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時期世界第一大書畫藏家——龐萊臣(组图)

發表:2017-02-22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期世界第一大書畫藏家——龐萊臣
龐元濟是近代的書畫收藏大家,有名的「南龐北張」,「北張」是指張伯駒,「南龐」則是指龐元濟。

在上個世紀的一百年間,華夏大地上曾湧現出眾多收藏大家,集中在以北京和上海為中心的長江南北兩大區域,而其中鶴立雞群者有兩位,堪稱巨擘。北方的領袖是「民國四公子」之一的張伯駒先生,而南方的領袖當仁不讓的是龐萊臣先生。這就是眾人津津樂道的「南龐北張」之說的由來。從數量上看,龐萊臣的收藏書畫作品多達數千件組,這些高、精、尖的作品已經為他構建起一座蔚為壯觀的書畫王國。龐元濟(1864—1949),字萊臣,號虛齋,以字行天下。浙江吳興南潯人。中國現代著名民族實業家/收藏鑒定家。收藏有銅器、瓷器、書畫、玉器等文物,尤以繪畫最精。

「每遇名跡,不惜重資購求」

龐萊臣是近代南潯「四象」之一、名震一時的絲綢商龐雲鏳的次子,是典型的「富二代」。龐雲鏳去世後,由於其長子早夭,龐萊臣實際上成了龐家的掌門人。龐萊臣自己沒有安於現狀,他銳意進取,大膽經營,大力發展民族工業。有人做過統計,龐萊臣一生,投資於近代民族工商業的資本總額超過300萬兩白銀,是當時赫赫有名的大實業家。

龐萊臣熱衷書畫收藏,與他個人自幼喜歡繪畫有著直接的關係。他父親龐雲鏳有一次看到年幼時龐萊臣的畫作,非常得意,說「此子不愁無飯吃矣」。說明龐萊臣年輕時的畫,就有了不俗的氣象。

據我們現在所見的龐萊臣畫作,主要是「四王吳惲」一路。這一畫派十分強調臨摹古畫,從古畫中繼承筆墨傳統。未及成年,龐萊臣就已經動手收藏了,他最初喜歡的收藏是清乾隆時期的名跡。

龐萊臣大規模收藏書畫的時候,正是清末民初的動盪年代。按照他自己的介紹,早在光緒初年之際,二十多歲的龐萊臣就已經像模像樣地開始了書畫收藏。

之前,中國的藝術收藏中心主要是在京城北京。王公貴戚們對於書畫珍玩向來都是樂此不疲,許多富足的達官貴人們,開始尋找新的樂土,上海就成為他們的新的棲息地。這樣,歷史就給龐萊臣製造了「地利」的收藏環境。

在當時,許多著名的收藏世家已經沒落,為生計而大量拋售家藏名跡,而他們首選的大買家就是龐萊臣。原因極簡單,因為龐萊臣是此時的大富豪,出得起大價錢,也願意出大價錢。龐萊臣自己說,「每遇名跡,不惜重資購求。南北收藏,如吳門汪氏、顧氏、錫山秦氏、中州李氏、萊陽孫氏、川沙沈氏、利津李氏、歸安吳氏、同裡顧氏諸舊家,爭出所蓄,聞風而至,雲煙過眼,幾無虛日。」(注:《虛齋名畫錄・自序》)

「全世界最大的中國書畫收藏家」

1925年,龐萊臣六十一歲時,又刊行了《虛齋名畫續錄》。他說:「比年各直省故家名族因遭喪亂,避地來滬,往往出其藏……以餘粗知畫理兼嗜收藏,就舍求售者踵相接。餘遂擇其真而且精者,稍稍羅致,然披沙揀金,不過十之一二。」此時已經到了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全國各地的有錢人紛紛來上海避難。而在龐家門口,那些昔日顯赫的「故家名族」們接踵而至,大包小包地拿出各家的傳家寶,來找龐萊臣求售。此時此景,我們只要閉目遐思,就能夠感受到龐家當時收畫的盛況。

