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話(三十八)解除禁運 教育興邦

發表:2017-02-07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2017年2月6日         節目時長:13分58秒

**************************************

貿易禁運一共持續了多久?

聯邦黨人能夠東山再起嗎?

美國的第三位總統是誰?

傑佛遜認為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個貢獻是什麼?

傑佛遜教育體系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為什麼說傑佛遜是弗吉尼亞大學之父?

傑佛遜對政教分離是怎麼看的?

====================

傑佛遜總統為了回應英國對美國的挑釁,實行了對歐洲國家全面的貿易禁運。這項禁令遭至很大的反對,尤其是東北部的州,那裡基本上還是聯邦黨人的天下。聯邦黨人向來是比較親英國、反法國的,由於他們在換屆選舉中失利,一直想東山再起。現在反對禁運令的呼聲日益高漲,聯邦黨人再次看到了機會。他們想借用民眾對政策的不滿,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和國會換屆選舉中取勝。

其實傑佛遜的支持者也看到了禁令帶來的麻煩,因為當初這項決定本來就是沒有辦法的辦法。首先是一些商人將商品運往加拿大,再輾轉運往英國,等於是繞開了美國的管轄範圍,鑽了個政策的空子。國會一看這樣不行,就趕緊立法修正了這個漏洞;但實際上毫無效果,人們為了做生意,該怎麼著還怎麼著。1808年的時候,就連傑佛遜自己任命的財政部長加勒廷都有點沒信心了,他看到人們從一開始的地下貿易逐漸變成了公開違反禁令,覺得這樣下去就沒有人再把國會的立法當回事了。傑佛遜他自己也著急,他希望英國能盡快鬆口,做出妥協,但是英國人似乎根本不理會他。傑佛遜面對著壓力,還是決定再等等。他在卸任前向國會發表的最後一次國情咨文中說,貿易禁運其實對美國有很多好處,比如說原來很多商品完全依靠英國進口,現在都可以美國自己生產了,這是禁令逼出來的進步;他還說,美國的生產力發展了,國債也基本還清了,而且軍隊裝備還加強了。他當然知道民眾的反對聲音越來越大,可他還是鼓勵大家再堅持一下。他說,只要英國和法國不承認美國的中立,貿易禁運就不能停。

1808年又是大選年,這一次傑佛遜所在的民主共和黨選擇了國務卿詹姆斯.麥迪遜做總統候選人,副總統候選人還是喬治.克林頓。聯邦黨那邊,繼續提名四年前的人選:查爾斯.平克尼和Rufus King分別競選總統和副總統。聯邦黨本來信心十足,覺得自己贏定了,可是結果出乎意料,民主共和黨贏了,詹姆斯.麥迪遜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可是,1809年頭兩個月,就在傑佛遜卸任前夕,國會還是通過了一項法案,取消了除英、法兩國以外,美國跟其他歐洲國家的禁運。至此,持續了15個月的貿易禁運宣告結束。不過,美國和英、法之間的糾紛根本沒得到解決,遲早是要出問題的,這個難題就壓在了新總統麥迪遜的肩膀上。不過傑佛遜對麥迪遜很有信心,他們兩人都是參加過費城制憲會議的,同屬開國元勛,而且在兩黨之爭的問題上,也互相幫助過。麥迪遜如何解決和英、法兩國的矛盾,我們接下來會詳細道來,這一集我們要說說卸任之後的傑佛遜,因為他對美國的貢獻太大了。

傑佛遜回到弗吉尼亞州的Monticello,他自己的莊園之後,除了讀書、休閑以外,還經常跟麥迪遜通信,為他出謀劃策。傑佛遜出身在一個貴族家庭,受到過非常好的教育;但是他也認為,教育不是貴族的特權,是每個人都應當享有的權利,因為民主國家的健康運行,需要民眾有做出明智決策的能力。他回到弗吉尼亞之後,幾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改善公共教育上,直到去世。傑佛遜說,每個人的天資不一樣,學習能力也不一樣,儘管他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權,但今後的社會分工不會是相同的。為了因材施教,他讓從事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人,在接受相同的基礎教育之後,就分開學習。他認為,體力勞動者應該多學些種植技術和手工技能,而腦力勞動者應當側重科學、醫學,還有法律的學習。

傑佛遜精心設計了弗吉尼亞州的教育體系,他的理念後來也深遠地影響了其他州的公立教育。傑佛遜教育體系裡邊,把學校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小學,所有的孩子都要上,相當於義務教育,主要學習讀書、寫字、算數和地理。小學遍佈全州,開支由當地居民承擔。第二階段是學院(College),相當於今天的高中。傑佛遜打算在弗吉尼亞建9所學院,學生在這裡可以學習科學或者農業,或者是一些手藝。學院的開支由州政府承擔。第三階段是州立大學,大學是為那些資質較好的學生準備的,主要培養律師、醫生、教授、科學家和政治領袖。有錢人家的孩子上大學自己出錢,少數有天分但家庭貧困的孩子上大學,學費由州政府承擔。其實,建州立大學的想法早就有人提出來過,但一直缺少傑佛遜這樣有號召力的人去推行。因為這需要很多的錢,州政府出錢就要提高稅收,反對聲音不斷。傑佛遜主動出面,遊說州政府,最後政府通過一項決議,為窮人家的孩子提供教育經費。他們還同意,每年播出一定的經費支持州立大學的建設。

