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解毒防癌,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图)

发表:2017-01-30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瓜解毒防癌,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
南瓜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降血糖有特殊的效果。(网络图片)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性平、入脾、胃经。南瓜具有解毒消肿、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化痰排脓等功效。冬季连续适量吃些南瓜,可有效预防哮喘等多种冬季易发疾病。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氨基酸、活性蛋白、类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等。多吃南瓜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冬季干燥的症状,化燥为平和,还可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钴,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南瓜还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效果。南瓜中富含的锌,有益皮肤和指甲健康;富含的膳食纤维,对心脏很有好处;富含的腺嘌呤有刺激白细胞增生的作用,能防治各种包括肿瘤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含有的葫芦巴碱对肝癌、子宫颈癌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南瓜的营养价值

南瓜中对人体的有益成分有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类胡罗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等

1、多糖类:南瓜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细胞因子生成,通过活化补体等途径对免疫系统发挥多方面的调节功能。

2、类胡萝卜素:南瓜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A,从而对上皮组织的生长分化、维持正常视觉、促进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矿质元素:南瓜中高钙、高钾、低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高血压。此外,还含有磷、镁、铁、铜、锰、铬、硼等元素。

4、氨基酸和活性蛋白:南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坏血酸氧化酶基因型与烟草中相同,但活性明显高于烟草,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较高。

5、脂类物质:研究发现,在南瓜种子中的脂类物质对泌尿系统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南瓜的功效与作用

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近年来,国内外医学专家、学者究实验表明,食南瓜,还有治疗前列腺肥大、预防前列腺癌、防治动脉硬化与胃粘膜溃疡、化结石作用。

南瓜的药用价值

据《本草纲目》注,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化痰排脓、解毒杀虫功能、生肝气、益肝血、保胎。

南瓜的食疗方

南瓜粥:老南瓜100克,大米适量,食盐适量。南瓜去皮,洗净切细备用。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沸时放入南瓜,至粥熟时,入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次,可补中益气、解毒杀虫,适用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肺痈、水火烫伤、下肢溃疡等。

南瓜饭:老南瓜、大米各适量。将南瓜去皮,洗净,切块;大米淘净,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饭熟,拌匀即成。每日1次,可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等。

南瓜饼:老南瓜适量。将南瓜去皮,洗净,切块,蒸熟;而后捣匀,制成小饼,放热油锅中煎至两面金黄即成。每日1次,可降脂降糖,适用于血脂异常、糖尿病人的食疗。

南瓜营养价值虽然高,但是平常食用的时候仍有一些事情需要注意

1、南瓜不可一次食用过多,尤其是胃热的患者宜少吃,否则易产生胃满腹胀等不适症状。

2、南瓜也不宜与猪肝、羊肉、荞麦同吃,以免引起胸闷腹胀、消化不良等不良反应。

3、南瓜不宜吃太多,因为南瓜中含有β-胡萝卜素,食用过多会导致色素沉积在表皮的角质层当中,这种症状被称为胡萝卜素黄皮症。所以,食用南瓜,每天不要超过一顿主食的量即可。

4、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和中老年人均可食用南瓜;但由于南瓜性温,所以胃热炽盛者、气滞中满者、湿热气滞者应少吃;患有脚气、黄疸、气滞湿阻病者应忌食。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