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為啥比中國人多活10年?真相在這裡(組圖)

發表:2017-02-01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擊查看大圖

日本人長壽的最大秘密,就是將一個不宜居的地方,打造成了一個宜居的地方。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6年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人均壽命為71.4歲。

日本人均壽命為83.7歲,連續20年世界第一!

中國的人均壽命為76.1歲。

點擊查看大圖

這意味著,日本人比中國人可以多活近10年。

自古以來,長壽都是人類追求的終極目標。

日本人的長壽秘密,是什麼?

從自然條件上看,日本並不是一個宜居的國家。

眾所周知,日本自然災害頻發、自然資源匱乏。陸地面積僅為世界的0.25%,活火山數量卻佔到世界的7%,6級以上的地震佔到世界的20.7%。海嘯、颱風、暴雪、洪水、泥石流等災害也常有發生。同時,日本礦產資源稀缺,各類礦石的國內產量均為0或接近於0。

在這樣的自然條件與稟賦下,日本人為什麼能長壽呢?

完備的防災措施

點擊查看大圖
世界五分之一的6級以上地震發生在日本。

儘管災害頻發,但日本因自然災害造成的傷亡人數卻不多,這得益於完備的防災教育和防災措施。

以防震為例,日本每所學校都要上防震課,每戶都有「防震袋」,每個社區都設避難所。此外,日本建立了高效及時的預警機制,建築物進行抗震設計……這讓日本從「地震大國」變為「減災大國」。

豐富的資源儲備

雖然日本本土資源匱乏,但依托強大的經濟實力,日本儲備了豐富的資源。

石油:日本「國家石油儲備」世界第一,假如日本石油進口中斷,這些原油能維持169天。

核能:日本擁有55座核電站,僅次於美國和法國。據美國核專家估計,日本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武器級鈈持有國,其鈈元素儲量已經超過美國核武器庫房中100噸的數量。

稀土:過去10多年間,日本低價購買了大量高質量的中國稀土,儲備量世界第一,足夠用上幾十年。

鐵礦石:日本財團布局世界鐵礦石產業,在澳大利亞24個主要鐵礦中,日本企業投資8家、參股16家。

土地:非政府組織GRAIN公布的一份報告稱,日本目前已擁有超過國內農田三倍的海外農田。

強大的經濟實力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日本GDP就僅次於美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近年來被中國超越,但日本的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中國的4倍。

強大的經濟實力,較高的生活水平,日本人有條件有能力養生。

此外,日本企業實行的是終身雇佣制,工齡越長、福利越好、工資越高,這也有益於日本人的長壽。

發達的醫療技術

日本醫療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美國《製藥經理人》發布的2015年全球製藥企業50強排行榜中,日企佔據9席,中國製藥企業無一家上榜。在遠程醫療、醫療機器人、醫學影像等領域,日本也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今年,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這是日本獲得的第4個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顯示了日本在基礎醫學科研領域的先進水平。

點擊查看大圖
大隅良典因發現細胞自噬的機制,榮獲201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嚴格的食品安全

日本的食品安全以嚴格著稱,保存期限全球最短。

日本食品在保存期限上,除了「有效期限」(即國內的保質期)外,還有「賞味期限」,指的是食品在此日期前食用風味最佳。

日本超市裡的食品,陳列時間超過「賞味期限」的2/3,就得下架,或退貨,或丟棄。每年因此被扔掉的食品多達300萬噸。

日本民眾對食品安全零容忍。2013年,日本PIZZA-LA比薩連鎖餐飲店發生醜聞,幾個學生妹下班後躲進店內冰箱裡惡搞自拍。雖然商家第一時間道歉,直接關停涉事店舖,但3年後仍因聲譽受損破產。

完善的福利制度

日本的社會福利制度非常完善,醫療制度更是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世界第一。

日本實行全民醫保,在日本居住的居民(包括外國人在內)都可以加入國民健康保險,看病時,個人只需負擔30%的醫藥費。

在養老服務上,日本建立了成熟的養老服務體系,被美國《新聞週刊》評為全球最適宜養老的國家。

健康的生活方式

從個人到整個社會,日本形成了一種近乎苛刻的生活方式。

飲食上,以蔬菜和魚類為中心,主菜、配菜、水果、甜品俱全,講究多樣、定量,少油少鹽少糖,既不會過量飲食,又做到了營養全面均衡。

公共環境上,日本實行嚴格的垃圾分類制度,加之日本人喜愛乾淨的習慣,嚴格的自律,造就了日本這一世界上最乾淨的國家。

日本嚴格的垃圾分類制度

83.7歲,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字!

其背後,是日本強大的經濟實力、先進的科技水平、完善的公共政策、健康的生活習慣、較高的國民素質……

自然資源短缺,能源儲備卻領跑全球。

自然災害頻發,卻成為「減災大國」。

日本人長壽的最大秘密,就是將一個不宜居的地方,打造成了一個宜居的地方。

来源:世界華人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