其中,龐萊臣「一鍋端掉」狄平子的收藏,是業內一則有名的掌故:狄平子(1873—1941)是康有為唯一的江南弟子,是當時有名的《時報》創始人,還辦過有正書局,出版過《小說時報》、《婦女時報》等。他所藏的書畫,除了清代的「四王」外,還收藏了一些唐、宋、元三代的名跡,如董源的《山水圖》、黃公望的《秋山無盡圖》、王蒙的《葛稚川移居圖》等,都是赫赫有名的傑作。狄平子缺錢之際,正是龐萊臣事業如日中天之時,於是龐萊臣便斥鉅資將狄平子收藏的書畫一口吃了下去。

有人把曾經刊印過龐萊臣藏品目錄的這五部書,即《虛齋名畫錄》、《虛齋名畫續錄》、《歷朝名畫共賞集》、《中華歷代名畫記》和《名筆集勝》進行一番統計,可知其收藏的名畫多達九百餘幅。這些畫作的名字如同懸掛在黑夜長廊上的盞盞明燈,時間跨度逾越千年,已經勾勒出中國古代繪畫史的基本輪廓。

但是,這些畫,顯然還只是虛齋藏畫的一部分,只占了總數的幾分之一而已。熟悉「虛齋」的大收藏家王季遷先生說,「上海有一位收藏家龐萊臣,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國書畫收藏家,擁有書畫名跡數千幅。」

龐萊臣的收藏贏得了世人的敬仰。早在1915年,鄭孝胥先生就對年僅半百的龐萊臣讚譽說,「虛齋主人收藏甲于東南」。

龐萊臣起先的收藏,見好就收,沒有明確的目標,收藏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有了類似藝術史的收藏秩序,構建自己的收藏體系。按他自己的說法是,「搜羅漸及國初,由國初而前明,由明而宋,上至五代李唐循而進,未嘗躐等。」又說:「惟好之既篤,積之既久,則凡歷代有名大家,蓋於是略備焉。」

重畫輕字的古玩行習氣

龐萊臣對書法的輕視,似乎到了藐視的程度,讓人匪夷所思。他出版的五部書中,沒有一幅書法作品,事實上,我們也沒有看到他收藏過什麼歷代書法名跡。原因或許來自於古玩行觀念對他的影響。在當時的古玩行中,「好字不如爛畫」,是一種流行的觀念。

客人看藏品要講規矩

龐萊臣是一位心胸開闊的收藏家,不像某些玩「秘藏」的收藏家那樣不肯將自己的藏品輕易示人。但是,有人如果真的要想親見「虛齋」的藏品,還是要講點規矩的。「虛齋」會按照收藏家的實力和鑒賞水準來提供藏品,供你欣賞:對於一般的收藏家,主人會給你看一些類似「四王」的作品。只有像張大千、吳湖帆這樣的大收藏家,才可以看到龐萊臣收藏的國寶級書畫。

優待青年才俊

謝稚柳渴望拜觀董源的《夏山圖》。他當時已是滬上藝壇的青年才俊,受到了龐萊臣的優待。八十多歲的龐萊臣不僅陪他看了《夏山圖》,還一起討論了鑒賞問題,中午又請謝稚柳吃了頓西餐。可謝稚柳看在眼裡拔不出來,午飯後提出還想再看《夏山圖》。龐萊臣體力不支要去午休,便叫養子龐秉禮陪同,讓他看了個夠。這次經歷,讓謝稚柳終生難忘。

也曾看走眼

龐萊臣曾經與上海名畫家宴於酒店,吳湖帆眼尖,發現一落拓文人腋下挾畫軸從簷下匆匆走過,遂急急追去,原是久聞盛名的元人之作,號稱「十七筆蘭」(僅用十七筆劃就的蘭花圖),遂以500元當即買下。龐萊臣知道自己所儲之作為贗品,於是力求吳湖帆割讓,任其開價多少。吳湖帆面對收藏江湖上的老前輩,執拗不過,只好讓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