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通寺:金輪開漢日 紫府覓仙蹤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7-02-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大帝《顯通寺》

蘭若翠微重,諸天第一峰。
金輪開漢日,紫府覓仙蹤。(有版本作「仙宗」)
雪映交窗迥,雲峰閣道濃。(有版本作「雲封」)
夕陽松影外,處處報疏鐘。

(源自《聖祖仁皇帝御製文集》)

作者簡介

清聖祖,愛新覺羅氏,名玄燁,年號「康熙」。康熙大帝奠定了清朝興盛的根基,開創出康乾盛世的局面,被後世學者尊為「千古一帝」,廟號聖祖,通稱為「聖祖仁皇帝」。康熙大帝是中華神傳文化的倡導者、發揚者和保護者。在康熙大帝的主導和推動下,《全唐詩》於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編纂完成。康熙大帝學識淵博、才華橫溢、善寫詩文。所謂「詩言志」,從詩詞中可以看到康熙大帝的博大胸懷和崇高品德。康熙大帝詩篇浩瀚,為後世留下了上千的詩作。

註解

顯通寺:又稱大顯通寺、大孚靈鷲寺、花園寺、大華嚴寺、大吉祥顯通寺、大護國聖光永明寺、永明寺,位於山西五臺山中心區的臺懷鎮北側。顯通寺是五臺山第一大寺,始建於漢永平年間,初名大孚靈鷲寺;另一種說法認為,創建於北魏時期,時稱大孚圖寺。唐曾稱大華嚴寺,宋曾稱大花園寺,明永樂年間改稱大吉樣顯通寺,萬曆年間改稱護國聖光永明寺。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再改名為大顯通寺,它是中國最早的佛寺之一。

蘭若:梵語「阿蘭若」的省稱,意為寂靜、無苦惱煩亂之處。這裡指佛寺

諸天:佛家用語。

金輪:法輪,佛家用語。一種說法認為,這裡借指寺院,顯通寺始建於漢永平年間,故云「金輪開漢日」。另一種說法認為,這裡喻佛法,指的是佛法開啟於漢代。

紫府:道家稱仙人居所為紫府。五臺山又被稱為紫府山。

交窗:即窗戶。古代窗戶用木條橫豎交叉製成,即今之方格窗。

閣道:復道,閣樓之間以木架空的通道,也指棧道。

感悟

開篇氣勢宏大,給人以廣闊的視野。浩瀚的宇宙中,佛法廣大,而人是如此渺小。處深山古寺,遠離世間的喧囂繁鬧,拋棄一切憂慮煩惱。古老的禪房,神聖的佛寺大殿,讓人感受到佛法的莊嚴威儀。寺廟、白雲、山峰、夕陽、松柏,一切都是那麼和諧安寧,「天人合一」,令人忘返,彷彿置身仙境。在靜怡安閑時,寺院的鐘聲想起,敲醒夢中人,喚起人的本性,踏上返本歸真的旅途才能回到真正的家園。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