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不給力 發電沒人用 中國風電陷困境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2-03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國風力發電乃全球之最,但最新的消息顯示,中國大規模的風力渦輪機產能過剩,卻沒有足夠的輸送能力,導致大量的浪費。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週二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風力發電大幅上升30%,至2,410億千瓦時。但未得到使用的風電數量的增速更高,浪費的數量上升近50%,達500億千瓦時,這一數字相當於希臘或保加利亞每年的總用電量。

報導指,中國政府多年來對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慷慨補貼導致大規模的風電產能過剩,卻沒有足夠的輸送能力。

中國風能協會(CWEA)數據顯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國風能項目總投資額超過993億人民幣,位列所有能源投資之首。

與此同時,中國公司大量舉債投資於風力渦輪機生產,以建設所有的這些風力發電站,這也導致全球風力渦輪機價格承壓。

《華爾街日報》指出,無法償還的債務和更高水平的產能過剩並不受歡迎。除非中國能解決輸送領域的問題,否則這些渦輪機只是在空轉。

事實上,從2015年中開始,中國很多設備嶄新的新能源電廠就已處在停滯狀態,生產出來的電送不出去,只能停工,形同把電丟棄,這一現象也被稱為「棄風」。

據《天下雜誌》援引中國國家能源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中國風電平均棄風率高達21%。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改委也指出,新疆的棄風率達43.9%,比2015年增加16%。2016年上半的棄風量已經相當於2015年全年的棄風量,甚至超過了2015年的全國新增用電量,浪費程度驚人。

導致「棄風」現象出現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電網建設沒到位。適合做風電的地方,通常地廣人稀、自然條件較為惡劣,這類地方建設輸電電網難度高,長距離輸送,不僅造價昂貴,審批更是耗時漫長。因此,電網的建設速度,遠遠趕不上發電站建設的速度,造成了極其嚴重的浪費。

國際能源署IEA發言人去年曾表示:「中國明顯存在著產能過剩現象。在甘肅省,39%的風力發電因為沒有足夠的電網而被關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