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福建人欠下幾十萬也義無反顧偷渡?

發表:2017-02-14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14日訊】福建人愛偷渡是一件人盡皆知的事情,福建人也因此背上了各種罵名。可他們為什麼寧願舉債數十萬,背景離鄉、鋌而走險偷渡,也不願意留在家鄉?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最近幾年,隨著中國人越來越熱衷赴日旅遊,那些代辦日本簽證的旅行社也趁機大賺了一筆。不過許多旅行社卻不願意賺一種人的錢——福建人。如果你是在外地工作的福建人,希望通過旅行社代辦赴日簽證,那麼多半都會被以「不受理福建戶口」的理由拒之門外。若運氣好有旅行社意願代辦,那你也得上交10萬元保證金才行。

福建人受到如此特殊待遇並不讓人感到意外,畢竟「福建人偷渡成風」已經名聲在外。除了日本之外,美國和歐洲其他一些發達國家也是福建人偷渡的熱門目的地。早些年,臺灣也受到福建人的親睞。福建人前往這些目的地時不時也會受到重點盯防。

福州人偷渡遍佈全世界

福建人大規模偷渡,其實發生在20世紀70年代到21世紀初。中共建政初期到20世紀70年代之前的二十多年內,福建雖然偶有偷渡活動發生,但形不成勢頭。而最近幾年,傳統意義上的「偷渡」在福建人當中已經基本絕跡。

20世紀70年代,福建閩南地區(特別是泉州市下轄的晉江、石獅)是最早的偷渡重區。例如晉江市的金井鎮溜江村一度有50%以上的年輕人採取集體乘船下海的方式,偷渡到香港、澳門打工。

1999年-2001年福建共查獲沿海偷渡案件208起2365人,福建人的偷渡足跡遍佈全球各地,也主要集中在幾個國家。1999年福建接受境外遣返人員38批共4048人:日本遣返4批860多人,佔21.2%;美國遣返5批620多人,佔15.3%;澳大利亞遣返6批400多人,佔10%。1990-2000年這10年間,臺灣地區共遣返37604名大陸偷渡客,偷渡人員主要來自福州的長樂、福清、平潭、連江等地。

為了更好的生活

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福州地區人民投身移民乃至偷渡事業,肯定是受到了金錢的召喚,海外的錢——發達國家年收入要比中國高出許多倍是不爭的事實。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莊國土,2005年在福州長樂對近2000名移民者做了調查,發現福州長樂與美國之間存在巨大的收入差距。

1988年-2003年,福州長樂出國的人大部分都移民去了美國(其中包括合法和非法移民)。出國前這些長樂人(包括無收入者)人均收入為3668.17元人民幣,出國後他們年平均收入達到了22710.11美元(以2005年匯率計算)。許多出國前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的家庭婦女,也在美國開始了打工生涯。

有讀者肯定要問,那福建其他地方的人怎麼不羨慕美國?中國其他地方的人怎麼不羨慕?為什麼偏偏是福州人,偏偏是福州特地幾個縣市的人,前仆後繼地以非法或合法的手段前往美國呢?

最早那一批福州偷渡客的動機,不管是不是出於所謂的福州人冒險精神,我們已經無從考究。但20世紀80年代以來福州地區不斷輸出的新移民(無論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毫無疑問帶動了後續的移民。

一些調查數據顯示,20世紀90年代中期到21世紀初,由海外寄往福建的匯款每年至少在10億美元以上,相當於2001年福建省財政收入的五分之一。1995年,單單是福州長樂至少收到了3億美元來自美國的匯款。不過我們很難捕捉到確切的資金流動,因為有很大一部分匯款是通過地下渠道從美國匯往中國的。

福建人冒著生命危險背井離鄉,到海外尋找收入更高的工作,只是為了提高他們家庭的生活質量。而當其他人見過海外更高的收入之後,見識過同鄉人所能達到的極限後,就不會再安逸於現狀了,他們有了一種社會學家所說的「相對失落感」。人們不屑於在當地賺「小錢」,而是有了更高的期待。

先移帶後移

光對海外生活有期待不夠,還要有資格。資格不夠怎麼辦?偷渡就成了首選。早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福州人就願意斥1.8萬美元「巨資」以勞務、商務、考察等名義由第三國轉戰美國,此時偷渡客又被稱為「萬八哥」、「萬八嫂」。

福建人去哪裡找這麼多錢來偷渡?秘訣在於向親朋好友借錢和民間借貸。不同於中國其他地區,東南沿海地區父系宗族體系保存、延續最完整。同時,福建還擁有龐大的民間借貸網路,如互助會(標會)等。一份對27位在美國工作的福州偷渡客一對一深度訪談顯示,他們無一例外都借了錢偷渡,最常用的費用來源就是直系家庭、朋友和親戚,接著就是高利貸和標會。

許多國內外學者粗略估算,截止到21世紀初,福建人偷渡成功率可能能達到40%-60%,甚至更高。而20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初雖然常有偷渡慘案發生,但福州大學林勝等人測算,偷渡死亡率可能最多僅有千分之三。相比起未來打工能拿到手的豐厚回報,這點風險根本不算什麼。偷渡的人願意嘗試,借錢的人也願意出資,可以說他們是最具」資本主義「精神的一群人。

除此之外,幫助福建人偷渡的蛇頭也在不斷「改善服務」。20世紀90年代開始,就有蛇頭承諾,如果出關(視頻)失敗被遣返回國,偷渡費用分文不取。只有偷渡客成功抵達目的國家,打電話報了平安,家人才要支付費用。

而早期移居海外的福建移民(不管是合法還是非法的)已經為後來者鋪平了道路。這種「先移帶後移」的移民網路,為當地居民提供了足夠的信息和強有力的持久激勵,繼而形成了一種移民文化。成功的移民可以準確及時地將國外的移民政策和就業信息傳達給家裡的親戚和朋友,成功移民還可以為新來到的移民接風洗塵,安排出路,尤其是那些非法入境的偷渡客。

福州移民強烈的「扎堆」傾向,也正好能佐證移民網路的存在。民間有句話說,「臺灣人怕平潭人,日本人怕福清人,英國人怕連江人,美國人怕長樂人,全世界都怕福建人」,雖然很不準確,但也大概指出了福州地區移民(偷渡客)來自那個縣市,又去了哪裡。

時至今日,福建大規模集體偷渡現象逐漸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個體選擇,偷渡手段也更更「推陳出新」,比如一些福建偷渡客可能在遊覽過韓國、日本、英國、法國、義大利各國風光之後,光明正大地進入美國,再神不知鬼不覺地消失。可誰又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背井離鄉呢?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