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況不妙!人民幣年度全球支付額同比降三成(圖)

發表:2017-01-3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30日訊】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在1月2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6年人民幣全球支付額大幅下滑29.5%,在國際支付排名中從2015年的第五位下降到第六位,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下降。

其中,12月份人民幣全球支付額與全球其它貨幣逆勢而行,相比11月份下降15.08%,而當月全球所有貨幣支付額整體增加0.67%。

SWIFT亞太區支付市場總負責人Michael Moon分析,去年12月份人民幣國際支付減少的因素,可能包括中國經濟下滑、人民幣匯率波動,以及中共政府的資本管控。

中國整體經濟來看,2016年股市大跌,滬指全年累計下跌12%,深證成指累計下跌15%。另外,債務風險增加,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近日表示,中國過去一年增加的債務比歐美日的總和多出1/4。

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貶值6.6%,目前國際金融機構普遍預期人民幣貶值趨勢仍在,預計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貶至7.2∼7.3。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的經濟研究主管丁爽發布報告估計,2016年大陸資本流出超過7000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表示,雖然人民幣在去年10月份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成為全球儲備貨幣之一,但是在國際使用排行榜上僅位於第六位,不是全球儲蓄貨幣的加元排名也超過了人民幣。

這透露出一個跡象,中國把主要精力用於抑制人民幣貶值和外匯儲備下降上,而將人民幣國際化擱置。

數月來,中國出臺了多項針對個人和企業的資本管制措施,控制資本外流。經濟學家易憲容1月初曾撰文表示,人民幣不可自由兌換,處於管制下,但如果進一步管制,可能會刺激更多資金流出大陸,也會加強人民幣貶值預期。

中國新年前最後一個交易日(27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0.21%,報6.8649。

人民幣貶值預期也令離岸人民幣存款大幅下滑。香港金管局數據顯示,2016年香港人民幣存款暴跌,全年減少3,044億元(人民幣,下同),累計下跌36%。

去年12月份香港人民幣存款單月下跌13%至5,467億元,跌幅創有記錄以來新高。

香港金管局表示,去年12月離岸人幣兌美元跌勢持續,人民幣貶值預期仍在,令市場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下降,致使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減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