這所大學就是今天赫赫有名的弗吉尼亞大學,它是全美國公立大學裡最好的,在歷年排名中幾乎都和加州伯克利大學並列公立大學第一名,甚至有時超過伯克利。弗吉尼亞大學也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學之一,比它更早的公立大學現在很難找到,比如匹茲堡大學、威廉瑪麗學院,但這兩個大學原來都是私立學校,20世紀初才變成公立大學的。弗吉尼亞大學有很多優良傳統,比如它率先實行考試信用制度,就是期末考試無人監考,學生答題之前必須先在一行保證不作弊的宣誓後邊簽字,承諾自願遵守規則,然後再開始答題。弗吉尼亞大學校園選址也耗費了一番爭論,最後選在夏洛茨維爾,離傑佛遜的住所僅一步之遙。傑佛遜把弗吉尼亞大學看成了自己孩子,從校園設計到課程安排,都是他一手完成的。他自己是一位出色的建築師,對古希臘和羅馬的建築藝術非常著迷,他把腦海中那幅完美的圖紙變成了弗吉尼亞大學。直到一百年後,弗吉尼亞大學決定加建一座大樓時,建築師還是決定照搬傑佛遜原來的設計方案,因為它太完美了,後人無法超越。大學的建設一共花了6年時間,這期間,傑佛遜幾乎每天都去工地,看到哪兒施工出了偏差,馬上就糾正。即使身體不適,去不了現場,他也會拿根望遠鏡從住的地方遠遠地看,監督工程的進展。建築的費用不斷增加,傑佛遜也不斷地說服州政府增加撥款;他還想盡辦法聘請一流的教授來任教,他派人到全國各地去尋找名師,甚至還派人到歐洲去搜尋人才。在傑佛遜精心呵護之下,1825年3月,弗吉尼亞大學終於開課了。為了建這所大學,傑佛遜費勁了心思,幾乎把命都搭進去了,他因此得了風濕和糖尿病,身體每況愈下,記憶力也在減退。80多歲的傑佛遜感到自己不行了,他告訴好友說:「回想起我這輩子的親友時,就好像看到一個戰場,所有人都已經倒下。」

1826年7月4號這一天,舉國歡慶美國獨立宣言五十週年。可是就在這一天,獨立宣言的作者托馬斯.傑佛遜卻與世長辭。幾個小時候,美國的第二位總統約翰.亞當斯也去世了。傑佛遜和亞當斯本來是好朋友,可是後來因為黨派之爭他們分道揚鑣,十多年沒有共過事。傑佛遜退下來之後,在好友的多次努力下,他們二人才冰釋前嫌,晚年經常通信。兩位偉人去世的消息迅速傳開,美國民眾由歡慶轉為哀悼。按照傑佛遜的遺囑,他的遺體被安葬在家鄉的山腳下,墓碑也非常簡單。他生前要求在墓碑上只寫他一生中三個貢獻:起草獨立宣言、撰寫弗吉尼亞宗教自由法案、弗吉尼亞大學之父。他對自己當總統、當國務卿、當弗吉尼亞州州長、購買路易斯安納等等事跡,隻字未提。在他看來,這些個人的榮耀都不重要,真正值得在墓碑上寫、值得被後人記住的,就是為了給人民自由、幫助人民擺脫壓迫而做的努力。傑佛遜通過畢生的努力,的確做到了他想要的。在他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的時候,曾有好友給他建議,希望他不要把宗教列入課程,傑佛遜表示贊同,但同時他也說,把宗教學習完全排除在外是不可能的,因為不是所有人的想法都和我們一樣。現在當人們談到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時候,常常提到一個說法,叫wall of separation between church and state,也就是政教分離的一堵牆。傑佛遜把這個理念運用到了公立教育上,他相信,人們不應該因為宗教信仰而被學校區別對待,學校也不能強制學生信仰哪一種特定的宗教。但是,傑佛遜本人這麼做並不是要矮化宗教,他本人是相信神的,相信宗教帶來的良好道德約束是人們和國家都需要的。

傑佛遜為美國開創了華盛頓之後又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可是,來自歐洲尤其是英國的威脅一直是困擾美國的心腹之患。貿易禁運雖然解除了,但英國的壓力卻日益加重,英美已接近戰爭的邊緣。新一屆總統,傑佛遜最信任的朋友詹姆斯.麥迪遜能夠低檔得住英國嗎?請聽下集,抗英衛國、迫在眉睫。

**************************************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