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入虎口,兩個世界之間的陌生(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1-31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誤入虎口,兩個世界之間的陌生
浙江寧波雅戈爾動物園一名男子遭老虎攻擊致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31日訊】一個大男人,翻牆進野生動物園,不小心跳進了老虎園,把命給丟了,隨後,咬死人的老虎,也被警察擊斃。事發之後,網上眾多大V寫文章發微博,替老虎叫屈,話裡話外,都說這個男人不講規矩,自己死也就算了,還害得老虎也被殺。更高大上的,還指控人類辦野生動物園,囚禁野生動物,應該把它們都放歸自然。

那個被咬死的男人,跟這些網上的大V,是兩個世界的人,彼此都說的一種語言,但卻有著完全無法溝通的陌生感,誰也不懂誰。這個男人,是個打工者,帶著一家四口,趁春節想去野生動物園玩玩。他給妻子買了票——150元一張,還給兩個孩子買了兩張半票,合起來也是150元。輪到他自己,捨不得了,於是選擇翻牆,這個強壯的中年人,還有這樣的能力,不幸的是,他翻進了虎苑,悲劇由此發生。

沒錯,這個男人犯錯了,他破壞了規矩,如果沒有被咬死,被園方抓到,是要被罰款的。如果動物園多事,把他送到派出所,拘留幾天,也不是沒有可能。如果此次他幸而不死,下次打死他,他也不會這麼干了。其實,如果他也身屬中產階級,有一點常識,面對園子裡的老虎(一般不會太飢餓),老實躺下裝死,也許也不至於被咬死。

問題是,他不知道這種知識,關鍵是,他窮,妻子和孩子的門票,可能已經超出了他的預算。如果他也買票,實在太肉痛了。450元擱在一個中產身上,也許不算什麼,擱在富豪身上,掉在地上,興許連彎一下腰都賴得。但是,擱在這個從湖北農村來的打工者身上,卻是一筆巨款。所以,他要逃票,用逃票來換取一家人的一場野生動物園的歡愉。文革後期,我在場部上學,每星期回家,要坐20多里路的火車,兩元錢的車票,我也是能逃就逃。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錢。

當然,沒錢可以走路回家,沒錢可以不去逛野生動物園。但是,即使是窮人,也會有一點僥倖的奢望。這樣的奢望,嚴格講有點不道德,但是,你沒法真的壓制住它們。過年,有些人是出國旅遊,而這個打工者,僅僅是帶一家人到野生動物園玩一玩,就這麼一點可憐的「奢望」。

如果我當年逃票的時候,不幸被火車壓死,按另一個世界裡大V的說法,當然是活該。不講規矩,罔顧道德,等等,等等。這回,那個漢子還搭上了一頭老虎的性命,就更是可惡了。

現在的我,也早已步入了中產階級的世界,獲得了此前所沒有的知識和見識,也學會了尊重規矩和法律。站在中產的立場上,我也可以譴責破壞規矩的人,同情喪命的老虎,進而呼籲動物的生存權,保護野生動物,也讓自己顯得高大上一點。其實,按照這個邏輯,工具進化的人類,對這個星球上所有的生物,本身就是不公正的。正是因為進化過程中人類的擴張,才導致野生動物的滅絕。除非人類回到原始狀態,人類和動物的競爭才是公平的。當今之世,即使把全世界所有的動物園的動物都放歸自然,這個問題也解決不了。這個世界,已經沒有那麼多空間和合適的環境給這些動物了。

我們現在需要面對的,是眾多在外打工,卻一年下來,無法讓痛快地自己的家人逛一次野生動物園的人們。別忘了,我們跟他們,其實是一樣的人。

那個喪命的漢子,只是一個可憐人,已經為自己的犯規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經不起那麼多的批評和指責。可是,打了一年的工,卻連個門票錢都捨不得,他該怨誰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