應器的緊急狀況時候,這個加熱元件能夠在一個小時內被充電,使用電力或丙烷燃燒器。

點擊查看大圖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如同Broadway在James Dyson獎的網站上解釋:「我是在墨西哥露營時想出解決方法。我的朋友帶著13公斤的冰,而我認為一定有更好的冷卻系統。我看見我們有四個丙烷爐,然後好奇是否能把它加熱來做出冷卻效果。我發現一個在1929年被遺忘的名為"冰球(Icy ball)"的冷卻發明,這個冰球沒有移動元件,提供鄉下農夫來使用自給自足的冷藏。」

現在有一些計畫要對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會或是世界衛生組織介紹這想法,來使用這個裝置進行一項試驗性研究。

責任編輯:傑夫 来源:IFLScienc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