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解毒防癌,不可忽視的食療作用(圖)

發表:2017-01-3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瓜解毒防癌,不可忽視的食療作用
南瓜對預防和治療糖尿病、降血糖有特殊的效果。(網路圖片)

中醫認為南瓜性溫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南瓜具有解毒消腫、補中益氣、消炎止痛、化痰排膿等功效。冬季連續適量吃些南瓜,可有效預防哮喘等多種冬季易發疾病。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如氨基酸、活性蛋白、類胡蘿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等。多吃南瓜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改善冬季乾燥的症狀,化燥為平和,還可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鈷,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南瓜還能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對預防和治療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效果。南瓜中富含的鋅,有益皮膚和指甲健康;富含的膳食纖維,對心臟很有好處;富含的腺嘌呤有刺激白細胞增生的作用,能防治各種包括腫瘤化療、放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含有的葫蘆巴鹼對肝癌、子宮頸癌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南瓜的營養價值

南瓜中對人體的有益成分有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類胡羅卜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等

1、多糖類:南瓜多糖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

2、類胡蘿蔔素:南瓜中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在機體內可轉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維生素A,從而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維持正常視覺、促進骨骼的發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礦質元素:南瓜中高鈣、高鉀、低鈉,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和高血壓。此外,還含有磷、鎂、鐵、銅、錳、鉻、硼等元素。

4、氨基酸和活性蛋白:南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等含量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基因型與煙草中相同,但活性明顯高於煙草,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

5、脂類物質:研究發現,在南瓜種子中的脂類物質對泌尿系統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治療和預防作用。

南瓜的功效與作用

南瓜不僅有較高的食用價值。而且有著不可忽視的食療作用。據《滇南本草》載: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濃,驅虫解毒,治咳止喘,療肺癰便秘,並有利尿、美容等作用。近年來,國內外醫學專家、學者究實驗表明,食南瓜,還有治療前列腺肥大、預防前列腺癌、防治動脈硬化與胃粘膜潰瘍、化結石作用。

南瓜的藥用價值

據《本草綱目》注,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化痰排膿、解毒殺虫功能、生肝氣、益肝血、保胎。

南瓜的食療方

南瓜粥:老南瓜100克,大米適量,食鹽適量。南瓜去皮,洗淨切細備用。大米淘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沸時放入南瓜,至粥熟時,入食鹽調味服食。每日1次,可補中益氣、解毒殺虫,適用於脾胃虛弱、營養不良、肺癰、水火燙傷、下肢潰瘍等。

南瓜飯:老南瓜、大米各適量。將南瓜去皮,洗淨,切塊;大米淘淨,同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飯熟,拌勻即成。每日1次,可健脾益氣,適用於脾胃虛弱、營養不良等。

南瓜餅:老南瓜適量。將南瓜去皮,洗淨,切塊,蒸熟;而後搗勻,製成小餅,放熱油鍋中煎至兩面金黃即成。每日1次,可降脂降糖,適用於血脂異常、糖尿病人的食療。

南瓜營養價值雖然高,但是平常食用的時候仍有一些事情需要注意

1、南瓜不可一次食用過多,尤其是胃熱的患者宜少吃,否則易產生胃滿腹脹等不適症狀。

2、南瓜也不宜與豬肝、羊肉、蕎麥同吃,以免引起胸悶腹脹、消化不良等不良反應。

3、南瓜不宜吃太多,因為南瓜中含有β-胡蘿蔔素,食用過多會導致色素沉積在表皮的角質層當中,這種症狀被稱為胡蘿蔔素黃皮症。所以,食用南瓜,每天不要超過一頓主食的量即可。

4、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和中老年人均可食用南瓜;但由於南瓜性溫,所以胃熱熾盛者、氣滯中滿者、濕熱氣滯者應少吃;患有腳氣、黃疸、氣滯濕阻病者應忌食。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