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失蹤案或引發中國大陸資產加速外流(圖)

發表:2017-02-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肖建華失蹤案或引發中國大陸資產加速外流
中國金融大鱷肖建華。(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21日訊】肖建華上個月在四季酒店中突然被帶回中國大陸的原因目前還很難確認。但這個事件凸顯了政治關係網對在中國大陸從商的必要性和一系列隨之而來的政治風險。

上層人脈

肖建華是在房地產公司、保險公司、煤礦公司和水泥公司均有股份的「明天系」集團的實際操控人。他個人影響力地位的攀升始於他1980年代晚期進入北京大學。在1989年民運期間,肖建華對中國共產黨保持忠心,並擔任北大學生會幹部。

畢業之後,肖建華地位逐漸上升。近幾年,他曾為中國大陸處於政治網路核心的富裕家族打理財務。

然而,肖建華的公司在同年否認上層關係是他公司成功的關鍵,並且說,他們只是採用了沃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這份聲明是為了反駁紐約時報關於這位億萬富豪的報導。

關鍵時機

一些報導說,肖建華在香港被擄事件發生在一個關鍵時機。他的消失距離中國五年一次的權利更替只有幾個月。對於習近平來說,更是個很關鍵的時期。因此,有些人認為,肖建華從香港被帶走實質上是一個政治行動。

「他是個富豪,住在香港。人脈關係廣,但很神秘。大家都想多接觸瞭解這個人,因為都知道他的人脈網裡有中國政府官員,」一位因為此報導的敏感程度而不願意透露身份的風險投資者說。

這位消息人士還說,儘管很多事情還不明瞭,但很明顯,這背後是政治利益在驅動。

這位人士還說,在中國,「金錢和政治不分家。他們互相滲透影響」。

中國當局還未說明肖建華現在在哪,或者解釋為什麼他被從他公司實際上設在香港的總部(他的公司實體坐落於北京)匆忙帶走。這促使關於肖建華的消失的揣測繼續增加。

據悉,他之前在北京,並可以和家人和朋友通話。但近幾日,這些聯絡渠道也被切斷。據紐約時報報導,這週早些時候,他公司的員工已經被禁止離開中國。

考慮到共產黨內部的權力將要交接,有一些人猜測,反對習近平的派系是幕後主謀。另一些人說,習近平自己參與了這個事情,為了盡量減少變化的可能。

然而,沒有官方對這一事件的說明,要得出一個明確的結論,十分困難。

「不論是哪一個派別想要利用肖建華來削弱反對派,都會有一大批人被牽連。他的逮捕不會是事情的結局,」一個在香港的政治學家說,「越多人被牽扯進去,事情的發展就越多,變數也就越多。」

環境風險

肖建華不是陷入這種境地的第一人,這種處境也並不新鮮。但和大多數情況不一樣的是,他積攢了大量資產。根據胡潤百富榜關於中國億萬富豪資產數量的報告,肖建華身價大約60億美元。

經濟學家說,在中國經商如果想要盈利,沒有政客的人脈關係會是非常困難的。而且隨著政局的變化,商人也總是處於風險之中。

「不管你把賭注押在哪一派,當不同政派之間風水輪流轉的時候,你會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一為中國經濟學家告訴美國之音,「也就是說,你所扮演的角色會影響你的生意。」

一國兩制?

在香港,肖建華的消失製造了疑雲和恐懼,而且有些人據報已經在準備將資產轉移。但問題是,習近平掌權下的中國政局越來越緊張的時候,為什麼肖建華決定留在香港,而不是搬到別的地方。

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一直被視為躲避中國大陸的避風港。1997年香港從英國回歸中國之後,這個港口城市在「一國兩制」的保證之下,享有一些在內陸不常見的基本權利。但是,在過去的幾年中,這些基本權利被侵蝕的顧慮和擔心開始遍地開花。

就在去年,香港的五名書商被綁架劫走。其中三個是在中國大陸被帶走,但另外兩個被強行帶走。一個是在泰國被抓,另一個在香港。這幾名書商和一個專門關注中國國家領導人流言的出版社有關聯。

因為此次事件沒有任何線索可尋,那些認為這有可能會是個積極的舉動的人也開始質疑中國的法制以及中國政府如何對待異己者甚至「一國兩制」。

「只要現在沒有確鑿證據能夠解除關於這個事件的疑團,溢出效應之會越來越糟,因為很多人會任意發揮他們的想像力,」香港的一位分析人士說。

流動資產或轉為實物資產

一個風險投資家告訴美國之音,可以清楚看到的是,肖建華的消失很有可能會進一步加速資產外流。

「我認為這會引發一些全球資產重新配置,」風險投資者說,「更多的錢都會轉移到管理規範、流動性強而又透明度高的地方去。」

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的資金外流速度急劇加快。這個風險投資者說,雖然要面對關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一些言論,美國和英國這些國家將會迎來更多的投資。

過去,富人們都認為瑞士和盧森堡這些國家是他們財富的避風港,但現在,更多人看到,投資實物資產更好,比如投資英國的基礎設施、美國公司或者是澳洲的房地產。

「肖建華一案表明,即使你坐在香港的四季酒店裡面,你也不是那麼安全的,」這位風險投資家說。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